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3 22:54:00| 人氣2,8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性別放大鏡】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先生感冒不舒服,我兒子感冒不舒服,我要去買三支雨傘標友露安…」
旁白:妳真是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


在台灣身為五、六年級的人,或許都還記得幼時這則廣告:三支雨傘標友露安。劇情很簡單:女主角下雨天撐傘外出,欲幫家人購買感冒藥,旁人聽了遂連連誇讚,片子以簡單俐落的語辭「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營造出輕鬆、溫暖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前幾天和一位念語言學的朋友閒談,不經意聊起了當年這支廣告,友人感慨地說「三支雨傘標表面上看起來很溫馨,予人的感覺卻是相當地沉重……」,「這怎麼說呢」?我迫不及待地問著。

「你想想看,廣告詞從太太、媽媽講到婆婆,好像告訴我們,女人一輩子脫離不了這三個角色,好像理所當然地背負著這樣的宿命……,一層層地加上來,一層層地包裹著,光是聽了台詞,就已經覺得喘不過氣了」!

哇!這樣的觀察出自於一個年近四十歲的中年男子,讓我開始有些好奇,並聆聽他接下來的說明。

朋友於是娓娓道出了童年的點滴,小時候看著鄰里的媽媽們忙於打理家務,鎮日在家帶小孩、照顧一家大小,生活的空間不是家庭,就是菜市場,也因此,凡遇有大小疾病,媽媽們通常不會上醫院就診,多半透過親族鄰里的口耳相傳,上菜市場時「順道」諮詢買藥,或直接到隔壁街上的藥房購買。因此,像是友露安這樣的感冒藥,既取得方便又有快速療效,其實若干彌補了他們就醫﹝或外出﹞不便的限制。

朋友身為男性,卻感受到當年女性被家務纏繞、活動空間侷限,那種以家庭/家人為重心、不太有機會外出走動、或實現自我﹝事業 學業 理想等﹞的處境,如果探討女性在那樣狀態下發展出來的就醫行為,或許,「友露安」真的打入了家庭主婦們的生活脈動,多少滿足了一些醫療的需求吧!

不過回到這則廣告,倒有點像是婦女形象表揚的宣導短片,傳達著一些價值,告訴我們:買藥給家人就等同於「愛的表現」,家庭主婦若能把先生兒子的身體照顧好,是多麼值得稱許讚揚的事情啊!

想一想,這不就像是在灌迷藥嗎?社會上向來鼓勵女性扮演好賢妻良母的角色,廣告無形中複製了這種「宜室宜家」的女性形象,以輕鬆有趣的手法包裝,簡單的語辭烘托,不僅強化了女人的附屬角色,還讓人頓入一種假象與迷思:似乎唯有做個「好太太、好媽媽」才是獲得滿足與喜悅的不二法門。多可怕啊!

想想自己,雖然還沒有懷孕生子,不過結婚以來,有時也不免陷入了「好太太」、「好媳婦」的角色衝突與調適中,有時不免自我要求,告訴自己,不能太糟糕太脫線!然而究竟怎麼樣才算是「好太太」?怎麼樣才算是「好媳婦」?

是說要照顧先生起居飲食,每次隨同老公返回婆家,回家後先生可以在客廳看電視,但媳婦要懂得在廚房幫忙……當這些形形色色的想法累積起來,變成理所當然的角色規範時,我不知道生活中有多少的彈性與空間,讓人自由地做自己。

放眼生活週遭,存在著太多類似「友露安」的劇情與案例。當我們不自覺落入所謂「好太太、好媽媽」的緊箍咒時,或許可以停一停、想一想,這些「好」的標準究竟建基在什麼樣的預設之上?

我一直在想,無論是否走入婚姻、邁入家庭,不論是否成為人妻、人母,生命裏還有許多豐富的角色,可以盡情扮演,家庭之外還有意想不到的舞台,可以盡情揮灑,即便是你已經當了太太、媽媽了,不見得要把這個「理想楷模」往自己身上套,生活應該可以活出多元獨特的價值,讓人過得更自由、更自在。


參考資料

陳文玲、陳淑芬
1998 單調女人香-廣告影像裡的性別密碼,文刊於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
院《傳播研究簡訊》第十三期。

台長: Maggielee
人氣(2,8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