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24 15:54:29|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是手機惹的禍 ◎袁葦

頭頭:袁老師,我好生氣!我媽沒收了我的智慧手機,害我都不能和同學line、上臉書,怎麼辦?

頭頭媽:這個臭頭頭,自從買給他智慧手機當十四歲生日禮物後,手機幾乎從來不離手,不僅晚上不睡覺,躲在棉被裡玩GAME、和同學聊八卦,連吃飯時也是眼口並用,簡直把我氣死了,所以,在問題沒有改善之前,手機是絕對不會還給他的!可是沒收手機,是永久之計嗎?

袁老師的解題密技:

我完全能了解頭頭手機被沒收的心情,也能體會媽媽的煩惱與擔心。

讓我們先把問題回到智慧手機的本身。智慧手機是時尚科技的產物,具備聯繫通訊、計時、蒐尋知識、收發郵件、人際互動、休閒娛樂等多種功能,現代人很難拒絕手機,是連爺奶族都需要學習的新產品。

因此大致而言,手機不是個壞東西,問題是出在「使用者」身上,所以「防堵」不是永久之計,防堵過了頭,還會破壞親子關係。

其實,教導孩子「如何正確使用智慧手機」才是重點。

使用手機,應把握住三大原則:

(1)時間管理要做好。

(2)身體健康要顧到。

(3)與家人關係最重要。

頭頭連吃飯睡覺都在玩手機,上述三點都沒有做到,難怪會惹火媽媽,落到手機被沒收的下場。

我建議,媽媽可以找個理由,將手機還給頭頭,並藉這個機會,好好地與頭頭聊聊,以遵守這三點原則,作為交換條件,練習正確的手機使用方式,找出適合個人家庭生活習慣的好策略。一旦媽媽把原則說清楚,孩子們也比較容易遵守。

比如說,在家裡客廳的櫃子上設置一個「手機之家」,用餐、寫功課、上床前,就將手機放在「手機之家」中休息充電,一方面養成平時固定放置的好習慣,就不會因為經常找不到手機而煩惱。

這樣既可以避開睡前在床上玩手機傷眼影響睡眠的擔憂,又可以在用餐時,專心吃飯並可以與家人聊聊一天中經歷的喜怒哀樂,分享心情,增進親子關係。

頭頭的媽媽可能會問:那什麼時間才可以給孩子玩手機呢?我建議在寫完功課與睡前這段期間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內,可以是頭頭自由使用手機的時間。當孩子在約定的時間內使用手機時,家長們切記不能嘮叨。

此外,國中生使用手機多半以玩遊戲、瀏覽臉書、聽音樂、與社交通訊軟體為主。家長們若也是三C迷,便可以和孩子一起發掘其他更有意義的軟體,如益智遊戲、應用程式類、攝影類、烹飪美食類的APP,讓孩子能夠多元使用手機,進而充分發揮智慧手機的智慧功能,親子一起共同學習,更添樂趣。

最後,袁老師再嘮叨一下,以這三點原則來「練習」如何正確使用手機,所謂「練習」,就表示在過程中會有「凸槌」的階段,請爸爸媽媽們不必太緊張,因要求太完美而動怒。畢竟養成一個好習慣,起碼總要二十一天吧!



(本文刊於2016/02/23人間福報家庭版「生活練習題」專欄)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婚姻‧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蠍蠍大家以悶??? ◎施雯彣
此分類上一篇:音樂與人生/哈雷彗星 來作媒◎賴美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