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3 00:13:04| 人氣1,83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舖師。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情簡介

台灣鬼才導演陳玉勳繼執導《熱帶魚》、《愛情來了 [1997]》之後,睽違多年再度執導電影長片作品,李烈與葉如芬共同擔綱製片,楊祐寧、夏于喬、林美秀、吳念真、柯一正聯合演出。

20多年前,台灣辦桌界有三大傳奇「總舖師」稱霸北、中、南!分別為憨人師(吳念真飾)、鬼頭師(喜翔飾)與蒼蠅師(柯一正飾),鄉民們尊稱他們「人、鬼、神」三霸。隨著時代變動,辦桌文化勢微,人鬼神凋零。蒼蠅師想將家傳手藝交給獨生女詹小婉(夏于喬飾),誰知小婉只想當明星,美美出現在螢光幕前。但一心逃離油煙血水的小婉卻被迫面對巨大的挑戰和使命.....。

原來想當明星的小婉的星途走的並不順遂,再加上遇上一個惡意留下債務給她揹的男友,於是只好跑路回家鄉;豈料自己的母親過的也不好,因為自蒼蠅師過世後,其弟子阿財師便接收所有的生意,而小婉母親的廚藝又不好,更是惹出麻煩,最後也落入跑路一途。母女兩人便相依為命地開了一間小麵館,雖然生意因故而時好時壞,總是可以維持生計。

有一天,一位來歷神秘的客人因故決定教小婉幾道辦桌的菜餚。這位客人名叫葉如海,在教小婉作菜的過程當中,彼此都對對方產生了特別的情愫;此時,另一位客人注意到他們作的辦桌菜,便對小婉母女提出邀約,希望找她們辦桌;然而一轉頭,葉如海就消失了,還剩下三道菜才完整的一桌宴席菜沒教完,卻也在小婉母女東湊西湊的情形之下,做到讓客人滿意,甚至還被推薦去參加辦桌大賽。

在這場辦桌大賽中,除了還差三道菜就出師的小婉,還有背叛蒼蠅師的阿財師、神出鬼沒且廚藝如何也很神秘的鬼頭師和憨人師、還有蒼蠅師的師父……等,都來參加這場競賽。小婉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接下父親的衣缽?她那才剛萌芽的愛情是否有繼續茁壯的可能?

被盛讚為新一代台灣喜劇天王楊祐寧,飾演神秘浪人廚師阿海,勳導特為本身擁有廚藝執照的祐祐設計了許多喜劇橋段,除了身上戴著刀套,還須隨時拿出一排刀幫人拯救料理,也必須學會南腔北調的台詞,更不時唱起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讓眾人笑翻天!

而飾演愛鳳(澎風嫂)一角的林美秀,為了這部片被逼迫跳著沒節奏的搞笑舞步,其他卡司還有久久沒有參與電影演出的吳念真導演,陳玉勳導演一通電話,吳念真就一口答應;柯一正導演更連劇本都沒看就馬上說沒問題「義氣相挺」!

陳玉勳導演為《總舖師》前後更改幾十次劇本,苦寫了近半年的時間,全片落腳美食文化最出名的台南拍攝,將道地傳統辦桌文化結合喜劇元素,以及小人物的奮鬥精神,打造出好吃好看又好笑的台式史詩喜劇。

 

(開眼電影網)

 

 

 




 

 

上次進戲院看電影時,剛好看到這部的預告片

卡司之強,尤其是吳念真一出現時,黑眼跟我同時都認同

“這部必看啊!”

 

 

下班,衝到老虎城剛好五點半,看六點正好!

只能說,美秀的演技及喜感已經是無敵

可是,當楊佑寧出現之後,他不用開口,我就覺得太有戲了

而,配上他那獨特的台語腔,真的…太好笑…太有戲了啊…

鬼路師帥氣的登場那幕,也真是…太有個性了!

 

 

 

剛在FB,奕軒提到以前的辦桌,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

深有同感,尤其是鄉下長大的我,更是在幾年了就有這樣的感受及可惜的情緒

以前的辦桌,真的就是在吃廚師的手路菜,而不是現在的精緻

也像電影中,憨人師說的「沒有古早心,怎麼煮古早味!」

究竟是人群造就廚師演變成,只要快速、精緻、份量剛好,這樣就好的心態

還是,大家都已經遺忘那最初辦桌的滋味?!

 

 

 

電影最後,“蕃茄炒蛋”、“菜尾湯”便足已讓人回憶好久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吃辦桌,如果跟不到,阿爸阿母還會貼心的包菜尾回來

而那些湯,最後會被合成一鍋超讚並可以吃上幾餐的菜尾湯!

回憶起來,辦桌,真的是小時候記憶最多的片段之一

而那回憶起來的味道,也如同菜尾湯一樣,暖暖的好滋味,且,無可取代!

 

 

 

或許,這部電影也像菜尾湯一樣,回味起來也是暖暖的在心頭

每個演員都是主角,大家都一樣重要,成就這一部笑中帶淚的電影

得承認,詹小婉在地鐵吃憨人師煮的麵時、詹小婉在炒鱔魚麵時

眼淚很不爭氣的掉下來,我想,我懂那心情

 

 

 

 







 

葉如海最後炒了蕃茄炒蛋,他說每個人都會懷念母親的菜

深深認同他的想法!每個家庭都會有幾樣父母的手路菜,讓你懷念深刻

我們家,則是上頭的兩道菜,一是鹹粥、二是蔴薏

鹹粥的主角會因季節所產的菜而不一樣,曾經上場過的主角有…

高菜麗、長豆、葡仔(台)…,印象最深的只有這三個

其中,又以長豆粥最為迷人!

那煮到最後,軟軟的長豆及香菇、蝦米、肉末和楜椒粉綜合的香氣

光現在回想都會讓人思念到口水快流下來…

 

蔴薏,是台中特產的植物

其手續之複雜,真的是一道極須耐心、細心的手路菜

尤其是鄉下,很多人會自已種蔴薏,採收之後

先要把葉子從撕下來,只剩下葉子,其葉架不要

之後,放到有洞的藍子裡、或是細網內,開始搓洗

反復的搓洗,主要把葉子帶的苦澀搓洗乾淨

這個環節關鍵於之後的煮成湯後,味道是否會帶著苦澀!

通常,都會在蔴薏湯裡,放入小魚乾、吻仔魚之類的和蕃薯

沒記錯的話,蔴薏是夏季盛產的

熱熱的喝很好喝,但,放涼後喝更讚!

有解熱的效果~

 

 

 

 

我想,該是找時間,回去學幾道父母手路菜的時候了

始終相信,不管父母留下什麼榮華富貴

始終比不上,他們親手下廚費心為我們煮的食物來的珍貴

每個人和每個人聯繫的回憶中,也都有食物的影子存在

憨人師說「用歡喜心去煮,什麼都是美味的!」

 

 

 

 

 

 

 

 

 

 

0009。鬼路師“每個人都要有自已的主題曲,當然一定也會有插曲,當你之後再聽到主題曲時,你不會忘記曾經的自已!”

台長: 夏.
人氣(1,831) | 回應(3)|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頗愛嗑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五月天諾亞方舟3D。
此分類上一篇:悲慘世界。

。奕軒。
嗯,我知道麻薏!!!!

小時候阿嬤載我去吃某攤豆花的時候,她都會點麻薏,

呵,還有還有,應該是蒲瓜,我們都叫蒲仔!

我媽手藝算好,很多菜都讓人口齒留香呀!

現在還是有點點懶的學也!怎麼辨!:(

總覺得自己有點欠揍!
2013-09-03 01:12:00
版主回應
對!就是蒲仔!哈哈~昨晚想了好久就是不知道怎麼打!

我想,我們阿母的手藝都是很厲害的那種

我阿爸也是,可能是當兵是伙食軍有差吧!

以前我也很懶的學,至從自已搬出來住,開始試著下廚後

就開始後悔,為什麼以前只懂得等吃!哈~雖然這樣也很幸福

但,每回去一次,就發現他們越來越年老

這也是為什麼我想學的動機吧!



話說,豆花攤賣蔴薏湯還真特別!
2013-09-03 09:10:5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09-04 14:49:06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3-09-04 20:31:21
Kerry
阿,這部我也有看喔
其實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幾乎從頭笑到尾
然後其中有一幕我覺得好感人:
有一對老阿公阿罵,他們請女主角幫他們辦桌,因為他們要結婚了...

當阿公推著輪椅上面坐著阿罵,講了那些話
頓時,覺得很想哭...
好羨慕他們這樣的感情,卻也懷疑,世上真的有這樣的感情嗎?
矛盾的感覺吧...

可能是反應到我自己本身的心情吧
我很羨慕那種一輩子的愛情,卻同時再懷疑..這樣的事情...
2014-01-03 13:46:26
版主回應
這部真的很好笑,很多經典的場景對白


在自已還未真的親身經歷時,懷疑是正常的

我總認為這樣的劇情,只會發生在電影裡

真實人生,總有太多插曲…
2014-01-03 23:4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