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1 18:06:53|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十歲,一個女經理的起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天,康大姐比平時起得更早,她給家裏人做了兩頓飯——早飯和午飯。中午怕是趕不回來了,因為,她下崗了。從今天開始,她每天都要跑好幾個職業介紹所和招聘會,直到找著工作為止。這一年,她滿四十歲。

  四十歲的時候,我下崗了,不僅我,還有我愛人。20年的工作一下子沒有了,我的第一反應是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辦好了。也去職介所找工作,但是沒有人要你。一個偶然的機會,租到一間門臉房,開始幹個體,經營服裝小百貨。

  這個小店給了康大姐一個生活的支點,也讓她初嘗了創業的喜悅和艱辛。開小店跟上班感覺不一樣,因為形勢變了,以前是大鍋飯,現在你得自己投資,幹好了你就盈利幹不好就沒有飯吃。三個月下來,我瘦了20斤。壓力特別大,因為我必須得到顧客的認可。

  我記得當時我賣的是涼鞋,四五月份正好是賣涼鞋的高峰季節。我的門臉雖然小吧,但是我擺的品種比大商場的還多,那時我天天去商場看看,看他們又進了什麼品種,價格多少,他們有的我這兒肯定有,價錢還比他們便宜兩塊錢,他們沒有的我這兒也有,那價錢就是我的了。我每天都得去看一次到兩次。就這樣,我的涼鞋的銷量甚至超過了大商場。

  一個人支撐小店,又進貨又賣貨,其實也挺辛苦的。比如說,有一次我一個人去石家莊進貨,在永定門火車站,坐的是慢車,因為便宜。沒法休息,坐了一夜到石家莊,忙活一天,晚上連夜坐火車趕回北京,一直沒合眼,勞累過渡發起了高燒。後來鄰居看見我臉色蒼白,就把我送進了醫院。康大姐的小店只維持了兩年。

  連接北京廣安門和廣渠門的馬路從康大姐所在的社區門前經過,當初,康大姐的小店就占了它的一角。誰知,馬路擴建,小店被拆,這一建一拆,康大姐的人生之旅也因此改了道。當時康大姐並不知道自己今後的路在哪里,她只是感到迷惘。畢竟,年紀又大了兩歲了。

  本來我40歲的時候找工作就很難,現在42歲了,就更難了。找工作過程當中,總是遇到同樣的問題,一個是年齡大,人家一般都只要35歲以下的;再一個就是沒文憑,我有一個大專的文憑,但只能在二輕系統內有效,別的地方不承認。一次次的失敗,我就想,難道40多歲的女人就真的沒有出路了嗎?多次碰壁之後,我也冷靜地想,應該找一個自己的定位。既然好多公司都不能吸納我,為什麼不搞一個自己的公司呢?根據我的實際情況,我覺得搞家政是比較適合我的。

  正好有一個政府提供的免費的機會,學物業管理,我就參加了,系統地學習了物業管理,並且取得了上崗資格證。學完以後我還是覺得腦子裏特別空,我覺得應該再實踐一下。這個時候就有街坊鄰居說,那哪兒在招保潔員呢,要兩名,你還不趕緊試試去。於是我就去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康大姐走進了中煙商廈的大門,這一次,她能成功嗎?

  進去之後我就找他們人事,他們問我多大了,我說40歲,他說不行不行,40歲哪行啊,我們要的都是35歲以下的。當頭又給我一棒。回去之後,我越想越不甘心,第二天我又去了。他們看我特別誠懇特別積極,於是就再問我了,說你以前是幹什麼的呀?我說我在廠裏是搞管理的。他說哎呀搞管理的可不行,我們這幹的都是體力活,老要這麼走來走去的,擦來擦去的。我又懵了。回去走在路上我也想,吃飯想睡覺想,怎麼一個保潔員我都不能成功,我怎麼這麼笨這麼無能啊。想了一夜,第三天我又去了,這次我不找你人事部門,我直接找經理。我敲開了經理的門,我說我是來應聘保潔員的,我非常想要這份工作,我要是幹的話一定幹得特別好,絕對不會比其他員工遜色。後來經理就答應了,這樣我就找到了一份工作。

  在保潔部幹了三個月之後,康大姐主動離開了,她也許已經感到,還有更重要的事情等待著自己去做……我有我的理想,我是想開一個公司,抱著來學習的目的,一旦學到之後,我就覺得我該走了。但當時還是沒有搞家政公司的經驗,又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看到一個高級母嬰護理師的招聘,月薪1500,我想我一定要去試一下。正好一個客戶來找護理師,我就去了,做了一天一夜的護理,得到客戶好評。後來我就成了公司骨幹了。

  對待客戶首先是要取得他們的信任。比如說我給外企老闆做小時工,一開始他們並不是那麼相信你的,他們可能會在桌上放點錢,然後就出去了,那我就打掃自己的,不去動它。他們回來會看錢還在不在,有沒有動啊。有時候他們可能會比實際應得的多給,我就會告訴他,你已經給我了,you give me,我用英文說。他就說,yes ,ok。(笑)

  現在,人們對“社區” 、“家政服務”這些名詞已經不太陌生了。家政服務立足于社區,等於是把原來看似遙遠的一種生活方式實實在在地跟老百姓聯繫在了一起。對於康大姐來說,這就意味著近在眼前的創業機會。北京市今年僅宣武區就提供了四千個家政服務崗位。趁著這股東風,康大姐的邦誠家政公司在年初拉開了架式。

  先後做過保潔員、母嬰護理師、小時工,因為我覺得必須實踐,否則很有可能要失敗的。參加了培訓,實踐了,有目標了,我再去做。比方說吃梨,你沒吃過梨,人家說酸的就是酸的,說甜的就是甜的,自己咬一口就知道了。這時比原來開小店時成熟了,那時比較盲目。

  家政很瑣碎,要面對形形色色的人,這時就會產生很多矛盾,比如說找家政服務員,一般女的喜歡找年齡大一點的,長得別比她漂亮;男的呢就喜歡找年輕一點的,這樣就比較難辦。我解決的辦法就是,一般這事女方說了算,所以儘量滿足她的要求。

  我以前做過管理工作,對管理有信心,但感到壓力最大的就是,家政這行是微利,市場還沒成熟,但是老百姓又需求,怎麼辦呢?我也看報紙什麼的,發現中國70%的人都處於亞健康狀態,健康至關重要。在這種思想指導下,我覺得這裏有一個很大的市場,就是保健按摩。現在公司就是用保健按摩帶動家政服務。

  未來的打算是開一個養老院,中國處於老齡化社會,這就是一個大市場。而且這個和我的家政公司是聯繫在一起的。我要是做的話,就把養老院做成高、中、低檔,適合各種階層。比如有房子的老人就沒有必要花錢住養老院了,我們可以派人上門服務。

  下崗這5年來起伏變化,我覺得最想說的一句話是,沒有經過寒夜,就不知道太陽的溫暖。

  這一天,康大姐又比平時起得更早,她給家裏人做了兩頓飯——早飯和午飯。中午怕是趕不回來了,因為,今天要帶領員工為社區居民進行義務保健按摩。用家政公司創建社區服務的第一品牌,這是45歲的康經理最大的心願。這個願望,別人不敢想,她想了;這個年紀,別人不敢闖,她闖了。於是生活展示出很多的可能性,在她正確地估計自己之後,在她有目的的學習和實踐之後。如果你是一個低起點的創業者,康大姐走的路也許是最踏實的。
想創業?! 來




欲了解更多有關術後保養相關資訊請前往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22號1樓 現場提供免費試用顧問諮詢 現在蒞臨「元龍生技西區服務中心・悠活林EZLIFE」就可獲贈「價值2500元淨化體驗課程1堂」、「會員獨享護照1本」、「不限次數免費個人化健康諮詢(預約制)」,還享有現場提供預防老化、血糖失控、阿茲海默症、癌細胞變異等優惠諮詢服務。詳情請洽:02-26270787#20、02-25520737 台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122號1樓


台長: Maturenews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熟女要戀愛 |
此分類下一篇:剩女看過來:“無法開始戀愛症”病症
此分類上一篇:婚姻的戰鬥哲學:學會退,你才能進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