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1 08:59:39| 人氣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參威風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參威風情

2007/04/14 15:20
 
海 參 威 風 情
原刊載於青年日報副刊2004.08.21.席裕珍寫

  海參威位於中國北方和韓國之間,原屬中國的土地,元朝時稱永明城。公元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簽訂後,被沙俄割佔。因此,當我知道有一趟「海參威之旅」時,我興奮中帶著傷感。

  我們一行共十一個人,除了幾個眷屬之外,全是英文老師。六月二十三日清晨,搭印尼的飛機到韓國漢城,再轉機到海參威,兩個飛程共五小時,海參威和台北時差是早三小時,所以那裡晚上十點鐘天才黑,但早上五點半卻已可以看見矇矓曙色。

  海參威的機場並不十分現代化,登機有空橋,下機卻沒有空橋,也沒有漂亮的出入境大廳。下了飛機搭機場巴士到入境室,等旅客進入後,大門就鎖起來了,我們等了一陣子,才見工作人員替我們驗證入境。工作很不緊湊,但他們的種種規定卻又很嚴格。

  海參威被俄國佔據已一百四十三年,我很想知道那裡還有沒有我們中國百姓,在韓國到海參威的飛機上,坐在我旁邊的正好是海參威當地的俄羅斯人,而且巧的是她會講英文,我叫女兒問她,她說,中國人已經很少,即使有一些也是聚居在一個地方,他們出外已都講俄文。我想,留在那裡的中國百姓,心裡是什麼滋味呢?海參威對他們來說,算是故鄉呢,還是他鄉?

  在明朝時,海參威還只是一處荒涼的海邊,被俄國人建城一百四十三年後,現在已是一片迷人的俄羅斯風情。

  海參威是三面環海,一面連山的山城,房屋依山臨海而建,很多是五、六層樓的俄式建築,街道隨著山丘上上下下,所以隨時有石階或斜坡,走起來有些累人,但樹木多而漂亮,走在街道上滿目綠色,非常舒服。只是交通秩序遠不如我們,紅綠燈時間很短,行人根本來不及走,而車輛又不讓人,過馬路總讓人緊緊張張,一路行來未見機車,也未見計程車。

  同行的老師都是去發表論文的,上午我去做他們的聽眾,下午我回旅館小睡一下,有幾個傍晚,海參威的國際會議中心開一輛遊覽車帶我們去觀光,我看到路邊有六角形的亭子,販賣書報雜誌,或是麵包西點,門都關得好好地,整整齊齊,沒有看見路邊攤。一般商店的門都很小,市招也很小並緊貼著窗子或牆壁,根本看不出是商店。

  車子到了列寧廣場停下來,我下車吸了一口俄羅斯空氣,列寧廣場很大,廣場一邊的上面矗立著一尊列寧雕像,左手拿著帽子,右手指向東方,神采飛揚:這是在1924年紀念列寧逝世而建的。廣場很大,大人在那裡休閒,小孩在那裡玩樂,有馬隊,有遊樂設施,鴿子在地上漫步,一片祥和。

  廣場的另一邊是火車站,海參威火車站的名氣是蠻響叮噹的,它是西伯利亞大鐵路的終點。西伯利亞大鐵路起自莫斯科,止於海參威。海參威的火車站非常漂亮而別緻,可惜因限於時間,我們下車只看了一眼,既沒有看清楚,也沒有照相。

  遊覽車連著開了三個晚上,第三天帶我們乘船遊海,海水非常清藍,港裡有軍艦,有運輸船。據說海參威是世界著名的不凍港,冬天結冰期很短,借用破冰船就可全年通航,且也是漁港。我們在船艙裡、甲板上進進出出,海風好大好冷,我們急著添衣,也急著拍照。

  第四天老師們的公事都辦完了,大家可以自由活動。我和女兒先去了旅館附近的小超市,那個規模就像台灣從前傳統的小雜貨店,不過那裡的小超市是有空調、有冰櫃,賣的是飲料、冰淇淋、起士、奶油、牛奶、麵包、香腸、水果等等,雖小卻很整潔。

  我們還去了一家很大的百貨公司,請旅館的櫃檯服務員畫了地圖讓我們去找。想不到一家面積很大,有四、五層樓規模的大百貨公司,居然沒有大玻璃窗,市招只在門兩旁掛兩塊小牌子,大門小得像住家,門口沒有人潮,難怪我們不敢進去。後來經人解說,海參威因冬天零下十幾度的嚴寒,窗子和門都不能開很大,以免寒氣進去,而且為了防寒,一般的門非但小且都是做兩道的,又厚又重,我們聽了才恍然大悟。

  在百貨公司我們買了俄羅斯木娃娃,買了俄羅斯別針,巧克力糖等。他們最普遍的特產是魚子醬、伏特加酒、紅色十月巧克力、木娃娃、鮭魚既多又便宜。

  胖胖圓圓的木娃娃是俄羅斯的民俗手工藝品。娃娃的由來,據說是在一千多年前,有一個小男孩和妹妹一起出外牧羊,半途發現妹妹不見了。小男孩因想念妹妹,刻了一個漂亮的木娃娃代替妹妹帶在身邊。每過幾年,他就刻一個稍大的,一共刻了七個,他把這些娃娃套起來,想念妹妹時就一個一個打開,好像看到妹妹從小到大,後來這個娃娃就變成俄羅斯的特產。據說你若向木娃娃許願,她還會幫你達成願望呢。

  木娃娃有各種面容,有各種花樣的衣服,有很大的也有很小的,有很貴的也有便宜的,從三個一套、七個一套、直到二十個一套,真是琳瑯滿目,花了買客的眼睛。大家都很有興趣地挑選、購買,我也不敢錯失機會。

  賣木娃娃的生意這麼好是有原因的,因為那位店員會講英文,有問有答方便多了,顧客的興趣自然濃厚,不像另一位賣巧克力糖的婦女不會講英文,比手畫腳,還弄不清楚。在海參威通用的是俄文,除了觀光飯店的櫃檯員會講英文,部分做觀光客生意的商人會講英文,其他地方英文就行不通了。

  海參威的物價比台灣低。但是他們給觀光客的價錢是另一種標準,別的國家一百元美金一夜等級的住宿費,在海參威要收取一百四十元美金,賣給觀光客的商品價格也不便宜,海參威銀行的匯兌部門打烊很晚,有一天星期六下午四點半我試著去銀行換錢,匯兌部門居然還開著,他們的營業時間長,使我得到方便。

  海參威有明顯的國際地位,1992年開始對外開放,現已成為旅遊者的勝地。俄羅斯人皮膚白皙,身材高挑而健壯,看起來都很漂亮,待人又和氣,當我走進會議中心,有人見我腿不好,馬上遞椅子給我;在風景區有當地遊客見我不良於行,就走近來對我說,「我的腿也病過,是開刀治好的」;我們打電話叫計程車,司機先生滿臉笑容地幫我們搬行李;處處都好有人情味。海參威之旅,還真是不虛此行,讓我帶著愉快回來。


台長: meir
人氣(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即期發表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驚艷米勒畫展」觀後
此分類上一篇:悠悠心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