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20 17:02:40|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莊子【德充符】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然與人之間的學問其實應該也是一種很偉大的哲學,如果要用現代的話來說的話,應該是環境哲學吧!這時候,我開始想起在蘇格拉底以前的哲學是不是以苦思大自然的運行規律為主, 得到一種規律之後然後再回歸人本身,這就像是一個先有雞跟先有蛋的哲學命題。到底人是先解決了自然的問題,還是先解決了人的問題?
今天在看公共電視的原住民新聞時,勾起那段我突然想起我去台東的旅行欣賞大自然所發出的讚嘆時,同時,我才發現原住民、殘障同胞、還有不知道如何去細屬那些弱勢族群的人,都可稱為莊子德充符裡所謂的兀者。他們先天上被剝奪的社會權利,就像那群缺了一隻腳的人一樣,可是他們卻迫於許多現實的環境,要與社會接軌的同時,他們受教育是為了這個社會,也是為了他們的族人。不然他們大可在山上自給自足,過一輩子快樂的原住民同胞們。
問題就是,我們人為了要去打造一個屬於自己屬於現代化的環境,所謂我們擁有的環境於是破壞了原有的自然。於是我們歸咎於原住民們製造了多少社會問題,而卻要以我們的標準去衡量這些「弱勢」的族群造成的問題,難道就是他們天生命應如此,他們也是順應這個自然而活,順應他們的規律而活,所以天性樂觀,其實他們原本是住在平地裡面的一群人。在某一權威之下,整個人為的群聚部落開始轉移改變了。開始商業化,開始科技化,所以現在的人們為了生活的便利不會去反觀很多本質的問題,因為那些所謂我們生活的法則似乎是理所當然的。都沒有所謂的本質問題。本質的英文是Nature,那麼回歸本質思考那麼照英文的字義上面來看,是不是該回歸大自然的角度思考問題?
反觀我們這個社會,為了錢、為了人、為了一些既定的規律,每天死守活守那些好不容易掙來的「錢」,不管是誰都一樣,因為物質慾望的問題,往往造成許多的社會問題的現象,難道本身不就是一種悲劇嗎? 所以人才會活得不快樂。而我們這些生來就為「既得利益者族群」的人們,正不就跟子產那些人一樣嗎?
可是,我們卻限在於迫在眉睫的經濟問題、教改問題、…等等這些所謂「人」跟「金錢」的問題,這些衝突的連續性是一直不斷產生的。所以才會陷於痛苦之中。
所以在德充符裡孔子才說:「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毀譽,飢渴寒暑, 是事之變,命之行也。」,這些是人本身的問題,遭遇一連串的衝突與變數,而更有些人以為物質的形體才是一切。資本主義下,金錢決定了生活快樂的享受者。那麼人的平等與尊重也是建立在此之上嗎?
可是莊子卻說這一切就像白晝黑夜的交替一樣,怎麼去探究都是徒然,於是人生活在人自己所設限的環境裡面,一直在解決人所製造產生的問題,而忘了自己的心靈要處處去欣賞迥異於自己以外的風景、人、事、物,不要讓自己處於同樣一個環境而麻痺自我的心靈世界。(我覺得這部分像是我所體會到的忘形的意義)
所謂德充符的意思,我想吳怡對莊子產生德的方法論就是「忘形」與「無情」,雖然在字義上所表現的態度看似消極,但也是因為處在紛亂不止的人世中,我們更要懂得忘記自己的形體、去關照整個環境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與對於仕途的無情,才是享盡天年之道。基本上,莊子的思想,對於亂世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只是,個體對於生死的疑問在那麼猶疑的一瞬間有較豁達的心態。

台長: 天人菊
人氣(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