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4 17:00:16|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韓劇得啟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這件事情,我最近開始在思索。生活裡面有很多故事很多人物很多片段,是很精采的,是可以熱烈的與人分享的,但多數的時候,用嘴巴說說就過了,我一直覺得這樣很可惜,應該是可以為這些精采作紀錄才是。

想歸想,可惜歸可惜,但真的不容易,因此至今還無從著手。

說到近來的感觸,有一個現象讓我好奇--韓劇很紅,而且有不能不看的趨勢,因為幾乎每按五次遙控器就會轉到一台正在演韓劇。為什麼韓劇會這麼紅呢?事實上我家裡就有二個現成的韓劇迷,我媽和我姊,他們甚至於成立了一個「韓劇包廂」,只要他們二個眼睛盯住電視機,就是在看韓劇,「藍色生死戀」、「火花」、「只愛陌生人」、「秘密情人」、「模特兒的故事」、「我心蕩漾」、「美麗的日子」、「愛上女主播」、「陽光情人夢」、「冬季戀歌」,無一放過,崔智友、裴勇俊、李炳憲,更是他們極度喜愛的明星。

當然我也看韓劇,只不過並不著迷,更多的時候我是在研究到底韓劇好看在哪裡。後來我發現韓劇令人著迷的原因是在於將一些生活中平凡的小故事,用誇張迂迴的鋪陳,巨細靡遺的說給觀眾聽。比起日劇,韓劇中的生活階層較低,較能貼近活在苦哈哈現實中的大眾,起碼我們知道原來韓國人生活苦到常常會抱錯小孩或者得絕症。

有了韓劇的洗禮,我開始想,其實大家平凡的生活裡面,有很多題材是很具吸引力的,運用一些想像力之後,小故事也能成就大作品。好比說惠玲和蘆筍汁的純純的初相識,我可以誇大成宛如「西雅圖夜未眠」那般擋不住的命運牽連;又好像不良和小孟哥倆好的接送情,我可以塑造成「藍雨」那種火辣炙熱的愛與需求。種種比喻,為的只是強調收集生活週遭感受的不凡結果。

在現實不如意之後,心裡越嚮往海闊天空的自在表達和生存。為了口袋的充實,我已經不甘心於小小、沒有尊嚴的薪水條,要去闖,要想辦法創業,即使每天過的辛苦狼狽,也要試著去做,要想辦法,要用盡腦力的去想。另一方面為了精神的充實,要更加仔細觀察這個世界,要更用心生活,要拿出筆,用寫用畫,紀錄無可預期的生活,紀錄不可思議的所見所聞。

台長: 酒家女vs任性女王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