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6 22:27:09|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月零七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開完一個會,決定,不回辦公室了。先是開車在路上漫無目的地繞啊繞,想想,找個地方坐下來,整理一下也抒發一下,這兩個多月來的心情吧!

體重,自災後不知何時掉到47公斤,就再也沒回升過。心情,這一個禮拜來,自覺許多PTSD的癥狀陸續浮現----睡眠品質差、情緒暴躁易怒或容易掉淚、胃口不佳(早餐可能連一個麵包都吃不完,也可能是因為一邊吃一邊處理事情,吃到最後就不想吃了)、疲累時無法集中精神、有時候極度想找人說話喋喋不休發洩情緒、開快車、讓速度凌駕一切......。

災後工作兩個多月了。看到、聽到、感受到,太多太多太多太多。每個階段有不同的心理壓力,可是,要處理的事情遠多於要處理的情緒,只好永遠壓抑、轉化、淡化...,或許,到了一個爆發的臨界點,強大到不得不面對跟處理了。

選擇

還是那句,Life is not fair!對災民而言,人生無法重來,一夕之間,人死了,家沒了,所以,成了災民。而,對社工而言,又有多少選擇?在服務過程中,我們常被提醒,重建的路很長,要給鄉民們多點時間,想想未來的道路與方向。在我很沮喪的時候,不禁要想----是啊,都說要給這些鄉民時間,那社工呢?誰來給我們時間?我們被逼得在很短時間內決定(或說,被決定)成為「投入救災重建的社工」,事實上,套句和朋友聊天時說出來的,那是一個「我們成為災民的黑色喜劇過程」,不僅充滿各種不同的戲劇元素,還很速成。

災難政治學

這大概是令我最無力、無奈、最想生氣卻又不知氣可以往哪裡發的現象吧!中央與地方,永遠存在著權力議題,與對彼此的不瞭解,和未必願意試圖真誠地去瞭解。在這角力的過程中,不免有人的權益是被犧牲的,而社工更是卡在中間,面對多頭馬車,無所適從。

情感

人的感情,不是說放就放,說收就收。當初接不接這項工作,我有很大的掙扎即在於----我太清楚我的個性,如果真要「撩落去」,後續工作是很深遠的。然而,這會不會成為上位者的決策,卻未必是我有能力去影響的。那些坐在台北辦公室的人,可以輕易地說你去做或你不要做了----可是,人的感情放進去了,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切斷的。我也自知這點是引爆我最近情緒的導火線。

風,徐徐吹

昨天,心情低到一個不行。忙完一整天,整個安置中心仍是一片鬧哄哄,因著最近的變化引發的事情與情緒。我,刻意擺脫了人群,拉張椅子坐在一個距離外,看著大樹、草地與藍天,任憑那些討論事情的聲音、手機聲......細細瑣瑣從耳邊流過。此時此刻,我只想感受一下,秋天了,風,徐緩拂過周遭......


其實,不能說這兩個多月,都沒有正向的、美好的經驗。宛如天籟的布農八部合音、在無聊會議上如同小朋友般傳紙條互相問候打氣、豪氣地與大夥們乾杯然後臉不紅氣不喘地走出去、颱風夜在辦公室留守吃宵夜配八卦的革命情感......。想想,也曾有人問我,是什麼支撐著你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如果有的話,或許,也就是這些人與人交會時電光火石的一瞬間吧!

謹記,八八災後工作兩個月零七天(8/10~10/16)。

台長: mathue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命中,總有無言以對的時刻 |
此分類下一篇:無期徒刑
此分類上一篇:背靠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