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31 21:07:47|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戒尿布 ◎王慧綺

兩歲多的外孫女安寶跟著小女兒回娘家,安寶換尿布時突然喊:「痛!」我一看,發現是尿布包太久,起疹子了。

小女兒馬上取出藥膏塗抹,再俐落地包上尿布,我趕忙阻止:「不用包,穿小褲褲比較通風,好得快。」「不行啦!我還沒訓練她,等一下會尿在櫸木地板上。」「沒關係,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試試看。」

安寶乖乖讓她媽媽換穿好小棉褲後翻身下床,熟門熟路地到我特別為她準備的遊戲間找玩具,自得其樂地玩黏土、組裝積木。大約過了兩小時,我提醒小女兒:「抱她到廁所試著尿尿看,應該有尿了。」「她不敢坐馬桶,會怕啦!」

我不明白安寶怕什麼,抱著她往廁所走,果真她一坐上馬桶便哭叫:「怕怕!」不論我和小女兒如何安撫都沒用。

後來我請小女兒先示範在馬桶尿尿的樣子給安寶看,同時告訴安寶:「大家都是這樣上厠所的,不包尿布很舒服喔!」十分鐘後,安寶尿了,她從馬桶上跳下來,驚喜地喊:「尿了!我尿了!」

我們讓安寶自己按下沖水鈕,她露出得意的神情,幾小時後我再次抱她坐上馬桶,到了傍晚,她便會自己去廁所了。我很欣慰,或許安寶早已準備好,只等我們協助她而已。

(本文刊於2020/01/31聯合報家副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親子‧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阿嬤角色變變變 ◎邱彩霞
此分類上一篇:【教養大不易】 寫下懺悔,不貳過 ◎汪詠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