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1 07:45:03| 人氣2,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柯裕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一段時間沒有在台灣的網路世界裡閒逛,剛剛無意間發現柯裕棻在中時電子報的部落格,甚是開心,開心不是因為留言板還有紀大偉的足跡,帶來那種貼近名人生活圈的快感,而是因為自己喜歡柯裕棻的寫作風格,找到另一個除了翻書本看報紙之外可以閱讀其文字的小角落。

台灣文昌星下凡的作家那麼多,會對她特別注意只是因為大學時修了一學期她開的流行文化。記得好像是當年她在美國唸完博士後回台來到咱們系上授課,新來的年輕教授總是引人注目,大家都喜歡講台上長得清秀又不當人的老師,她還是班上柯姓同學的表親,再加一分。

剛開始修課當然不知道柯裕棻也愛寫字,後來才慢慢發現她的散文小說評論一方塊一方塊的散落在平面媒體上。那時老是想跟她聊聊報上看到的她的文章,但我對於任何形式的長輩都親近不來,儘管柯教授平易近人,始終我只是她芸芸學子中一個得了B+的普通安靜學生。記得流行文化這堂課我們小組的報告寫的是飲食文化,探究台灣人瘋迷葡式蛋塔背後的邏輯,那時候能說服小組同學寫這主題大概是因為我只對吃在行。

後來我就不再修她的課了,因為覺得她的授課方式比較適合熱愛學術研究的同學們去抽絲剝繭。柯教授在世新待沒多久就到政大去了,小小的校園裡再也見不到美麗老師的倩影有點可惜。隔年修廖玉蕙的現代散文賞析,用的教材是爾雅出版的八十六年散文選,裡面赫見柯裕棻的短篇小說也入選,有學生詢問廖玉蕙教授對於柯裕棻作品的看法,廖玉蕙說些什麼我已經忘了,只記得那學生八成也是傳播學院的。

又過了好幾年,待我離開台灣又重回寶島,柯裕棻已經結集出書,跟大學同學提起她的書,同學的評論是做文化研究的寫文章都是那種調調。我才不管究竟是哪種調調,就是喜歡她時而潑辣犀利時而清亮靈秀的文字。

而且我特愛她文章的結尾技巧,完全不像我現在不知道還要寫些什麼好。



**柯裕棻的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yufen/

**【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作者介紹】
柯裕棻,台灣彰化人,一九六八年生於台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傳播藝術博士。
喜歡喝茶,搖滾樂,喜歡某一種江湖浪蕩的氣氛,某一種幽暗的氣息;不自覺為細節吸引,非常敏感也容易過敏,很願意相信一切,又輕易感到荒蕪;喜歡胡思亂想,在寫作中得到莫大的安歇。
著有《青春無法歸類》、《恍惚的慢板》、《冰箱》。

台長: Janice
人氣(2,7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七雜八 |
此分類下一篇:美味蟑螂蛋
此分類上一篇:駱駝駱駝不要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