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2 14:49:04| 人氣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智能又節能的太陽能住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智能又節能的太陽能住宅

美國斯蒂文斯理工學院設計的太陽能房不僅綠色節能,而且配備中央監控系統,控制音響系統的電腦程序還可生成反映你的情緒的背景音樂。
Kevin Hage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美國斯蒂文斯理工學院設計的太陽能房。

如某個機構要頒發最不節能建築獎──正如那些能源與環境設計認証(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稱號被授予最先進的“綠色”建築一樣──我們家在州北部的住宅可能至少能闖入半決賽。

我們家的爐子還是上世紀60年代的,非常耗油。我們還有三台大熱水器。為什麼有三台?這個問題別問我。房子的隔熱材料(如果說還有隔熱材料的話)夾雜著19世紀的馬毛──我們認為房子建於1850年左右或更早的時候。另外,它們還含有我的祖父母(他們在40年代買下這所房子)在70年代注入牆內的某種泡沫材料。

在80年代初,母親在翻修和擴建房子時又新添加了中央空調系統,並且建了一個安有大量玻璃的陽光房。

Kevin Hage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屋頂的太陽能板。
簡言之,這所房子稱得上是一個“能源漏篩”,一個我想盡快把它堵上的漏篩。我不幻想它能變身為一座零能耗建築,實際產生的能量比它耗費的還要多,只要它沒讓我破產就不錯了。

懷著改變房子耗能現狀的希望,前不久我去附近的霍博肯(Hoboken)參觀了一所太陽能房。它名為“Ecohabit”,剛剛由斯蒂文斯理工學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學生與教授們組建完成。霍博肯並非它的最後一站。接下來它將被拆裝運至加州爾灣市(Irvine),然後在那兒重新搭建以參加10月份的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Solar Decathlon)。這項一年兩度的競賽由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主辦,包括斯坦福(Stanford)、加州理工(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米德爾伯裡學院(Middlebury College)和得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在內的20所具有節能意識的高校將參賽,角逐建築設計、工程技術、家用電器、熱水供應能效、家庭娛樂以及通信等類別的獎項,以打造出最節能的太陽能房。

斯蒂文斯理工學院謝弗工程與科學學院(Schaefer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Science)的院長邁克爾﹒布魯諾(Michael Bruno)說:“我們在兩年前贏得了可負擔性方面的獎項,今年我們想贏取總冠軍。”

首先,我要聲明一下,我對電能(太陽能或其他能源)、管道、空調系統、供暖、建築以及冷凝技術等等都一無所知。我是在公寓房中長大的。除此之外,每每涉及到要我動手做任何一件難度高於換燈泡的事情時,我在精神上、身體上以及情緒上都會受到摧殘。

我對此類事物的認識基本上只限於憑直覺判斷某個地方是否涼爽,因此就讓我們從這個角度考察這所房子吧。它位於一個俯瞰哈德遜河的停車場上,遠遠望去,這所耗資300,000美元、面積為980平方英尺(約合90平米)的房子相當地酷,而這不僅是因為它有紐約的天際線作為它的背景。

這座建築讓我想起了弗蘭克﹒勞埃德﹒賴特(Frank Lloyd Wright)設計的牧場風格住宅,一座簡約又不失雅致的房子。

房子的正面舖著引人注目的紅杉木,其他區域則舖著鑲板,我相信它肯定有某種未來主義的用途,但它在未刷漆或貼上壁紙之前看上去像石膏板,外觀不是讓我非常喜歡。

然而,當我看到一塊用於舖設屋頂的太陽能瓦片──不是面板,是瓦片──時,我的興趣真正被勾了起來。斯蒂文斯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的大二學生克萊爾﹒格裡芬(Claire Griffin)解釋道:“對於已經有房子的人來說,這是能用來提高房子節能效率的最有創新性、最簡便的東西之一。”

Ecohabit團隊的成員之一、大四學生連源(Liem Nguyen,音)稱:“它們的功能與普通瓦片一樣,但它們同時還能產生能量。”

這些材料設備由它們的生產商陶氏化學(Dow Chemical)捐贈,它還包括一個給房子供電的全集成光電系統,房子的溫度顯然是屬於比較涼爽的(接近於令人讚嘆的程度。)

我想說的是,我曾經想當然地以為,如果要將我的房子改造成太陽能的,我得在其他地方找到一塊地或是砍掉一片樹林,以此為給我的洗碗機或烘幹機供電的一排太陽能面板提供空間。如果僅僅換掉屋頂上的一批瓦片就可以,事情顯然就要簡單得多了。車庫上現有的那堆瓦片已經開始看起來讓人討厭了,它們確實也讓人討厭。

Ecohabit還有一面綠色的 。現在它還沒有變綠,不過它最終將由雨水收集系統供水,長滿南加州土生土長的植物和花卉。待此次比賽結束,這棟房子將被捐出去,成為加州州立大學 馬科斯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Marcos)的老兵活動中心。

我忘了問這樣一面綠色植物 是否能熬得過東北部的冬季,因為大概再沒什麼會像自家的外 滿是凋謝的植物那般死氣沉沉了。不過,把花園搬到房子的 上也會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而且它還可讓搞破壞的土撥鼠和無賴的金花鼠無處藏身。

不管怎樣,我還是懷疑這一理念是否能融入到我們的房子中,它似乎會引起房子漏水。我們一般都是想要把水從房中引出去,而不是把它引向房子。

Kevin Hage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牆體裡含有的相變材料BioPCM。
Ecohabit的內部看上去與外部一樣招人喜歡,而且也寬敞,但是我被告知它最新奇的元素是看不到的。它的牆體含有相變材料,該種材料可在日間儲存熱量,然後在晚間把它釋放出來。

循環式熱泵一直保持著廚房與衛生間的水溫,所以你不必先把冷水放掉而浪費了水資源。每個房間還配有傳感器,它可監控並向一個中央監控系統發送有關溫度、天氣、電力用量、照明乃至房中人數的各類事項的數據。

Ecohabit項目的指導人、斯蒂文斯理工學院工科助理教授馬克﹒波洛克(Mark Pollock)說:“我們希望(該系統)可以達到能夠提供建議的智能程度。比如說‘你已經洗了三堆衣服,天氣有些陰。你應該等到明天天氣預報播報天晴的時候再洗’,這樣一來你就不必耗費那麼多的電量。”

斯蒂文斯理工學院有60多名教職員及學生對Ecohabit項目做出了貢獻。布魯諾博士說:“做這個項目是他們課程的一部分,它要利用到你所能想象到的每一門學科,甚至還有一些你想象不到的學科,比如能源、管理、計算機科學以及人文藝術等。”

Kevin Hage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傑西﹒豪斯(Jesse House)是一名主修音樂科技、輔修哲學的學生。在我參觀房子時,他正在調試一個控制房子音響系統的電腦程序,它似乎正在播放一連串的某種音調。豪斯說:“這個音樂程序會接收房子收集到的所有數據,然後把它轉變為舒緩的背景音樂。”他另外又談了一些有關腦電波和潛意識狀態的內容。

我想住在智能住宅中,不過我不確定我是否想住在一所它的音樂能理解並反映我的情緒的房子中。萬一我覺得沮喪呢?

“你還可以添加滾石(Rolling Stones)的音樂。”布魯諾博士向我保証道。

 

 

屋頂型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電廠|solar|領航節能科技


台長: 太陽能安裝詢問 0980505868
人氣(4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