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09 08:59:09| 人氣27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盤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為了〈咖啡‧睡不著〉,尋找電腦中庫存的照片,找不到印象中表面有奶油畫的花的那張,便用了下面那張去年和哥及哥的女朋友去夢時代奇美喝下午茶的相片了(我還把哥的手卡掉才po呢,上面還留有一點點他的手肘)。但同一個檔案夾裡的另一張相片──一個盤子,卻讓勾起我一些思緒,那是當時就有所感而拍下來的,卻一直沒寫下來。

 

 
(970831)

**

暑假後哥的女朋友調動工作單位,因此搬遷到家的附近,瑪桑說了要去看看她的新居。臨去前,媽塞了幾顆我拜拜買回的柿子,叫我帶去一起吃,於是有了這段故事。

哥的女朋友算起來也是我的同學,只是在校時並不相識,她拿出一個圓盤子來準備放我們撥好的柿子。她說,那盤子是和哥去逛宜得利家居買的,一個才多少錢(我只記得很便宜啦)。

──嗯,俗米嘸好貨,我不會買這個盤子。

──(驚訝)它不好嗎?

──它不精細啊,而且一看就不圓。

──是不精細。可是不圓嗎?(拿起盤子左看右看)

──不圓啊,而且是歪的。

──有嗎?

──有啊,深淺不均勻,最深的地方不在中間。

──有嗎?

解釋盤子哪裡不圓其實有點困難,因為哥的女朋友看了半天就是不覺得盤子不圓,而我連碰都不用碰一下盤子,用看的就覺得盤子「顯然」不圓,而且是歪的。關於這樣的認知差距,真的很難說明和舉證,最後只好拿尺來,量一量,直徑好像差一點點,但是畢竟肉眼和尺也不算太精密的判斷工具,所量的直徑是否通過真正的「圓心」(況且如果不圓,何來圓心?)也是問題,且磁盤的厚薄如果真的不均,測量的數據也不算準確。總之經過這樣、那樣,她才彷彿有一點認同我所謂的「不圓」,可是她還是認為那並不容易看出來,為什麼我一眼看到就能說它「不圓」?

 

 **

小小的一件事情,引起一些感慨。人和人之間對事物的認知和判斷能力有時候是有著相當的差異,而這個差異,有時很難說明和溝通到雙方都同意。

盤子圓不圓,正不正,畢竟還是可以客觀測量的,如果有夠精確的方法,終究可以用數字呈現它有多圓多歪斜,但世上大多數的事情卻是難以用客觀測量去舉證它的是非對錯。

哥的女朋友是讀思想的,我對盤子的形狀可一眼看出不圓的能力比她強,但在思考和邏輯能力上卻比她弱得多。我要對她解釋盤子不圓有點不容易,同樣的她如果要對我解釋分辨某件事情是否合乎邏輯,恐怕也不簡單。人各有能力的強項與弱點,如果別人說了什麼我不以為然的,我怎知他說的沒有道理呢?

人都有差異的,人都只看到自己圓,而看到別人不夠圓;其實那是因為自己看不出自己不圓。當然,長越大的人也知道自己是不圓的,可是卻還是容許自己不圓,卻要求別人要圓。

**

如果,那個盤子才15元,如果我有需要一個這麼大小的圓盤,雖然它沒有很圓,但也許我也會買它。因為,至少它看起來清爽樸質、簡單大方。而且,東西用久了就生感情了,盤子用久了,也許我就無視於它的不夠圓了。也也許,我反而對於它的不圓,有了一番感情。

 

 

台長: mazon
人氣(27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09 |
此分類下一篇:春節旅季
此分類上一篇:咖啡‧睡不著~

non
盤子放個幾代就值錢嚕!~
哈~~
2009-01-11 20:03:35
版主回應
那可不一定喔! ^ ^~
2009-01-12 00:09:57
阿梅
可以用就好啊
我從來沒有想過器物方圓的問題耶
恕梅
2009-01-11 21:26:11
版主回應
哈~妳知道我的嘛!
沒得用、錢不夠時,有得用就用,但有得挑,有能力挑時,我還滿挑的不是嗎? ^^~
至於妳,某些東西不挑,某些也很挑不是嗎?
我挑的妳不挑(如牛仔褲~)妳挑的我也不太挑(如錶)不是嗎?
2009-01-12 00:14:00
路人x
女生開車(冷笑話博君一笑)
在補習班 老師說女生最好在 18歲畢業就去考駕照,
因為女生對路況比較不熟悉,需要多一點時間練習。
他後來又補了一句: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女生開車..............比遇到砂石車還可怕
話一說完,好像班上有些女生就瞪他
於是我們老師就說了.............他在報紙上看到的一則新聞 有一個女生在馬路上開車,路上有東西;
而她為了閃躲那個東西,方向盤一打,筆直的朝向安全島開了過去,就在快撞上安全島上的樹之前,一般人或如果是你會怎麼處理 ?
要嘛~就踩煞車,
要嘛 ~就嚇的不知如何是好,
要嘛 ~有的人會踩錯踩成油門,......................
但是那個女的...............
都不是 ......................
結果她居然 .. .
.....
.....
.....
.....
對那些樹按喇叭。
當我一個人在寧靜的深夜時刻,
正當我不知去向的同時,
得到了我不想知道的消息
轉頭去看,才發現,
原來,傷心流淚的不止我一人。想妳
2009-01-13 23:19:59
版主回應
哇哇~~ 你最後五句是怎樣?上次你不是說你失戀了?現在是怎樣?你以前的女朋友(或是男朋友?)結婚了喔?

這種事情瑪桑也經歷過了,過一陣子就好多了啦!趕快發奮圖強才是真的...

不過,你在我版版上說「想妳」為免太不可思議了,會被人誤會啦! >"< 人家瑪桑是清白的!
2009-01-14 15:41:14
路人x
版主想太多了 呵呵 那是我看網路笑話節錄下來的一段 路人時常失戀 所以已較能調適心情 倒是最近為了二姐的身體狀況擔憂 明天請假坐高鐵到嘉義看她 人生生老病死雖說是必經之路 但到真的遭遇時又如何割捨 偶每天都要上來看版主的版版 想想是不是有點眷戀 那偶又在眷戀什麼?眷戀一個沒見過面的陌生人的文字心情嗎?想想 偶幹嗎想那麼多 一切老天自有安排
2009-01-14 14:02:37
版主回應
不知道路人的二姊生了什麼病,但我想她一定很需要人陪伴和支持。多陪陪你二姊吧!我也祝福她:吉人自有天相!
2009-01-14 15:51: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