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1 20:14:27|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效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研究方法課上,Mr. Bristow的主題是“效率”,以他英國軍官出身的身份來講效率似乎很合適,很清楚地說明了何謂時間管理及方法。另外一方面卻讓我想到,講課其實還是歸講課,真正要做到的機率,依我估計大概是0吧,是不是人類本身行為其實是非常沒有效率的,所以無論個人或組織都為了利潤最大化而追求效率,但身在一個非常沒有效率的環境談效率,還真讓人能明確了解到有效率的重要性。
  想想我宿舍的網路已經停擺一個禮拜了,不知道在台灣如果沒有網路可以用超過一個星期會是什麼樣的結果,但來英國後,何止一星期,先前住Broadstairs三個月,跟沒有網路是一樣的。 宿網從開學第三天開始就被學校暫停,理由是電腦有病毒?因為這個理由也只好認了,是自己的錯,但也覺得事情不妙,以英國人做事方式,肯定得拖個幾天,所以當下就決定趕快去電腦中心自首,也問一下解決方法。得到的答案是要自己把毒清掉後,報告列印出來,交給電腦中心後,網路就會恢復。 這聽來並不太難,所以衝回宿舍開始掃毒,但不知為何,台灣帶去的PC Cillin和Norton居然沒有發現半隻,等我完成這些程序後已經半夜了,想想隔天直接把電腦帶去證明給他們看沒有任何病毒,應該就行了。隔天為了搶第一個,還得很早就去排隊,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確是要先預約才能幫我檢測電腦,看來這樣我也認了,但覺得自己運氣不錯預約到再隔一天的中午。隔天,覺得應該很快就能解決,的確,只花了一個半小時(算快的了),幫我檢測完電腦,大約下午二點半,心想,應該馬上就能用了吧!等電腦中心人員列印完報告,問了網路大約能回復的時間,答案是一天內。這答案的確讓我很滿意,希望真的能在一天內就能在宿舍上網,因為我並不想繼續在寒冷又下雨的夜裡還走個大老遠去學校收信。但是,令人失望地,網路並沒有在一天內回復,也沒有在兩天內回復,第三天也過去了,第四天已經屆滿一週了,第五天就要來臨,網路依舊停留在拿來打功課表的地步,而這中間已經寫過最少三封信去尋問,得到的答案依舊是:他們很忙,有相同情況的學生很多,請我耐心等待。就這樣。不禁讓我想問,把我房間的網路再連上線的難度到底有多高?是按幾個鈕就解決的事還是需要送公文全校各處室跑一遍?真的讓人百思不解,更別提宿舍外那具已被大家視為報廢的公用電話了,大概開學前幾天就打了電話希望BT(British Telecom)來修,因為這裡的公用電話供不應求,但結果可想而知,它依舊是座點綴校園的藝術品,但一點用也沒有(可能可以拿來躲雨吧,如果你想的話)!
  重新思考一下效率的本質,就是希望能讓利潤最大化,但想想上述兩個例子,是不是既使電腦中心有效率,並不能讓任何一個人或單位多出一點利潤;就算沒效率,他們也不會有任何一點的損失,對嗎?而BT既使不來修電話,今年度的報表也不會因此有什麼變動吧? 所以,想來英國念書嗎?好好想想吧。

台長: MingHsin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