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1 21:37:25| 人氣6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莎喲娜娜,女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我就常聽說關於Masaki這位日本女子的種種傳言。
每回走在村裡的小徑,常有莫名的村民與我擦身而過,對著我喊:「嘿!Masaki妳回來了。」被人親切地打招呼,感覺是好的,但總是被誤認成別人,心裡有些不舒服,自助旅行在外,老是被人誤認為東瀛女子,覺得自己的國籍不被重視。Masaki的行蹤飄忽不定,幾天前才聽說她到加德滿都辦事情順便訪友,怎麼這兩天她人就在印度旅行。我一直好奇,想一窺Masaki的廬山真面目,見見這位眾人又憐又愛的神秘女子。

隔年的冬天,我終於見到了Masaki。

俏麗的學生短髮掛在耳際,不施脂粉的清秀臉龐,更顯得她的那雙大眼睛更加水汪明亮,她的個子不高,見到人,總是客氣地以日本式的九十度彎腰鞠躬回禮。她原本在日本教書,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了尼泊爾旅行,愛上了尼泊爾的樸實自然美景,並且結交了一位當地男友。她是個用情極深的癡情女子,為了能夠和男友長相廝守在一起;為了完成男友建旅館創業的夢想,她變賣所有在日本的財產,辭去教職,違逆父母對她的期望,毅然決然旅居在這個脫離浮華世界的原始村落中。

由於她慷慨出資贊助,圓了男友當老闆的夢,旅館登記於男友名下,店裡的伙計都尊稱她「Masaki G」(眾人敬重的Masaki),然而男友始終未給予她任何的承諾。當初我和先生在辦理結婚手續時,她總是在一旁既感慨又欣羨地表示,希望有一天也能和男友走上紅地毯。
「妳們在一起那麼久了,怎麼沒有結婚的打算?」我終於忍不住問起。對於我的疑問,她總是沉默以對。後來才曉得,她一直很努力要突破尼泊爾根深蒂固的階級藩籬。

在崇拜印度教諸神的尼泊爾社會中,人一出生就自然而然承襲了某個種姓階級。吠陀經(Vedas)一書載道四種階級;波羅門(Brahama)專司祭師僧侶一職;剎帝利(Chhetri)掌管軍事爭戰一職;吠舍(Vaisya)專司工匠商賈一職;最後的首陀羅(Sudra)則為農奴階級。在1963年,尼泊爾的憲法已明令廢除這些舊俗陋習的規範,人生而平等,禁令種姓歧視。然而,種姓制度流傳久遠,早已深植民心,平日大家和平相處,不會太計較彼此的身份,一旦論及婚嫁議題,就非同小可了。

Masaki的男友,Ramesh,生於受人崇敬的波羅門世家,在當地是望族,他的父母親是很傳統的老人家,希望他找個門當戶對的尼泊爾女子結婚,繁衍下一代,延續波羅門的香火。老人家看過Masaki,也喜歡這一位待人處世都得體的日本女孩,但喜歡歸喜歡,若是要將她娶回家當媳婦,礙於文化差異,往後溝通上的困擾,以及愧對烈祖烈宗傳承的訓示,老人家說什麼也不肯答應這樁與異族通婚的親事,私底下請媒婆安排兒子到處相親。

村裡的人都知道此事,只有天真的Masaki被蒙在鼓裡。眾人不敢在她的面前談及Ramesh將會背叛的事,又不知如何幫她,無形之中,使得她用情愈陷愈深。

與Masaki相處的那段日子,和她聊起彼此的感情時,好幾回,我很衝動地想告訴她事情的真相,卻欲言又止。先生告訴我:「尼泊爾人相信宿命說,有一天Ramesh會離開,自然而然Masaki也會知道真相,緣份是天注定,無須我們外人介入干涉,如果我們真正關心她,就讓她繼續快樂甜蜜地與Ramesh在一起,若她都覺得無怨無悔,外人何必介意呢?」

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個月,為了辦理結婚手續,我和夫婿經常來來去去加德滿都與奇旺,Masaki那時也提起行囊去外地旅行,我們沒有機會當面話別。離去奇旺的最後一天早上,匆匆地,我在她的門上留言:
「莎喲娜娜,Didi(尼泊爾語;女孩)!祝福妳!」

台長: hsing
人氣(6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小聿
尼泊爾種姓制度,聽說從姓氏分辨出來我男友姓氏為phuyal,他們家不贊成異國婚姻,他哥哥之前也經過革命才和他嫂嫂在一起,目前住台灣,而是小兒子,他想待在尼泊爾,但在傳統尼泊爾家庭,女性地位低落,聽說階級愈高,這觀念愈深,他向我求婚,但我一直遲疑,不知如何是好?可給意見嗎?謝謝
2006-11-01 19:3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