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30 13:02:48| 人氣1,45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死課題》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劉家馴

周六清晨,好夢正酣,刺耳的電話鈴聲突然畫破靜寂。

電話那頭是二姊急促的聲音:「小六,爸爸叫不醒啊!我給他量了血壓,低到才五十,怎麼辦呀?」一時之間我睡意全消,急忙打電話問當醫生的小叔,他二話不說,催我立刻送急診。平日一個人在家照顧爸爸的二姊,聽到我的轉述,慌了手腳,叫著問我:「那救護車要打幾號?」

「一一九啊!」

開車急奔爸爸家的路上,我滿腦子想的是:「爸爸真要永遠離開我們了嗎?二姊獨力照顧年邁親人的緊張和壓力,能堪此打擊嗎?還有接下來可能發生的變化……想著想著,我整個心都揪了起來,平常到爸爸家開車約二十分鐘的路,即使是沒什麼車的周六清晨,似乎也變得好遠、好遠。」

「爸爸,您千萬不能有事!無論如何,您一定要撐著啊!」我在心中吶喊著。快趕到爸爸家時,手機響起,我發抖的接聽,是二姊傳來的好消息:「爸爸終於清醒了!原來,他在聽到二姊大聲呼叫救護車的聲音後,悠悠醒來,虛弱的直說:「不必去醫院!我沒事了,我沒事了!」

但在我們姊妹倆的勸慰下,爸爸還是到離家最近的醫院掛了急診,做了各種例行檢查:抽血、心電圖、超音波……並吊了一瓶點滴。初步檢查結果都正常,醫生認為可能是心臟問題,應該留院觀察。

從早晨入院到傍晚,爸爸極為疲累,堅持要回家,我們只好從命。看到姊姊和我眼中的憂慮,他開玩笑說:「別擔心,我是老禍害,禍害一千年!一時半載走不了的啦!」然後疲憊的睡去。

「睡吧!親愛的爸爸,祝您有個好夢!希望夢裡的您沒有病痛和恐懼。有您摯愛的妻子陪伴散步;有年輕時的好友相聚,一起痛快的打球、游泳;還有六個毛頭孩子圍繞身邊嬉戲。」



望著爸爸安詳舒適的睡容,回想剛剛經歷過的一幕幕驚險過程,心中滿是感觸:我們似乎都忌諱談論甚至修習死亡這門功課,其實,人生就像搭乘一列有去無回的列車,既有生,必有死,像四季的循環,自然的變化,及早規畫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應如迎接新生命一樣重要。

我想近百歲的老爸,早已無懼的做好「回家」的打算。從現在起,我們也要練習面對未來的訣別,因為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

 

2011/5/20人間福報.家庭

台長: 閱寫協會
人氣(1,45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童言童語】改名◎李蕙伶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好樣的/扁不扁,自由心證◎林綺

不捨
學習如何與家人話別,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2011-06-01 00:25:30
汪詠黛
「小六」的文章溫馨具深意
「小管家」貼心配插圖
相得益彰!
2011-06-03 23:3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