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2 00:36:15| 人氣1,05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帶自己出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五,和公司請了假,用過簡單的午餐後,決定展開為期半天的小規模流浪。

和筆挺的套裝說掰掰,穿上開叉牛仔裙套頭粉色毛衣、米白色風衣,斜背鍾愛的深褐色包包,隨手塞進本邱妙津的鱷魚手記,雙腳踩進長靴,然後扭開大門,大步走進陽光裡。

長靴的鞋跟敲擊在路面的聲音,很是清脆。






第一站,湯島天神。

梅花祭典,正湯湯沸沸地熱鬧著。神殿左後方的梅樹前,那隻每年都被領來這兒表演的猴子吸引了最多人潮。我微笑經過,然後繞過攤販區,走到正殿。

五圓日幣在空中劃過優美的弧度,落入木製箱內,匡噹匡噹。我低頭擊掌默禱。

請庇佑家人平安健康。
請讓我在不停往前行去的路上不迷途。

抽了張籤。大吉。說是寒冬過後春天已至,前景即將繁花盛放。小心翼翼地將籤折好,夾在記事本裡。

感謝神祇給予的勇氣。

很多時候,人只是需要名為希望的微光,在迢迢長路中不斷引路。因為,我們都不夠堅強,或者是,不夠相信自己。






搭上千代田線。

擁擠的第三節車廂,讓人憶起那段時常往返於湯島和代代木公園之間的日子。在NHK的那年,是極為心力交瘁的一段時間。

生活裡,除了打工、論文和寫作,再塞不下別的。每次節目延遲了錄音,剪輯好帶子,準備回家時已是深夜,千代田線上滿滿都是人。我總是靜靜望著那一張張疲憊的臉蛋,試圖在他們臉上歲月鑿下的線條間摸索出他們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

然後思索自己想要通往什麼樣的生活。

無論多麼忙碌,人都要不時停下來檢視自己。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如此一來應該可以減少些生命中錯失的遺憾。

至少,我想一生信奉並實踐這個理論。






後來,在日比谷換了車。放棄去表參道的念頭,那兒的新新人類打扮得太過炫麗奇異,並非今天渴望的眼簾風景。

然,在日比谷轉車無疑是令人小小厭煩的。

過於冗長的地下迴廊通道,像是永遠到不了終點般讓人不由自主地感到焦慮。生命中,也不時出現這樣的場景;妳越心焦,路益發顯得漫長。其實這樣的時候,放寬心,緩緩腳步,走著走著,就會到了。

「狹い東京,急いでいる君はどこへいくのか?」
(小小的東京,匆匆忙忙的人們啊,究竟要去哪兒呢?)

想起一個勸告駕駛人不要超速的標語招牌。不自覺地,揚起微笑。






順利地換上日比谷線,找定位子坐下後,掏出鱷魚手記專心讀著。

繼去年的蒙馬特遺書之後,今年則開始閱讀這個早逝作家的另一本名著。大學時,現代文學的老師,在期末開的書單裡就有這本鱷魚手記,當時只是聽話地去書店買了下來,然後就擱在書架上任它蒙塵。

在還能恣意飛翔的年紀裡,我們不需要肩負太多歲月積累的行李。

如果人一定會長大,那麼,就讓我在必得成長的時候再衰老吧。可惜的是,這樣的體悟畢竟是得在經歷過好些事情之後,才能擁有。

人卻來不及回到最初,去享受生命中最清澈甜美的枝微末節。






就在邱妙津自言自語地吶喊著內心焦躁的矛盾情感時,電車到了中目黑。我迅速合上書本,跳上對面月台的東橫線,我斜靠著門旁的欄杆,睨著窗外即景。

目的地,是自由之丘。

充滿歐洲風味的自由之丘,寫著母親整個少女時代的回憶。

出了車站,位於右手邊的商店街裡的MONT-BLANC,有母親最喜歡的栗子蛋糕。綿滑細緻的栗子餡鋪在鬆軟的海綿蛋糕上,配上黑咖啡或抹茶,都是絕佳滋味。

我緩緩地踱步走過,想起上回和母親在這兒喝茶聊天的情景。

突然有點兒明白,為什麼今天會突然想來這兒了。

穿過商店街,彎進附近的一條條的小巷弄,兩側遍佈各式精緻小巧的店家。相較於鄰近的澀谷代官山,這兒多了份閒適。陽光輕輕撒落,將石子路耀得發亮。不太冷的天氣,就這麼隨性地一間踅過一間,人很少,心很安靜,耳邊的風在歌唱。

後來,在那家專賣貓的飾品店裡,發現張可愛的明信片。

那瞬間,我想起了你。便買了下來,打算下回郵寄給你,雖然不知道會在何時何地,而我又會書上怎樣的蜿蜒心情,至於你能不能懂或會不會懂,曾幾何時,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試圖訴說。






離開自由之丘前,我走進MONT-BLANC帶走栗子蛋糕。

打算回家自己沖杯黑咖啡,或許,繼續埋頭讀鱷魚手記。我畢竟也已走到了開始會去深深閱讀並著迷於那般情境的滄桑,而我不得不承認,邱妙津真的是個年輕的勇敢的並該死地充滿才氣的作家。

她知道自己的絕對,最後更勇敢地解剖自己,用靈魂全部的重量去和生命的尖銳碰撞。

故事的結局我想她找到了自己。雖然用得是很血淋淋的方式,雖然也許支離破碎,卻贏過了我的膽怯。於是我只能驚嘆於她的精準,還有對自己殘忍的能力。






出了湯島車站,往家的方向行去時,湯島天神已亮起入夜後的盞盞燈火。

我踩著長靴的雙腳在經過半天的不停跋涉後,微微地痠了起來。然而心卻非常飽滿,約莫是摘取了滿滿的陽光,聆聽了整個下午的薰風,並且在梳整自我的片段與片段之間,清楚看見自己面對生命的方式。

偶而勇敢。偶而不勇敢。

但是希望自始至終都可以溫柔。對自己,對他人,對生命中所有的經過。至於那些怎樣都釐不清的枝微末節啊,看清楚也未必是幸福。

傻傻的,然後微笑。故事也可以是這樣的,我想。








台長: masa
人氣(1,05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Monica
啊!難得的迷你版流浪記,我懂的,好羨慕!
2007-11-19 15:12:44
masa
dear Monica

妳的留言讓我複習了當初的那趟流浪記
有點小小的想念 :)
2007-11-20 08:09: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