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5 11:55:38|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可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想知道老子離開中原出關後去了哪裡?

第一次接觸老子是在電影倩女幽魂裡,只覺得道士燕赤霞每次施法伏魔唱的歌很酷,「道可道,非常道…」,但卻不知到底是什麼意思。

真正開始了解老子是在大一的國文課,白髮蒼蒼的老教授把道德經講述的十分迷人,也深深地吸引了我。

老子是春秋時代的楚國人,姓李名耳,本來是個圖書館管理員,在博覽群書之後產生了自己的思想,世人稱為道家。道家學說說通了就是無為兩個字。柔弱可以勝剛強,大樹在颱風過後被連根拔起,小草卻仍在地上欣欣向榮。我覺得老子也可以和環保主義者做好朋友,他主張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要融入自然,要師法自然,不能破壞自然。我曾經思考過在現今競爭的工商社會,這樣無為的思想可以生存嗎?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無為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必須時時刻刻做好準備,機會來時要緊緊捉住,一擊成功。而凡事過度強求是不能長久的,人必須和自然合而為一,才能找出自己的定位。

老子在出關前應守門人的要求,留下了一本道德經就不知去向了,他之後去了哪裡又做了哪些事呢?恐怕這個歷史之謎是無解了。倪匡說老子外星人派來地球的四個先知之一,任務完成之後就回家去了,呵呵,我卻寧可相信老子是回歸自然,出關種菜去啦!

我在MBA有一門課Business Strategy,有一天上課,我很驚喜的發現教授發的講義竟然是在講老子思想在策略上的運用,讓我接下來一整天的心情都好的不得了。

台長: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