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12:12:5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獨善其身與為人師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教育哲學心得報告
國小學程第四屆 應外三張婉玲 9252101

壹 事件

10/3上課討論的話題,路口宣傳單,拿?不拿?


貳 心得

題目:獨善其身與為人師表
路口宣傳單,拿?不拿?

就理性而言,我覺得不應該拿宣傳單。這種行為應該用一種強勢的方法讓他們知道必須另尋商機,而不是冒著自身的生命危險以及道路安全來賺錢。而且我相信這是大家都會有的顧慮,只是大部分人都還是伸手拿了那些傳單,我也不例外。

拿是因為捨不得他們這樣揮汗如雨;而不拿是因為不想為增加家中廢紙的張數。
「應該拿,這樣他們能早點下班。」這是一般老百姓有的心態,但是對那些勞動者而言,這是增添他們的商機,讓他們知道這辦法行得通,更甚,讓他們覺得下次的供應量必須又增加一些。

而這些都是大家討論過的,在這裡,我想討論的是另一種在課堂上沒被討論到卻很真實的老百姓心態。

說真的,你不拿還是有別人會伸出手來。一百個人中只要有二十個人願意接受這傳單,我想商家並不會想錯失這個商機,更何況,真的會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那麼有心去抵制這種作為嗎?

這讓我想起另一層面的問題,教師這角色影響力到底有多大?

事情最終解決的方法是獨善其身,而宣導者這時候似乎就成了一種累贅。為人師表,我們應該給的是哪些?

排除知識性啟蒙不談,小時候學的生活與倫理,當初老師給的都是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而我想,現今搶雜貨店的小盜們應該也知道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

獨善其身的功夫,要怎麼下,要怎麼培養,我想這才是為人師表最該思考的問題了。

價值觀在變動,誰都擋不了這種潮流。在爸爸媽媽那段行為主義時代,老師們不重視批判思維,但那段時期台灣的確相對的風平浪靜許多。感覺大家都覺得時間一年一年的流過,時代應該更進步,科技應該更進步,而人也應該會越來越壞心思越來越複雜。為什麼?這是我寫完這篇心得之後的感想,下次作業看看能不能寫出這問題好了…


三 讚美

依舊讚美台灣人的精神,實幹。

商機無所不在,勞工與商人也無所不在,這種地毯式幹活的態度依舊顯示出台灣人的努力。

台灣牛!希望我們都是聰明的台灣牛!

台長: 羊娃娃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