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7 16:28:18|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爸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消說,我是很崇拜我爸爸的。

七十幾歲的老爸,跑過世界幾十個國家。小時候,我的玩具包括—太空人阿姆斯壯模型(我叫他小白)、中南美的駱羊、肚子裡有唱片的洋娃娃、會發出音樂唱跳的電動狗…,都是來自國外。除了國台語、日語外,老爸還會英文及西班牙文。我小一時,他在西班牙工作,寄回來一張手工刺繡佛朗明哥舞者的明信片,至今還保留著,也是那時,他在西班牙認識了三毛,後來,荷西去世,我們全家去三毛家慰問她,記得大人們在客廳談話,三毛哭得傷心,而我和姊姊則對著三毛書房滿牆面的書讚嘆不已。

老爸做事非常有條理有組織,有時候甚至到不知變通的程度,或許跟他當了幾十年公務員、由基層幹到局長有關。這個個性最能反應在他教我開車這件事上。我拿到駕照跟實際回到高雄要上路已隔了好幾年,老爸自有一套他的上路訓練實施計畫。首先,挑選當時幾乎尚未開發的高美館附近,人煙車輛稀少的路段,先熟悉一下車感;其次,往汽機車分道的省道,感受一下正常車速;再來,就是汽機車混和道路,需隨時提防竄出的摩托車,隨機應變;最後才是進入市場週邊的小巷弄,跟路邊推著菜籃推車的歐巴桑、騎腳踏車的人們共享小小的路面,務必放慢速度且注意各種突發狀況。只差還沒上高速公路才算完成全套的路考呢。

除了有條理組織外,「清廉正直」也是影響我極深的特質之一。高中時,爸爸已經作到局長,配有座車與司機,當時我念的學校離他辦公室約公車兩站距離,而他最大限度是,他要下班時可以讓我搭便車回家,所以我會先搭兩站公車到他辦公室,在會客室寫功課,等他下班。有一段時間我腳受傷也是,他要我搭計程車到他辦公室等他,卻絕不讓司機田伯伯繞一點路來接我。記得他辦公室有一幅匾額提字「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這十六個字,至今我仍印象深刻,雖然我不是公務人員,但某種程度上,我的俸祿也是來自社會大眾,因此,同樣僅記這十六個字,作為我工作生涯上的提醒。

雖然是七十幾歲的老人,可能因為走過很多國家,所以觀念並不傳統。爸爸是家中長子,卻生了三個女兒,沒有兒子,這一點,媽媽從不掩心中遺憾,而老爸卻想得開。他跟媽說:「妳看人家祭拜祖先有沒有指名道姓的,沒有嘛!所以有人在拜黃家的祖先,我就帶妳去吃,不用怕!」前幾年,在處理外婆的喪事之際,老爸忽然跟我說,他以後走了,要大體捐贈,叫我去幫他問問相關程序如何處理。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前兩天就我們父女倆坐在車上,剛好行經一處喪家出殯行列,我又提了出來問他是否當真,他說是呀,他到時候會寫下來,嗯,那我還是得把這件事辦好才成。

前陣子,因公擔任領隊,率團赴日參訪,回家跟爸媽報告了這件事,老媽說,以前妳爸經常當領隊帶團出國開會、考察,現在換妳了。老爸嘴上沒說什麼,但看得出來,不是不驕傲的。有一回,就我跟爸爸媽媽,三個人圍坐吃飯,聊到,我覺得,媽媽對我們三姊妹比較公平,但爸爸疼我多一些,而我覺得,那是一種把我當兒子一樣地養育和疼愛—賦予比較多責任,多一點傳承的意味。早些年,老爸還一直叫我去念博士,這幾年,大約是看清家庭與工作帶給我的現實壓力,當然還有姊姊已經快拿到博士,算是了了他的心願,總算比較不把這期望加諸在我身上了。

現在的老爸,早就不是那位手上動輒掌管幾十億甚至上百億預算的局長,或全國性的民意代表,只是週末含飴弄孫的公園阿公—為了孫子要換便利商店的公仔,總是多買一瓶醬油、一包米的可愛阿公。可是,老爸的性格、老爸的處事態度,真的影響我很深。雖然這篇文章您看不到,不過我還是要說一句,我們面對面時說不出的話語—親愛的公園阿公老爸,我愛你。


後記:寒流過後的週一,請了假修車處理雜事。在娘家當個撒賴的女兒,讓老爸當司機載著我去辦事情,真好。回家坐在飯廳,就著餐桌上一鍋滷蛋的暖香,看著書房爸爸閱報的身影,一字一字寫完這篇文章,心裡暖流陣陣。


台長: mathue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甜蜜而沈重的... |
此分類下一篇:松鼠vs.公主
此分類上一篇:那個古靈精怪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