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10:26:15| 人氣9,4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7th/March/2004】 Brisbane, Australia

最後一關的面試,分為三天進行。從第一天三百多個應試者,在一番激烈競爭後,過五關斬六將,最後這個階段只剩下大約20至25位幸運兒。每個人的面試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包括45分鐘的個人面試和45分鐘的性向測驗。「Janice,你還要加上一小時的英文測驗喔,這是所有母語非英語的應試者都要考的。」Damn,還以為在澳洲應試就可以省去這項麻煩。

【12:00PM-Final Interview!】
Final Interview是在會議中心旁的飯店進行的。詢問櫃檯人員Emirates面試的房間號碼後,踏著美麗但令人腳掌發疼的高跟鞋進了電梯。「若真有機會開始在機艙內工作,要去那找有鞋跟但又舒適的鞋子呢?」心裡滴咕著。

我準時敲敲115號房門,面試官Alison微笑著開門說:「妳在外面坐一下,待會我們準備好後會喚妳進來。」有點緊張,我試著深呼吸幾口氣放鬆心情。房間內傳來嘻哈的笑聲和男女對話的聲音。忽然一位應試者走出房間,我好奇地問他面試的情況如何?「噢,很輕鬆阿,就像是在聊天一樣,別擔心囉。」他笑著說。

另一位面試官Tina領我進門,問我要不要喝杯水。窗外的豔陽把房間映照得明亮寬敞,一張鋪著深藍色桌巾的長方形桌擺置在客廳前方,一端坐著兩位面試官,一端則是我的位子。

首先我把昨天準備好的相片交上去,如果不合格的話,日後還要再補寄去杜拜,挺麻煩的。Alison和Tina兩人盯著相片瞧,嘖嘖稱奇:「這相片拍得真好阿!很貴嗎?」「因為我找遍布里斯本的照相沖洗店,沒有一家有全身照的服務,只好去studio拍…要145澳幣呢。」「天阿…」連出生於高消費英國的兩人都驚嘆了一聲。我還沒告訴她們這不包括50澳幣的攝影師費呢。馬的,這種價格我都可以在台灣拍一本寫真集了﹔專業攝影那麼好賺,大家都來澳洲開studio好了。算啦,這種貴得我心裡淌血的費用可是在「一定要去杜拜」的信念下才狠心砸得下去的。

面試過程中,由面試官Alison發問,Tina紀錄。首先Tina問我一些簡單的個人問題,我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妳抽菸嗎?」「有沒有飲食上的限制?」「有沒有對什麼東西過敏?」「父母都還健在?」「會游泳嗎?」「妳的個人嗜好?」「有幾個兄弟姊妹?」「目前就業中嗎?」「有沒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多久後妳可以來杜拜?一個月?」…etc.

重頭戲來了,Alison開始說明:「Janice,現在我要開始問妳一些問題,妳回答的時候要舉個例子,像是說個小故事那樣。」

「妳現在在澳洲做些什麼呢?在這之前呢?去英國當義工前呢?在台灣工作之前呢?學生? OK.」這個問題大概是所有應試者的頭一個問題,以倒敘法簡介一下你的工作經歷。

「妳在英國擔任義工時和在台灣廣告公司工作時,一定有遇到需要作決策而和其他人起衝突的狀況吧?告訴我那是什麼樣的情形。」呃,我的工作都不需要作決策耶,一個只牽涉到行政雜事,當義工時也只是照顧殘障學生而已…

「妳工作時曾和同事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吧?舉個例子?」這個嘛…我左思右想了十秒鐘,就是想不出什麼例子…

「妳似乎很樂於助人,平常大家找妳幫忙妳大概通通接收,但妳一定有遇過要說”不”的情況吧?」哈哈,Alison這麼說時,我覺得她還真是了解我阿,我是那種自己都快忙得不行還會雞婆管別人閒事的,不過我當然沒這麼說。「當妳拒絕別人的請求時,感覺又如何?」

「告訴我妳的strength and weakness?」這個問題我事先有想過,但是在現場我竟然只記得約略提了一下自己的優點是有耐心和open-minded,也忘了舉例解釋為什麼,就開心地談起自己的缺點了。事後想起,真是後悔得很,這是面試官唯一了解我個性的機會耶,竟然沒有充分回答這個問題。就像考試前明明已經猜到考卷上的題目,看到題目後卻不知道怎麼寫答案…唉。

「妳覺得英國人怎麼樣?」這題我也只給了個籠統的笨答案:大家都很友善耶,而且我當義工時學校裡的每個人都很supportive,而且我發現英國人熱愛薯條阿…面試官笑著說,「我們待會兒的午餐大概也是薯條吧。」

「妳從英國到澳洲來,一定有適應上的問題吧?」沒有耶,澳洲跟台灣的環境很相似阿……這題我事後想起來也是後悔得要命。面試官想知道我的個人適應能力如何,有沒有能耐存活在夏天攝氏五十度的杜拜,現場我竟然沒有警覺到她的意圖,聰明的回答說我自己很能接受各種不同的文化或旅行上的經驗讓我的心胸更開闊之類的,唉,這與環境完全無關,而是個人的態度…唉!~~唉唉~~

「妳工作時是否曾經幫了同事一個大忙,協助他們之類的?舉例說明?」噢,有阿,當義工時在學校的工作都是大家幫來幫去的嘛…在台灣時有一次我也是幫同事第二天的記者會燒光碟資料,搞到半夜兩點才結束…

「妳當義工時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學生?為什麼?通常妳是怎麼協助他的?」是的,17歲的Hanna,因為小兒麻痺而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也不能講話,所以我要很有耐心的透過字母表讓她拼字來溝通她的需求……

其他的問題不記得了。我的面試時間大約只花了三十分鐘,像是輕鬆但不鬆懈的談話。整個過程Tina毫不停蹄的紀錄面試對話,Alison則一直親切的微笑著問我問題。之前面試官說過,「面試時間有的人只要三十分鐘,有個人會花上一個小時,完全只是看我們需要多久能從每個應試者身上掘取我們需要的資訊。」

接下來我要做性向測驗和英文測驗。Tim說,他是在面試房間裡的另一個小房間做性向測驗的。似乎此時小房間有其他應試者在做測驗,於是面試官對我說:「因為妳要花額外的一小時完成英文測驗,不然妳去樓下的咖啡廳吧,感覺舒服些。」那麼我一小時45分鐘後把測驗帶回來給妳嗎?「沒關係,妳全部寫完再帶回來給我就行了。」面試官說。喔,真好。

我點了杯卡布其諾,找了張靠角落的桌子開始作答。187題的性向測驗,還有一小時的英文測驗,都不難,但是我的閱讀速度慢,總共花了兩小時才結束。返回面試房間敲敲門,Alison出門來拿回我的測驗卷,確定沒問題後,說:「就這樣子,妳可以回去了。」

【15:00PM─The End.】
走出飯店,午后的布里斯本一片晴空萬里。我站在陽光下,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對於剛結束的面試過程仍然心有不甘。儘管所有的重擔已在瞬間消逝,回家的步伐也輕盈起來,但對於一個月後的最終結果,則完全沒有把握。

不想了不想了。盡了人事,現在就聽天命了。



**【後記】*************************************
1. 上面的相片,就是最後會呈現到面試官頭頭眼前的那張。但在這裡我把光線條得亮了些,大家才不會看得太清楚。^^ 拍這張照時我可是笑得僵硬無比,加上相片有姿勢的限制,腳怎麼擺都不對勁,只好站得像小學生升旗典禮似的。我自己看是覺得很怪啦,還是比較喜歡自己在家裡拍的,自然多了,但是我數位相機的品質跟專業攝影師用的就是沒得比咧…

2. 從最後面試那一天算起四個星期後,就會接到杜拜打來的電話。情況有兩種:「恭禧妳錄取了,接下來妳要在澳洲完成詳細的健康檢查,然後妳會收到來杜拜的機票,一個月後妳便要搬來杜拜,展開訓練和工作…」這是我最想聽到的。要不然,另一種情況是「抱歉這次沒有錄取妳,我們會保留妳的履歷一年,請於12個月後再度參與我們的招兵買馬活動…」面試官說,若一個月後沒接到電話,可以自己打去杜拜詢問結果。但是我猜,若沒接到電話,應該就是這次沒上了…

3. 最後面試的過程真的很輕鬆,因為面試官十分和藹可親。加上她們的專業笑容----我真的很佩服她們耶,可以從早上開始微笑持續12小時臉上還沒有什麼笑紋。兩人都是當了六年以上的空服員後轉職成為面試官,整年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的…

4. 唉,這一個月我可以做些什麼讓時間過得快一點呢?

台長: Janice
人氣(9,4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紅帽空姐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END)
此分類上一篇: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