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30 02:45:10| 人氣3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道管研所第一屆研究生曹維哲專訪(採訪寫作第三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10.28【金甲生/埤頭報導】

明道管研所第一屆研究生曹維哲專訪

意外考上管研所 改變未來

「除了學業成績外,我覺得課業以外的優良表現是很重要的,因為明道在考試時也看你的經歷,好在大學時期過的充實。至於專業領域當然也要好好準備,再來就是訓練自己的口才及應對,因為有口試這關,只要用心就考的上,不難!」

原本沒有要繼續求學的曹維哲,正打算先當兵,認為之後要再讀書、工作都好,如果當時選擇當兵的他,未來的路可能會不一樣。而在一次家人告知他「明道管理學院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招生」,就這樣抱著家人的冀望,幸運地考上了。

「我本來讀的就是資訊管理,所以在報考時選擇的就是管理研究所的資訊管理組,因為我本身對這方面還蠻有興趣的,而且管研所還包含企業管理和休閒管理等範疇,課程多樣又豐富,使我可以多方面學習,所以報考明道管理學院,並成了第一屆管研所的學生。」

在加入明道這個大家族之後,曹維哲有許多期望「明道是一所很有朝氣的學校,師生之間的相處也都很融洽,所以我就讀的非常愉快!而在研究所的期間,期能培養出真正資管領域的專業。由於明道剛成立不久,所以在師資或資源上都比較缺乏,這一點是深深期許學校能繼續努力進步的。對於未來,我希望成為一個學有專精的人,能在一個有發展性的企業裡工作,並從事具挑戰性活潑點的工作,自己創業也是我的希望。」

「關於管研所畢業後的出路相當地廣,各行各業都可以有位子可以站,可以從事企業各領域專業管理人,或是繼續攻讀博士,到學校裡面當教授!」

平凡中的不平凡

2002年是明道歷史上的大日子,就讀第一屆管理研究所的曹維哲,談及其求學歷程「我大都是在自己家鄉彰化縣來完成我的學業,一直到大學聯考後,才到台北就讀文化大學。甫到台北之初,人生地不熟的,著實有很多的不適應。不過,從自己參與的社團中,認識了不少學長姐和朋友,他們的熱情和愛心,使我更認真享受我的大學生活,不論是課業上或是生活方面,所以很謝謝他們當時的照顧。」

鄰家大哥平易近人

「大學時的特殊事蹟,就是有一次參加彰化縣返鄉服務隊吧。每個寒暑假都在彰化縣內的國小為小朋友們服務,辦營隊來讓小朋友們學習,當時自己表現優良還受過頒獎喔,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哈!」對於自我專長得意之處,曹維哲面帶笑容地說:「我想是與人相處的能力吧,所以同學們老愛虧我說叫我別讀書啦,直接去當業務就好,認識的人那麼多,真搞不懂是來讀書還是交朋友的。」

親情誠可貴

大學時代,貪玩的曹維哲,總以為家人一直都在是理所當然的事,「奶奶的過世讓我感觸最深吧!由於高中和大學,都不住家裡而在外面求學,那次奶奶過世後,才深深體悟到珍惜與家人相處的重要,再怎麼忙,我都會找出時間和家人聯絡感情,每天盡量回家吃飯,珍惜這種寶貴的幸福。」

隨緣人生 處世之道

「<隨緣>隨遇而安,萬事皆緣─這是我的座右銘,認清自己的本分,用心過生活,凡事不強求,愉快的日子自然隨即而來。」

對於後輩晚生,曹維哲笑著說:「在學校,有可以幫忙學弟妹的地方,不管鎖事或是課業上,我都樂於給予協助。將來事業如果有成,當然會拉拔他們,一起努力求進步。不過,最後我的願景是能擁有自己的事業,發揮所長經營,搭配自己有興趣的事業,然後定期出國旅遊增廣見聞。」

後記:
與曹維哲是在一次協助明道,辦理北區研究所博覽會的活動中結識,平易近人的他,就是給人鄰家大哥的親切,這次為了專訪的活動,再次與他搭上線,他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與他相處,就是一切隨緣的感覺,自然而不失疏遠。

他總是認為自己平凡,比喻自己「不上也不下的」,但我認為這不就是所謂的「中庸之道」嗎?這也無怪乎他交友廣闊啊!

在這次的訪談紀錄中,維哲也提及在大學時代,除了課業之外,其他方面也須注意,尤其像是社團經歷等,能夠發展自己其他方面的才能,這都是從參與社團當中,慢慢的潛移默化而習來;以此,筆者也祈祝明道的學子們,在大學四年的求學生涯中,能盡情揮灑屬於自己的〝金〞彩。


台長: 蠡澤新聞採訪者
人氣(3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