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0-20 09:48:36|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加工區男賓止步的祕密基地 文/夏明明


圖/江長芳

說說笑笑的時光

我有幸曾任職高雄加工出口區管理處,也因住在女子宿舍,見證當年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加工區女性們,一些男性窺探不到的「閨房」趣事。

當年管理處委託基督教女青年協會(YWCA)管理女子宿舍,請來高大英俊、朝氣蓬勃的李運進主任,帶領著年輕幹勁十足的林勝美小姐,為女子宿舍規畫一系列歌唱比賽、土風舞、查經班、語言學習、桌球等育樂活動,為宿舍增添不少生氣。

宿舍第一次舉辦歌唱比賽,我瞞著室友報名參加。有位參賽者一開口高亢的「今天--不回家」,嗓音震撼全場,活脫脫就是「眼淚皇后」姚蘇蓉的分身。我當場嚇住,心裡直犯嘀咕:「我沒跟鋼琴伴奏排練過,待會怎麼開口?」抖著上台的我,事後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唱完那首〈綠島小夜曲〉走下台的。

土風舞班開課,我也去湊熱鬧,浪漫的〈詩情畫意〉音樂一響起滑著舞步,人人都陶醉;〈沙漠之歌〉輕快活潑,一曲跳下來全身舒暢。李主任經常陪大家一起跳,是全場唯一的男士,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手心總是濕答答的,不時停下來擦手。

舍友們最期盼聽見兩位管理員張媽、周媽的廣播:「某某人外找。」「某某,管理室有您的包裹。」清脆的京片子,講起話來像舞台劇裡的台詞:「哎唷!這會兒要上哪兒?」「姊妹幾個掇飾掇飾得,可真好看,瞅著都開心!」「姊兒幾個慢慢地走……」

管理室經常有三、五個女孩圍著張媽學織襪子,上針、下針忙成一團;記得有位姊妹邊織襪子邊流淚訴說:「我被迫離婚了,婆家說我是『石女』,不會生小孩。」張媽摟著她,安慰道:「女兒吶,別難過,這不是妳的錯……」像這樣談著心事、說說笑笑織襪子的時光,想起來心裡就有一股暖流油然而生。

難忘的青春印記

室友愛華每次從台中家裡回來,都帶一大盒魚鬆打牙祭,我倆坐在床沿搖著魚鬆盒,把晃到上面的魚鬆顆粒捏著一小撮一小撮地吃;有時與室友玩「抽大頭」,買一堆零食回寢室,嗑瓜子、吃花生、啃雞腳、鴨翅等,有啥好吃的全都裝下肚。

短短不到半年,我與愛華像吹了氣的球肥嘟嘟,穿起迷你裙腿粗得像大象腿。有天決心選個假日吃水果餐減肥,她吃西瓜,我吃鳳梨,但沒一會兒熬不住飢餓,衝去地下室餐廳各吃上兩碗乾麵、喝碗貢丸湯,再到前鎮街上買熱呼呼剛出爐的奶酥麵包。呼,好滿足啊!

我大概「看起來」是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小茹、愛華總在半夜輪流輕聲叫我:「小明,小明--」很有耐性一聲聲叫,直到我爬起來陪她們上洗手間。這也不能怪她們膽小,走出寢室穿過長廊,周圍全是透明大玻璃,暗夜裡真的很容易被自己的影子嚇到,跟在我後面的活寶提醒著:「轉彎、轉彎,左轉啊!」室友以為我沒睡醒搞不清方向,其實我是害怕閉著眼走在前面開路。

女子宿舍紅、綠兩棟大樓,容納二千五百名女性工作者,上班時一群女作業員推著腳踏車衝入車海,下班又一起湧入宿舍;浴室二、三十間同時有人洗澡,震耳欲聾嘩啦啦沖澡聲,尤其冬天霧氣瀰漫整個浴室;曬衣場五顏六色,飄著「萬國旗」;地下室餐廳,擠滿排隊用餐的人;每逢假日宿舍大門口等候春嬌的志明「們」,除了陸、海、空三軍外,還有各路英雄好漢「站衛兵」……這些盛況,可都是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一大奇觀哩!

那是一段有點遙遠的歲月,但女子宿舍的生活點滴有我難忘的青春印記,很感恩高雄加工區宿舍「閨密」在我生命中留下來的美好。

(本文刊於2018/10/20聯合報繽紛版)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靈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我們保護您 文/羅昆芳
此分類上一篇:你大我小 文/千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