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03 23:34:20|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恐怖的美容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請填寫您自認最不擅長的工作?
A:業務員。(恐怕是我最害怕的工作)

有近二年的時間,我不敢踏入某美容店家去享受我購買的臉部服務,那裏讓我感覺就像一個無底深淵,每次都有如履薄冰、如臨大敵的感覺。

剛開始我買了一套20堂的護膚課程(促銷期只要2折約1萬多),高高興興地做了1堂課,美容師先和我聊天,然後就開始不停遊說我買某種安瓶,搭配使用效果更好,我當然推說不要,勉強打發過去。
但是第2堂課時,她依然卯起來遊說,而我就犯了「聽信讒言」的錯誤,想說可以變得更漂亮就試看看,花了約6000元。於是,第3堂課自然在詳和寧靜的氣氛中完成,而我還陶醉在其中時,第4堂課時她又故態復萌,說什麼用別的客戶的帳,讓我買某產品使課程效果更完美,簡單說,我付個4000元便可以使用某金卡客戶的優惠(當然是她偷挪用別人的東西,為了業績什麼都做得出來)。

這下子第5堂課總可以好好享受了吧?沒錯!但只有前面幾分鐘。她竟然向我拜託,說業績達不到,叫我多少買個產品帶回家使用…而我又犯了「不好意思拒絕」的美德,答應了她,但結帳時2瓶面膜竟然要8000元!!
而我只在第5、6堂課使用到這產品,到了第7堂課時竟然換了美容師,原美容師調店了(向我借的書沒還),而且並未給我使用那產品,推說不知道且說要再看看(因為不合規定,或原美容師根本就唬我,但我付了錢呀!)。
好啦!這樣晃不啷噹算起來,我已經花了近3萬元,但卻只「享受」的三分之一的課程,如果照這種蠶食率,上完20堂課,我恐怕要付出10萬元,還不包括精神上被欺騙、折磨的損失。

所以,從第8堂課開始我便自動缺席,想喘口氣休養生息,沒想到一休息就拖了兩年。這兩年中,該店家換了2次店名(集團內部整合),目前則是廣告打很兇「儀器是冰冷的,雙手是有感情的」名店。兩年內,沒有任何人來電告知店務轉換,是否影響我的會員權益,又讓我見識到美容名店的經營漏洞。

好不容易,目前的名店在去年打電話請我回去繼續課程,並表示原課程有效。考慮再三後,我決定回去完成,不想損失自己的權益,而且已做好心理準備–絕對不買任何課程了。

新美容師A很客氣地與我寒喧並為我服務,沒過多久,她說:「對了,莉亞(叫得多親切呀),我們已經沒有這項課程了,我建議換成另一項更高級舒服的課程,只要補差價8000元就可以換15堂妳覺得怎樣?」
此時,要不是臉上正敷著面膜,我的臉色一定難看得像大便。「妳之前不是說課程還有嗎?怎麼會這樣?」
「沒有啦!反正已經沒有這課程了,而且妳用這價錢買真得很划算,本來一堂要4000元,現在等於半價耶,好啦,妳就別猶豫了。」
「嗯…我覺得原本就很好了,而且我沒有這個預算,現在沒有在賺錢。」
「喔…,妳換真的不會吃虧…」開始顯露不高興的語調。
………「謝謝妳,我還是先不要更換,不然都做不完,先把原本的做完就夠了。」接下來的時間,換成任何人閉著眼睛都可感受到她一股不爽的氣氛與臉色,後來結束時她仍叫我再考慮考慮。

到了下一次課程,又換了一位美容師,她說A在忙請她來幫忙,這堂課做得不錯,輕鬆自在沒有壓力,沒想到最後一個步驟時,A又出現且陰魂不散地直接問我:「妳考慮得如何?我問過店長只收妳4000元共13堂或2000元11堂,而且這堂可以不幫妳算進去。」語氣是不容拒絕冷酷無情的。
為了求得一絲平安,我當然選2000元,但她的氣勢實在太懾人了,我只好改成4000元,A才不甚滿意的離開(因為數目太少了)。

之後進行到現在的課程,都是由其他美容師服務,一方面我曾反應不喜歡A,另一方面A應該也覺得從我身上撈不到好處,便把我推給別人。這樣也好,我無論如何都不再為她作嫁(消費)。

有一次做完臉,在大廳看到A及她的客人,只見A一臉不高興,不太理那客人的問題,當然是那客人沒能滿足她的業績目標,A背對客人自顧自地幫她登記下次時間。這一切看在眼裏,覺得自己當初真是太心軟了,幹麼要花錢受這種勢利小人的氣,太不值得了。
當她轉身看到我時,依然用那職業的聲音與笑容:「莉亞,妳最近比較常來喔!」皮笑肉不笑噁心又做作,看得我心裏想吐。


我並不認為美容師是「壞人」,各行各業都有競爭壓力、考績目標,她們也是為了生存、為了公司而努力打拼。但是,有些人的推銷手法實在令人不敢苟同,除了前述的嘴臉外,還說公司的產品與課程都有「買」來使用試作(異口同聲保證沒有員工價)。欲推銷C1產品時,就說「我前幾天才用了C1,效果好棒,外面都沒有呢!」下次要推F4課程時,就說「告訴妳,我有買全套課程做,同事都說我的痘痘不見了呢!」……種種神奇療效、親身體驗精銳盡出,次數多到聽得我都知道她下一句要說什麼。我才不相信隨便幾千萬把塊錢的產品與課程,員工都用原價且「剛好」每次都依不同客人而使用,見鬼了呢!

所以我討厭且害怕業務員的工作,就是不能接受這種欺騙、虛偽、把客人當肥羊的唯利是圖行為,也不希望自己這樣對待別人。

哦~想到我還要再與她們週旋6堂課,非得再加強訓練,學著四兩撥千斤,勤打太極拳,不再當善良的小肥羊嘍。




台長: 莉亞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