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29 19:29:12| 人氣2,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劉培基親筆揭露阿梅病中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培基親筆揭露阿梅病中記:她選擇了嫁給舞台

與梅艷芳交情長達21年的香港知名服裝設計師劉培基,在昨日出刊的明報周
刊,親筆追憶梅姑患病的心路歷程,透露梅姑于2002年12月6日就知道自己罹患癌
症,對外隱瞞有她的苦衷,文中述及梅姑拒絕治療的原因,以及堅持在有限的生命
里完成諸多心愿,而梅姑給劉培基的簡訊與信件,除了流露出她對生命的態度之
外,字字句句更彌足珍貴。

劉培基在一開始就感慨難過,他曾對羅文與梅艷芳說:“我沒親沒故,假如有
一天我走了,我的身后事就托給你們了!”作夢也沒料到,二位巨星竟早他先走
了。這期間加上張國榮突然自殺身亡,劉培基可說身心俱疲,傷心不已。

  釋疑早知罹癌

而在大家都感嘆甚至懷疑梅姑患子宮頸癌至不治,時間未免太快了,諸多揣測之
際,劉培基解開了這個謎,原來梅艷芳在1999年就發現子宮長了個水瘤,不過,醫
生表示沒事,不管這與后來的病情有無關聯,梅艷芳是在2002年12月6日,羅文做
完尾七之后,電話告知劉培基檢查報告結果不太好,她患了子宮頸癌。梅艷芳當時
很平靜,但希望劉培基為她守住病情,并請求:“讓我自己做個決定。”并說:“人
生,也不過是這樣,都是辛苦的。”當時梅艷芳選擇中醫治療,主要是姊姊梅愛芳
罹患子宮頸癌的治療過程讓她留下陰影。劉培基在尊重梅艷芳的決定之后,先從北
京請了1位姚教授到香港為梅姑看病,姚教授當時建議梅姑中西配合治療,但梅艷
芳擔心西醫治療會讓她中氣受損影響唱歌、化療會大量脫發影響儀容讓她無法工作。

  相陪遍訪名醫

之后劉培基陪梅姑蘇州、上海看不少中醫,但效果不彰,就在蘇州求醫的日
子,劉培基教梅艷芳使用手機簡訊,自此,劉培基經常收到梅艷芳的簡訊,“我收
到她的第1首詩,我看傻了,她如此有文采,一定度過很多寂寞的晚上。當時我覺
得她很淒涼,很久無法回她電話,因為感覺真的很痛。”

那第1通簡訊寫著:“親愛的,今夜又再失眠了,想起了1首詩送給你。花自飄
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劉培基透露,梅艷芳求診過程中,又遭逢張國榮死訊,可說沉重到不行,后來
她的腫瘤出血得很嚴重了,才接受建議轉看西醫,今年7月梅姑才將病情告訴另一
位好友,由這位好友介紹主治大夫,7月23日梅姑接受了第1次電療,出乎意料的
是,已經出血嚴重的她,接受電療之后,腫瘤竟然消失了。

然而與許多病痛患者一樣,總有情緒起伏,盡管梅艷芳對生死看得不是太重,
也總有不開心與不樂觀的脆弱時候,不過,劉培基說:“我們說好,無論誰先走,
都要回來告訴對方,那邊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堅持嫁給舞台

“她能夠在生命最后舉行演唱會,可說是個奇跡,她是全憑意志堅持完成這件
事。”劉培基認為梅艷芳一定要開個唱,有兩個原因,“她希望與歌迷再聚一次,她
想再穿一次婚紗,選擇嫁給舞台。”開演唱會之前,梅艷芳經過化療,身體非常虛
弱,開演前1星期,劉培基告訴梅艷芳,如果太累,遲些再做(演唱會)吧!梅艷芳
卻說:“一定要做,不做就沒得做了!”彷佛深知自己的狀況,這席話也讓劉培基有
如心上插了1刀,但他只能對梅姑說:“我知道你是天生屬于舞台的!”8場演唱會,
梅艷芳的體力每況愈下,甚至發燒也要撐著上場,做完演唱會又到京都拍廣告,醫
生要求她多給一點時間治療,她卻給自己安排了許多工作,有1天甚至傳簡訊給劉
培基表示:“如果我現在不工作,我就會胡思亂想…,你知否我做完化療有多辛苦?
我想,事情如果發生在你身上,要是面前有1碗毒藥,我相信你一定喝下去,如果
是我,我也會這樣做。”但后來梅艷芳依然住進了醫院。

  祈諒善意謊言

劉培基希望求得大眾的諒解:“希望大家不要責怪我們在那時候撒謊,試問有
誰愿意每天有一群人在你家門前,看看你病成什么樣子?”劉培基說,病人是不該
受到騷擾的,而梅艷芳又為了避免其他病人受到影響,不得已才說病情受到控制。
事實上,梅艷芳12月几乎都住在醫院,12月20日則轉到深切病房做療程,但那時候
并不是她有生命危險,直到大家說好要相聚的平安夜,梅艷芳在醫院的狀況確有異
樣,醫生說:“梅小姐的情況不太好,這是緊要關頭,很多事要看這几天了。”

醫生接著替打了鎮定劑與止痛劑昏睡中的梅艷芳插管,讓周遭的人再一次感到
不舍,劉培基感慨說:“我是如此疼愛她。我如果不夠鎮定、理智,稍微沖動的
話,我會寧愿死掉,因為還有什么比愛莫能助更難過的?”

  終曲生命抵站

劉培基說,梅艷芳在后來的几天治療中,有朋友不斷地要來探望她,但當時他
心想,緊要關頭,應該避免讓她與外界接觸,降低感染,因此他得罪了不少他不必
要得罪的朋友,更有不少朋友推荐名醫,都被劉培基以尊重阿梅選擇婉拒了,直到
12月29日下午4點,醫生說:“陪她多些,她應該是這個鐘點的事了。”

  劉培基這時心急如焚,但想想再也不能阻擋愛惜阿梅的朋友來探望她了,這才
讓梅艷芳的朋友們3個3個地在床邊看她,與她說話,一直到她走的7、8個小時,劉
培基說,梅艷芳的眼珠不停轉動,但醫生說是腦神經線的自然反應,不等于她看得
到人。

  告別安詳寧靜

直到隔天凌晨2點多,梅艷芳的心電圖成一直線,劉培基握著她的手,叫她放
心,不要牽挂,有緣總會再相見。“她走了,走的樣子很安詳,沒有半點掙扎!”

耶誕夜當晚,梅艷芳的弟子、好友到她住宅開PARTY,逗留不久先后離去,阿
梅房子燈火通明,原來也是封鎖阿梅病重再度入院掩人耳目的幌子。

梅艷芳的經紀人Marianne說:“其實阿梅臨終前沒有說要見所有的朋友,這是
我與Eddie(劉培基)、乾媽(何冠昌太太)商量,認為阿梅喜歡見朋友及熱鬧,才做
出這樣的決定,也不知道阿梅會不會想朋友見到她沒化妝最軟弱的一面,我們也不
知道這樣的決定對不對?”

  梅艷芳給劉培基的最后一封信

“……,人生在世只是夢一場,一切皆有天意,我只希望我能和我的好朋友歡度
可能是短暫但多姿采及丰富的時光。當我向你說了這件事(罹癌),我好后悔,令你
這樣為我費神,心情低落,真對不起,可否答應我不管將來會如何,都請不要難過
和傷心,只要我感覺不到痛就已好,更有可能我完全好呢!……。”

梅艷芳給劉培基的深情簡訊

“親愛的,無論月圓月缺,我也祝福你,心常滿足。念你的人。”

“有人說,人生如舞台,不必太認真,但每一次我的演出都會全心全力,佛經
說:生又何嘗生,死又何嘗死,人世間一切是無常,早日脫離苦海,愿上淨土懺悔心。”

“歲月蒼蒼,前路茫茫,苦海人生,回頭無岸,不敢抱怨,怎敢遺忘。”

“今夕是何年,鎖在心田,人月何時會團圓,問蒼天,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中秋節)










台長: Rachel Leung
人氣(2,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