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31 11:59:4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沒有責任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和外包設計用msn溝通著,設計忽然說:「請你們另找高明,我不做了。」由於同事是剛畢業的新人,她自然向我求救,我請她先安撫那位設計先生,別意氣用事,都已經快完成的東西,何必放棄呢?豈知溝通了半天,那設計就是不願意再繼續,反而直叫公司再另找設計,完全不理會同事相求。

說實在的,我在一旁看著他們的溝通,不禁很有感慨。

★設計說:「改來改去你們都不滿意,我想那是風格不合,你們公司一直不滿意,我怎麼改都沒有用,因為我的風格和你們不合吧!所以還是另請高明,我不想擔延誤你們公司進度的風險。」

☆何謂風格不合?本來就沒有什麼風格的框框,本來就是要不斷溝通修改,都只剩下最後把位置橋一橋而已的事,卻不願意做,明明就是自己沒有能力,卻還說什麼不想延誤我們公司進度,似乎是太高調了。

★設計說:「你想想我做了多少版型給你們挑,但你們都沒有滿意的,再這樣修改下去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而且我明天之後就沒有空再做你們的東西,所以我一直努力做想趕快做完,想今天就能定案,但照這種情形看起來是不可能,早知道當初就不要接了。所以你們還是另請高明,這樣對彼此都好。」

☆你怎麼沒有想:為什麼做了那麼多版型卻都不能讓客戶滿意?既然你也覺得這樣修改很麻煩,為什麼不多用點心去做事?你是做設計的,難道看不出自己做的東西有問題嗎?連我們不是做設計的外行人看起來都不滿意的東西,你還有什麼理由抱怨來回修改了那麼多次?一本25開的書,我們請你將行距及字級放大些,你竟就設計成一頁只放8行的版型,1頁8行的書!這種東西難道不該修嗎?竟然設計出這麼離譜的內文,其他內文的元素就更不用提了。此外,你接稿子當然要做好時間管理,怎麼可以說自己沒有時間所以就不做了,竟然要客戶配合你的時間定案,豈不是太說不過去了嗎?何況你在接案時並沒有說自己有這種「規矩」,更何況你該不會不瞭解一定要到客戶滿意並確定推出產品時才叫做定案結案嗎?就算今天我們認為這樣的封面設計大致可以了,但離出版還有一段時間,我們還是有可能要調整或修字、加條碼,這樣的動作你可以說你不做嗎?如果你不做,這樣子的封面並不算完稿定案喔!看來所謂完成整個案子的工作範疇,你似乎不太瞭解。那麼,我真的才想說早知道你是這樣的人,當初就不會發給你做,免得浪費我的時間及精神。

★設計說:「我們又沒有訂契約,我也沒有拿你們的錢,應該沒有什麼責任的問題吧!反正現在只剩封面了,你們就找以前配合過的設計去做,我想他們比較能抓住你們的風格,現在與其浪費時間和我討論,還不如花時間去找人比較快。」

☆難道什麼事都要白紙黑字,你才會好好地完成一件事嗎?沒有拿錢就沒有責任嗎?在法律上,口頭約定就是一種契約行為,這點我必須提醒你。這樣的說法讓我覺得很傷人,我們是信任你才會發案子給一個沒合作過的設計,只因為你是朋友介紹的。你這樣說不做就不做,還說什麼是你向我們請辭所以你沒有責任。
是的,或許你是對的,就因為你不做了,我才能老實說出來:你的作品真的很有問題,不論是質感、整體性都有問題,不過,從頭到尾我們都沒有換人的意思,甚至改到後來都有「算了,就這樣好了,改下去大概也差不多」的想法出現,所以我們就接受了那不甚滿意的內文版型。至於封面我們也一再與你溝通,退稿後為了怕你做不出我們想要的感覺,還請你去參考陳俊生的書的封面,這樣子應該非常明確吧!
嚴格說起來,你做這本書幾乎沒有提出原創的設計,內文版型有公司另一本書的影子,可謂連模仿也做得很差,讓人一看就知。而且,你參考別人的封面來做東西應該很簡單,可是你卻抓不住版面空間,無法做最好的調配與設計,不論是色彩、線條、人物照片編修擺放、字型變化、書名及主副標設計都很不理想,一看就讓人有:這是不用心、急就章想交差了事的作品。但是,我們卻還是在這麼困難的作品中,盡力地與你溝通,希望能修改到可以接受的程度,這或許是我們的錯誤,沒有想到與你沒有契約關係,可以早早把你換掉,卻還對你抱持信任與責任,真的是太識人不清了。也難怪你會覺得自己沒有責任,說出不幹了以後還很高興覺得一身輕鬆自在,喘了一口氣,反而提醒我們不要浪費時間要趕快找人,免得進度延誤。對呀!要是有訂契約,你現在說請辭可就不會輕鬆,不但毀了形象還要賠償我們的損失,唉~只怪當初我們沒想到你會來這招。


看到這個設計講出這麼理所當然不負責任的話,並表現這麼不知檢討、不知長進、不懂職業道德的態度,我的心裏除了無奈還有不能理解,但是,我並沒有氣憤,只覺得不需要再和這種人打交道了。所以,我告訴同事就到此為止了,只要告訴他:「你並不是沒有責任的、你敢說自己滿意這種東西嗎?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換人反而一直溝通,但你卻說浪費時間而不願繼續,希望你以後不要這樣子做事。」然後就把msn關掉,我們來找新的設計。很快的,我馬上就找到另一位設計,對方還是美術顧問,他看了那位落跑設計的內文版型後,只說了一句:「這樣的版型太平淡了。」那還是因為他客氣,說已經是這樣了而不便發表意見。聽到他這樣說,總算也讓我比較平衡,這代表並不是像那落跑設計說得是我們有問題、很奇怪又難搞,不停地一直改來改去,而是那設計本來的作品就有問題!

這整件事到這邊就算結束了。

只是累積了二、三次被設計放鴿子經驗的我,忍不住想問:「你們的腦袋在想什麼?到底懂不懂責任這兩個字的意義?拜託你們不要以為自己是設計,所以就可以有所謂『我行我素率真放任的設計脾氣』,那只是不良設計人用來美化自己逃避責任的藉口而已,並不是設計這行的行為準則與工作模式。你們這樣踐踏別人對你們的信任、毀了別人的工作計畫、增加別人的作業負擔,你敢說你沒有責任嗎?你真的沒有責任嗎?!」





台長: 莉亞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