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5 23:29:32|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羊的小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羊的小孩,這一篇童話故事,在六七十年代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彷彿統戰般的蔓延,至少上了小學的同學們,可以倒背如流的,放羊的小孩等同說謊的小孩,很奇特的是我升上小學三年級時,家中開始牧羊,被母親利誘下,當上放羊的小孩。從此,嘲笑的厄運就降臨在我身上,我常想那時台灣的國際地位,應該不高吧!否則,此舉嘲笑的故事宣導,一定引起牧羊人抗議,造成國際糾紛的。

受到電視卡通及童話影響,我從小愛羊,愛牠的潔白、溫馴及不爭的個性,羊兒的生老病死、放羊的山丘等,在我童年的歲月裡佔據了很大的部份,在記憶中,我們家頭一隻羊,是來自母親娘家的懷孕母羊,這對我母親的意義十分重大!早年的困窘、親族的歧視與排擠,娘家成了母親唯一的依靠與庇護,母親已年近九十了,對過往的時事、人物常常顛倒錯亂,但對娘家接濟過的恩德,卻細數不忘的!

翻開中國的飲食文化,其實是廷殘忍的,像羊犢是要閹割的,我所獲的的訊息是,如此放養的羊,肉質才會鮮美,沒有太多的羊騷味,當我心愛的小白小黑,要舉行割禮時,我必須遠遠的逃到附近的國小去,但還是聽得到淒厲的叫聲!動物的恢復力真是驚人!沒幾天,這兩隻已健步如飛了。同年秋末,又有羊犢-花布要閹割了,負責操刀的土利叔,被請到外村去閹割豬仔,我們兄弟正慶賀著,隔壁的阿伍伯,多年前有閹割過小羊,就請他來幫忙,花布的命運真可憐!只活了一個月,這使我母親對阿伍伯的恨意又多了一筆,三年來,兩家合作種匏瓜,當瓜藤佈滿後院,後院霎時成了透光的大溫室,夜半,躺在冰涼的地上,除了數星星,還可以數瓜仔!因為伍伯常私摘匏瓜去偷賣,他激動到對天矚咒!我們也不相信!兩家爭吵後,不歡而散。

四月的教孝月對小學生是意義重大的日子,開始如火如荼的推展孝順的活動,我們班的小玉是演講比賽的常勝軍,她甜美的聲音與笑容,評審老師不感動也難!每篇演講內容中的「羔羊有跪乳之恩,烏鴉有反哺之義」早成了金科玉律!有天我在放羊時,發現羔羊們如果不下跪,根本搶不到奶嘴的驚奇發現!隔天,我信沖沖的跑去告訴很多同學,她們大多敷衍以對,不表興趣。四月有兒童節,一年的糖果量屬今天最多!那幾天成了蛀牙的禍首。

羊的天敵當然是軍中的狼犬,軍中飼養狼犬的理由是防備對岸的水鬼摸哨,聽說也因戰功,有階級之分,狼犬和其他的狗,常對山上的羊群狂吠,當我們家的兩隻羊被父親抱回來時,勃子還有咬痕,已近斷氣的邊緣,在求償無門情況下,遂決定請土利叔殺了,明天拿到市場販賣,有人早已等在現場,想出高價購買兩副羊肚,母親只願意讓售一副,自家留的羊肚,很謹慎細心的燉煮後,再邀請午沙村的五舅來用餐,那時,其他的舅舅均已過世,母親娘家只剩五舅家人和其他晚輩了,我讀了高中後,五舅因摔傷也過世,母親也更形孤單了。

一大清早,我得牽者三頭母羊,兩旁及後頭跟著牠們所繁延的子孫-眾家羊兒,浩浩蕩蕩的往山上出發,將繩索固定好,準備好泉水,可以放心離開嗎?那就有可能發生遺憾的事呦!大前年,我們家大公羊將鐵條拉開,跑到一處高岩上頭,因為後頭的繩索被絆住了,當街坊鄰居通知到我們時,大公羊早已吊死在巨石下,自此事件後,父母親對於栓羊就更加謹慎,意外也比較少。

山上的早上到中午是比較沒有人煙的,有時遇到防空演習的阿兵哥,那就熱鬧了,戰壕和傘兵坑都站滿或趴滿人,連羊群也騷動起來,下午最常遇到檢柴火的高大媽,高大媽真是人如其名,身體高壯,她可以又撿又砍很多的柴火,她家也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的柴火,來交易生活必須品,因為高大哥沒有固定的工作,所賺的錢能買幾瓶紅露酒就偷笑了,還要偷高大媽的嫁妝,點當給開賭場的莊家,事蹟終究敗漏了!兩人在家中扭打,壯碩的高大媽竟被打倒在地!瘦長的高大哥趁著酒氣,飄然遠赴賭場,家中的高大媽不斷地搥打自己和打轉、號哭!那一晚,舊街並不平靜。

那一年的早春,高大媽並未在山上出現,不時有軍官來他家拜訪,我問母親高大媽呢?被我媽臭罵,高大媽是你叫的嗎?不會叫阿姨啊?討個沒趣就走開,事情也淡忘,應該有大半年吧!高大媽坐補級鑑回來了,當高大媽坐定在自家門口,衣服是新的!連臉和手也白到新的,只要有人靠近她,就被她臭罵,過了幾天,我們才發現她的左腳褲管是空的!才知她誤踩地雷,被地雷炸了!幸好,也撿回一條命,不久,她對自己的殘缺也不以為意,還用空褲腳去嚇我們呢!,不曉得殘障的高大媽是幸還是不幸?從此有軍人來幫忙照顧家務,還依軍眷來貼補,最常來的就是一位王士官長,他是年少就從軍並隨軍來台的,高大媽總是打扮的很鮮麗!高大哥總有高梁酒及豐盛的軍用罐頭可以食用,我讀了高中後,高大哥酒精中毒死了,高大媽帶者兩個孩子隨著士官長赴台定居。

我常想放羊對我有什麼益處?對於這樣不愛唸書的孩子,還可以就近觀察自然與人事的變遷吧!後來,因為羊兒會吃造林的樹苗,被軍方禁止了,後山也被劃為軍事管制區,禁止任何人上山,那時正是我們家牧羊的鼎盛期,有將近五十頭的羊,被迫大部分廉讓給別人,還有十幾頭羊野放到大坵,後來也被大陸漁民偷捕光了,我們家的放羊歲月正式告終,後來,舊街-我們從小長大的地方也拆了,成住壞空竟如此快速!在我活的時候就看到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貓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貓骨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殼菜夢
此分類上一篇:PASSWORD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