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6-29 01:19:25|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8.09.06
開始抽煙了。
你在我身邊的話,會陪我一起抽,不會勸我的。
說不定我們會嚐試所有牌子,然後戒掉。當然也有可能是找出最順口的煙,然後抽煙抽到老死。
不過,我已經習慣某牌香煙了。雖然我只抽過三口。
要不是那天咖啡館的客人忘了把煙帶走;要不是前一陣子被工作的事煩得不知所措;要不是沒有人阻止;要不是…,我大概只是個平平凡凡專門吸二手煙的人。
好像在推卸責任。
我漸漸變成長輩眼中的問題人物。骨子裡,我還是那個有著中國傳統美德、謙恭有禮、孝順父母的人;表面上,我的行徑卻令太多人感到不解。有時候,連我自己都要懷疑自己的堅持是否值得。或許,我是X世代與Y世代交替的產物,也是新人類與新新人類的混合體。一方面對「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嗤之以鼻,一方面卻用這句話來堅定自己的信心。像只有極少數朋友知道的私密的事;像抽煙;像偏要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放棄工程師的職位而堅持在旅遊業中闖盪。好傻。
Chapman自從跟我熟了以後就說我任性,我總是反駁他說我是固執,不是任性。可是我從來都不知道我的個性中還有固執或任性這個特質。你認識我十年,你說,我有嗎?
我突然想起在每個成長階段都會做的一件事—向週遭朋友求證個人特質。我一直記得你們國三時所說的眼中的我。
真不好意思,又抽了一根煙。
你說我像太陽一樣,周圍的朋友都是因為我而發光,一旦靠得太近,就會被我的火熱灼傷,甚至燃燒殆盡。事隔多年,不復以往,不復以往。我現在只是顆溫和的恆星,還學會控制自己的光芒,遇到能接受熱度的人,才願意多發一點光、多放一點熱。
Quinn說我隨心所慾。我想我是在一定的範圍內有條件的隨心所慾吧。還是我年紀輕輕就達到孔子七十歲從心所慾不逾矩的境界?
隨心所慾,多令人羨慕啊。這表示可以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但也透露著一個隱憂—心還飄浮不定。這也是老師最擔心我的一點。可是我就是不想安安定定地過日子,所以我還在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這個城市換到那個城市,住處不停地遷移,我已經比狡兔還厲害了,可是我還沒走到那個全心嚮往、會讓我安定的城市。至於它存不存在,不得而知。
跟你說過我最喜歡的成語嗎?大將之風、隨心所慾。被你視為太陽的我,其實很多時候心態上是很自卑的,於是,我常常告訴自己要有大將之風,因為有自信的人最美,我喜歡走路有風的感覺,好像整個世界都跟著動起來。還好,高中時期的突然退縮已經慢慢消退了,我又重新找到勇氣支持我做一切想做的事,即使你不在我身邊。
我看起來有氣質嗎?真怕自己是個沒氣質的人,畢竟也讀了二十幾年的書,基本的學生氣質應該還是有的。只是最近口出穢言的頻率越來越高,又開始抽煙,我會不會變得面目可憎呢?
說來說去,我就是不安份。


台長: 瑪格麗特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