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0 00:00:00| 人氣2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的保證書 ◎包小妹

梁氏夫妻,結縭半百。正當其他同齡夫妻長期處於相敬如、無聲勝有聲的相處模式中,他倆近來的情感,卻如巧克力糖漿般越熬越濃,甜度和溫度持續上升中。而這幕後的最大功臣,首推在他們家打掃多年的幫傭阿美。

 

話說那日從梁太太手上領完這個月的薪水,阿美磨挲著裝錢的信封,頭低了下來說:「太太,我真的不想做了!」梁太太心底一驚,手上的茶杯差點拿不穩。

 

可她維持一貫的優雅鎮定,聲音一沉,說:「做得好好的,為什麼又說不想做了?」

 

一年前阿美也曾兩度嚷嚷著要辭職,是她好說歹說把她勸留下來的。阿美年近花甲,雖然看起來還很健朗,其實腰骨和力氣已大不如前,但是三十年來這個家一直靠她幫忙打掃、洗衣、拖地、買菜,多虧她每周兩次的半日服務,不然子女沒一起住的兩老,哪有辦法悠閒輕鬆過日子?

 

梁太太是個明事理、重感情的人,自然不曾虧待過阿美,薪資付得優渥,工作時間給以彈性,逢年過節一定加個紅包,就連骨瓷碗盤被她敲破一角、衣服被她洗到變型,梁太太也只是眉頭皺一皺、嘴裡嘟嚷兩聲,嘆口氣,算了唄!

 

可這一次,阿美卻宛如吃了秤錘鐵了心,任梁太太怎麼規勸,就是一直搖頭說不想做。看她那付堅持的模樣,梁太太耐性漸失,聲音也上揚了:「好,不做就不做,可是妳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是我對妳不好嗎?還是嫌薪水少?」

 

阿美黝黑剛毅的臉上,薄薄的嘴唇緊緊地拉成一直線,好像只要再吐出一個字,緊繃的線條就會扯斷似地,她搖搖頭不說話。

 

梁太太再問一次:「到底是什麼原因?妳不講我要生氣囉!」

 

阿美的眼神突然飄忽游移,被不明的力量拉到客廳的某個角落去,頓了一頓,她才幽幽地說:「妳以為我喜歡先生!」

 

彷彿雷神轟頂,梁太太給觸到全身發麻,一句話說得語無倫次:「妳、妳、我、我怎麼會這麼想?」

 

阿美低下了頭,死蚌般緊閉的嘴再也不肯吐出一個子兒。

 

「我怎麼會去懷疑妳?」梁太太不敢相信阿美竟給了這般荒唐的理由!心想這麼多年來對她全然信任,出門時放心她一個人在家看顧,家中財物從來沒短少過,更何況老公的心一向被自己抓得緊緊的,怎麼可能會去懷疑阿美愛上她老公?

 

梁先生自年輕就因為個性好、長得帥,事業小有成就,一直頗有異性緣,但他對家庭與妻子的忠誠和責任感,猶如喜瑪拉雅山坐鎮,縱使貴妃、西施再世,也不會讓他的心湖吹起絲毫波紋。

 

梁太太情急之下,喊了書房裡的梁先生,要他出面斥責這荒謬的想法,和她站在同一陣線,即使不能留人,也不能留下污名。

 

梁老先生慢條斯理地走了出來,個性溫文儒雅的他,聽了老婆氣急敗壞的說明,先嘿嘿笑兩聲,然後搖了搖頭,說:「阿美,妳三不五時就要拿一次翹,讓太太緊張得要命。」

 

原本希望老公義正詞嚴反駁阿美的梁太太,聽到他那嘿嘿兩聲,曖昧有餘、威嚴不足,心中一股怒氣像是把衝天炮丟入火堆,咻的一聲朝梁先生飛去。

 

看到老婆朝他杏眼一瞪,臉部激紅,頭上彷彿冒了煙,梁先生心頭大驚,怕她血壓飆高,趕緊倒一杯水,給她澆澆火氣。

 

阿美見氣氛更差,瞄了梁先生一眼,悄悄告退。梁太太手一揮,不再言語。梁先生訕訕地離開煙硝味繚繞的餐廳,回到書房。

 

梁太太越想越氣,老公為何不正氣凜然地駁斥阿美?在夫妻應該同仇敵愾、抵禦外侮的時刻,他為何不站在她的面前,替她抵擋子彈,然後發射猛烈砲火反擊對方,卻任憑她在外人面前顏面盡失、氣勢掃地?

 

想到多年來一直都是她一個人盡心盡力撐起這個家,老公忙著上班賺錢,家裡大大小小事務都靠她打點:房子佈置得溫馨雅緻,一流的廚藝讓人讚不絕口,對外的公關工作,對內的子女教養,她都一手包辦,讓老公無後顧之憂,給老公十足的面子,讓人稱羨梁先生家庭美滿、妻賢子孝。

 

可是這幾十年來,他從來沒向她明白表示過感激之情,從來沒對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她說聲謝謝。不說也就罷了,她知道他一向口拙木訥,可是總不能在見她被人欺負的時候,還不懂得拔刀相助呀?

 

越想越感委曲,梁太太不禁悲從中來,覺得臨到老了居然還得不到夫婿的保護與疼惜,苦呀……

 

眼淚就像那沒轉緊的水龍頭水珠,啪答啪答滴了下來。

 

恰巧女兒打電話來,梁太太抽抽噎噎向她訴苦,說阿美血口噴人、造謠生事,老伴卻在一旁嘻皮笑臉,不去替她辯駁,只顧著做爛好人。她這一輩子,總是在扮黑臉,全心保護家人,為何年紀一大把了,還不能放下重擔?

 

聽到母親哭訴,女兒知道茲事體大,於是稍加安撫,掛了電話,跳上小黃,直奔娘家。一聽到女兒回來,梁先生知道後援到了,一雙緊張到汗淋淋的手,往褲子邊側抹了幾下,慢慢步出了房間。

 

女兒還沒落座,梁太太就開始翻出陳年舊帳,指著梁先生的鼻子向女兒控訴:

 

「妳爸最狠心了!剛結完婚就丟我一個人在鄉下老家,自己跑去台北工作,也不怕我一個城裡長大的女子適應不了鄉下的苦日子。」

 

嗯,這事女兒之前聽母親提過好幾次,根據父親的說法,是祖父母要求兒子先出去打拚,賺多點錢再把媳婦接走。父親敦厚老實,一向事親至孝,順了娘意,苦了嬌妻。看得出來,半世紀後,事過境遷,當他淡淡解釋時,還是一臉幽幽,滿面無奈。

 

見女兒點頭,臉上掛著同情,梁太太以為女兒站在同一陣線上,於是更加理直氣壯,滔滔不絕:「我在鄉下天天四、五點就得起床,去井邊提水,回家燒柴煮飯,給一大家子十幾口人吃飯,接著餵豬、餵雞鴨,有時連鴨子都要欺生,追著我要啄我的屁股!下午我還要拿一大桶衣服在河邊洗衣服,有一次婆婆的衣服差點給水沖走,我去搶回,滑了一跤,腳痛了好幾天,都沒人可以訴苦。妳爸卻一個人在台北逍遙,一個月才回來一次,哪知道我所受的折磨?他實在有夠自私,想到我就氣!」

 

梁先生默不作聲,女兒卻可以想像,當年被迫丟下新婚嬌妻、遠離家鄉工作的父親,是不可能多麼快活逍遙的。他一定是拚命三郎似地努力賺錢,日夜加班,只為了早日接出苦守鄉下的愛妻,因為兩年後,他除了每個月拿回八成的薪水給父母,還一分一角地攢到一小筆錢,在台北郊區租到了一小間套房,讓夫妻如願團圓。

 

梁家女兒還想起,母親以前提過,父親當年一個月回來一次的時候,經常帶一些只有在台北才買得到的好東西,拿給她單獨享用。「我喜歡吃日本進口的醃瓜,可是在房間偷吃的時候會有喀喀喀的響聲,鄉下的房間是用布簾隔開的,怕給房外的公婆或小叔小姑們聽到,所以我都趁著時鐘正點要報時的當下,趕快拿出來配著噹噹噹噹的鐘聲多咬好幾口!哈哈哈哈!」

 

母親在訴說這一段往事的時候,彷彿數十年前那口中甜美的醃瓜滋味,還在她口中回甘不已,臉上流洩著如朝陽投射在湛藍海水上的燦爛金色波光……

 

可是此刻的梁太太,懷裡似有無數帳簿般,又翻出了一本,一頁一頁地數說:

「妳爸從來不懂得感激我,也不懂得體貼。像上次我氣喘急診住院,他都沒來探視!」

 

梁先生一聽,有點激動,馬上反駁:「哪沒去看妳?我一開始就去了呀!」

 

「那是為了幫我辦理住院才去的,後來你都沒來,都丟給看護照顧。」講到這裡,梁太太的語氣略帶嬌嗔,女兒知道是母親在撒嬌了,誰都知道生病的人最渴望的,其實是親密愛人的陪伴。

 

梁先生摸摸頭,說:「可是我得看家呀!那陣子剛好家裡熱水器壞掉,工人來我跑不開哩!」

 

女兒心裡竊笑父親的耿直。她知道其實父親最關心母親的病況了,各自婚嫁的子女去探視過後,父親一定打電話詢問情況,而且為母親安排的是頭等病房,唯恐她住得不舒服;又怕她吃不慣醫院的伙食,還會親自去買菜,下廚煲湯,讓子女帶過去給母親喝。

 

還有,母親一向苦於失眠,父親經常提早入睡,為的是半夜起來為母親用按摩器按摩腿部,促進血液循環,好幫助入眠。看在子女眼裡,這不都是愛的體現嗎?

 

梁先生一向口拙,不擅言語表達,所有的情感都表現在實際行動中。梁太太不是不明白,但就像多數女人一樣,希望親耳聽到對方把愛說出來。有時候,言語的保證,就像那鑽石保證書,少了這薄薄的一紙,鑽石再怎麼璀璨閃亮,也教人懷疑它的真假。

 

該如何讓不會甜言蜜語的父親,說出他對母親的濃情蜜意?梁家女兒思索了一下,趁著母親上洗手間,在父親耳邊傳授機宜。

 

梁先生面露難色,但在女兒再三催促下,點了點頭。

 

三天之後,梁家女兒再回來,但見滿園春色,蝴蝶飛舞,花香撲鼻,梁太太站在庭園的含笑花樹下,面容光潔緋紅,女兒見她好心情,小心翼翼詢問兩老近況。

 

梁太太露出如初戀少女的嬌羞神色,小聲地說:「妳爸給了我一張卡片!」

 

女兒眼睛一亮,馬上追問:「喔?裡面寫了什麼?」

 

梁太太左顧右盼,怕梁先生在一旁聽到,悄悄地說:「他說不可以給別人看。來,我拿給妳看!」

 

母女兩躡手躡腳進了臥房,梁太太從化妝台抽屜裡拿出一個精緻的盒子,取出一張卡片。封面是豔麗熱情的玫瑰圖案,裡面則是好幾行父親剛毅有勁的字體,女兒飛快地瞄過,彷彿多點駐足就會玷污那真誠神聖的情意。

 

交還給母親,女兒笑著說:「哇!好甜蜜喔!害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梁太太嘻嘻笑,說:「這是妳爸生平第一次這麼做喔!」臉上洋溢的幸福光輝,恰似那四月的春陽。

 

阿美後來打了通電話,說她老公突然中風,行動不便,她得在家照顧他,看來梁太太是不放人也不行了。

 

電話筒裡傳來阿美粗糙的聲音,說:「太太,歹勢啦!那天早上出門前我跟老公吵架,我罵他整天喝酒不去找工作,他甩了我一巴掌,我心情壞透了,想到梁先生從來也沒對太太妳動粗呀!我怎麼就這麼倒楣碰到這種爛咖?所以在妳面前黑白講,亂編一個理由。妳大人大量,不要生氣喔!」

 

原來如此!阿美的老公一向好吃懶做又貪杯,酒醉之後常會動粗打人,阿美為了孩子忍辱負重,從年輕開始就替人幫傭賺錢養家,苦水滿溢時都會向梁太太傾倒,好幾次邊掉淚、邊訴苦:「我那死鬼為什麼不能像梁先生那樣顧家?枉費我這樣作牛作馬,太不公平了!」梁太太實在同情她也心疼她,但畢竟是別人家的瓦上霜,除了好言相勸,外人無法插手。沒想到這次那霜水化成污水,灌進無辜的梁家,掀起一陣驚濤駭浪。

 

握著話筒,梁太太不知是該責罵阿美沒事找碴,差點害她兩老鬧婚變呢?還是應該感謝阿美胡言亂語,讓她拿到一張珍貴的愛的保證書?

 

好不容易又經人介紹找到一個做鐘點的幫傭,在擦抹客廳角落的展示櫃的時候,幫傭發現裡面有個空相框,拿去問梁太太:「太太,這裡面的相片怎麼不見了?」

 

梁太太「咦」了一聲,是呀!她幫梁先生拍的那張獨照,跑去哪兒了?

 

皇冠2014.   6月號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2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婚姻‧家庭 |
此分類下一篇:【怡然誌得】廚房人生 ◎蔡怡
此分類上一篇:度假 ◎包小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