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0 23:17:20| 人氣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札】童詩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之餘詩的愛好可追溯到小學三年級參加了童詩班。約略是學了童詩後,我才驚覺:除了唐詩外原來這般長短不一的句子也可稱作詩,而引領我跨入詩這扇門的就是當年童詩班的劉老師。

  昨天的報紙中報導由劉老師擔任校長的一座小學校,地處偏僻全校不過60多名學生,但在老師的耕耘下有濃濃的詩意。「…校內教室每間都有不同名字,學校運動場旁的一大片牆壁,師生定期為它『換新裝』,上面有詩、有畫,可說是全校師生發揮想像力的一大空間。最近牆面又穿上了新衣,繪有田園、蔚藍的天空和大鯨魚。牆上的童詩『透明的心』,師生留下的短短數語,營造出美麗的想像世界。」報導中如是寫道。「…上學年將閒置的舊自然教室『遠哲軒』,改為教師休息室。校方添購OA設備,為休息室隔間,每名老師都有一坪大空間,自行營造特色。有的空間內只有小書桌、書架,也有老師用自己畫作當裝飾,展現個人風格。小小的休息室讓老師在辦公室之外,擁有自己靜思、念書空間,讓一些外校來參觀的老師頗為羨慕。」

  自兒時由老師處學得詩也能這般下筆後,似懂非懂的我愛上詩裏的朦朧,於是可以在隱約中揣想詩人的本意,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也可以信手胡亂塗鴉,將自己包裹在簡鍊的文字裏,任人咀嚼。自嘗無力時時下筆,化情緒為文,卻習得欣賞旁人的開闊,悠遊文字,分享其中深意,確是受益良多。

  我想,劉老師的學校必然一派老師風格,質樸、活潑、用心…,而我想像著那面童詩牆,心裏卻掩藏不住那份嚮往:我知道老師蓋了座桃花園地,小小空間竟有大大視野…。曾經不下數次在新聞中,或見老師的報導,或見老師的文章,而每每都燃起了內心無限希望:理想不會太遠,夢想可以實踐。就像那充滿童趣的童詩牆,或者獨到的「遠哲軒」…

  適才忍不住翻出昔時老師致贈的兩冊詩集,總是,內心澎湃不已。記得老師當年約是二十八九歲,此時該是四十郎當罷!其中一冊[背書包的日子],自承距離背書包的日子早是去日久已,卻憧憬那份純真與單純。我也期許幾位邁向為人師表之路的同學們:真的,理想不會太遠,夢想可以實踐。

(011213)

台長: 瑪莉妹
人氣(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