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5 21:56:41|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部落之行】繪本分享‧遊玩顏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車子穿過一大片的鳳梨田、駛入丘陵邊的小部落,只見好友 iyan及小朋友們已在大門口等候。這一日我來到屏東,要和部落的小朋友分享繪本,一同遊玩色彩顏料。

說起這次部落行,還要感謝 iyan的熱心相邀。iyan身為原住民,前陣子毅然決定回歸故鄉,為部落盡點心力。聽她娓娓講述摸索過程的甘苦,不得不佩服這份熱情與勇氣。如今 iyan在部落開辦繪本讀書會,每逢週末,小朋友總愛前來聆聽故事,iyan的家儼然變成了孩子們的天堂。

按著 iyan的囑咐,我特別帶了一些自製的手工繪本,與小朋友們分享創作的心情。望著一雙雙深邃的大眼睛,好奇而專注的神情,可以感受到當故事開始流轉,心也自然地起舞擺盪,這大概就是繪本及創作的魔力吧!

手工繪本大都取材於生活經驗,再加上一些想像。書本翻閱過程中,小朋友每每好奇下一頁的畫面,臆度起後續情節,於是互動應答中總是驚嘆連連、饒富趣味。

說到了「爬樹探險的小烏龜」,我請大家猜猜看,小烏龜接下來在樹上會遇到什麼呢?「飛鼠」!一位小朋友大聲地答著。

哇!我暗自讚嘆,這是生活於山野林間的小孩才有的獨特體驗,多麼有趣的發想!

從事創作,其實生活週遭盡是靈感素材。我有感而發地回應說,製作繪本真正可貴的是內心的感動與想法,就像那隻「飛鼠」,可以融入故事,成為創作的一部分,這靈感創意是別人學不來搶不走的!

四小時的課程,就這樣穿插著圖畫書的欣賞,遊玩壓克力顏料,進入了實作的樂趣。孩子們除了用滾筒畫出自己的色彩,第一次玩顏料,有人還層層疊色,製造不同的畫面效果,或是拿出筆桿,嘗試在顏料上刮出道道痕跡,頗有大家的氣勢風範。我高興地跟iyan說,看來部落內臥虎藏龍,有許多天生的小藝術家呢!

活動最後的作品分享,小朋友紛紛呈現出自己的拼貼創作,其中某些圖畫相當具有故事性,我鼓勵他們,故事可以繼續延伸,發想成張張頁頁的小繪本。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小女孩的圖畫說明,簡單的口白,彷彿吟詠的詩,非常優美動人!猶記得最後一句…「我希望能像大海一樣自由」,多麼美的胸懷啊!很難想像這份期許與夢想,竟發自於一個小女孩的內心。

所謂創作,就是自我的表達。這是當初和 iyan討論課程內容時,期望傳達出來的訊息,而小朋友的回應著實超乎預期,讓我上了豐富的一課,回途中一面思索,也期許自己……「心境包容、寬廣而自由」……就像大海一樣。


◎ 參考教材:
Maggie自製繪本─〈好奇的小烏龜〉、〈GOOD IDEA〉、〈生日的祝福〉等;Eric Carl作品〈Do you want to be my friend〉、〈I see a song〉等;創作媒材─壓克力拼貼。

台長: Maggielee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