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3 10:22:58| 人氣11,066|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3rd/March/2004】Brisbane, Australia

【08:20AM-Waiting】
雖然Emirates recruitment的網站說上午九點準時到,但是當我8:20左右抵達Open Day現場時,場外已經有八、九十個西裝筆挺風度翩翩的俊男美女在等候,像是一大群高階經理等著重要國際會議的開始似的。陸陸續續不斷地有人捧著履歷表加入等待的行列,有的輕鬆自在的立刻跟別人聊起天,有的看似緊張兮兮的站在角落一言不發。

我試著不要落單,說聲Hello後,便跟兩三個人有一句沒一句的閒聊著,讓自己面對眾多強敵的緊張心情放鬆點。放眼望去,想在一群金髮碧眼的澳洲人中找找有沒有其他的亞洲臉孔,嘿,果然有幾個,只是不知道他們是拿的是澳洲護照或者跟我一樣是短暫居留的外國人。

在等待的同時,我有點訝異於這些來角逐Emirates Cabin Crew的,男生大約佔了百分之四十的比例,而且因為Emirates沒有年齡的上限,三、四十歲還想離鄉背井另闖新工作生涯的大有人在。雖然大家的身材看起來都頗勻稱,但高矮胖瘦都有。嗯,跟一般聽到在台灣的空服員面試情形大不相同呢。

【09:00AM-Video and induction】
九點整,會場大門一開,應試者魚貫入場,我算了算現場全部坐滿的椅子數目,哇,三百人左右。

首先,兩位女性面試官歡迎大家的參與,「This is the Open Day, information day.」哦,聽過解說後,原來今天只是讓你發發問,遞交履歷表,接下來的幾天還有assessment day和final interview。唉,還以為過了今天就可以解脫了…不不不,我可不想今天就被淘汰了!

接下來我們看了兩支錄影帶,一支介紹Emirates Airline的歷史和現況,以及一些杜拜生活的美麗畫面﹔一支介紹新任空服員抵達杜拜的第一天、訓練過程、實際開始工作的酸甜苦辣。

【10:20AM-Question time】
錄影帶結束後便是發問時間。不管是Emirates公司本身或是空服員工作和福利的問題,親切的面試官一律誠懇老實地有問必答。大家發言之踴躍,讓我想起我一個空服員朋友在面試前的叮嚀:「一定要問個問題喔!」

大家問的問題五花八門:「住杜拜時可以選擇室友嗎?」「妳個人的最完美和最糟糕的飛行工作經驗?」「杜拜怎麼樣的城市?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嗎?」「在杜拜可以不住公司提供的公寓,自己在外面找房子嗎?」「請解釋一下空服員的假是怎麼樣休的?」「工作後多久會升遷?」「我現在十八歲,Emirates有沒有年齡的下限?(ps.面試官說下限是21歲,完全是因為杜拜的合法飲酒年齡是21歲而定)」

哎呀,大家問的問題我都沒有想過,但是我若問他們有沒有飛機失事經驗大概會被轟出去…「請問三年的合約約滿後,若再簽下一份合約也是需要任職三年嗎?」呼,我這個腦袋好不容易擠出一個小問題,「不,雖然合約簽三年,但是沒有強制妳要做滿三年。我們也有適用期……blah blah blah…」面試官回答說。

【11:00AM-Register your CV】
所有問題結束後,大家兵分兩列,開始排隊遞交履歷表給台上兩位面試官。是這樣子的:你把履歷表拿給面試官,他稍微翻了一下你的履歷,確定你有附上一張全身照和一張大頭照,寫下今天可以聯絡到你的電話,然後親切地告訴你:「我們之後會檢視大家的履歷表,如果你的資格有符合我們需求的標準,下午六點左右你會接到我們的電話,通知你明天進一步面試的時間和地點。」

一開始我排在隊伍的前面,但我發覺大家通常會跟面試官閒扯個幾句,每個人聊個兩三分鐘,三百個人通通結束後大概也要耗上好幾個小時,面試官只有兩個,一人應付150個人,我如果現在就把履歷交上去,幾個小時後,精疲力竭眼花撩亂的面試官怎麼還會記得我呢?我決定回到位子上坐下來,等到最後才交履歷表,這樣子面試官或許或對我的印深刻一點。

跟我一起回到位子上等候的還有Tim,之前在場外等候時一起聊天的澳洲人,他今年剛好已經滿21,目前在一間旅館工作,亦曾在人力資源公司待上一陣子,因此閱人無數。Tim也同意我的想法,於是我們就坐在面試官前面的那幾排位子聊天起來。過了一會兒,我們發現其中一個面試官把所有面試者的履歷放在同一堆,另一個卻把履歷分做兩堆。Tim於是做了結論:「左邊那堆是傍晚會接到電話通知的,右邊那堆則是bye bye see you next time.妳覺得呢?」我仔細看那些應試者的臉孔和反應,再對照面試官的履歷分類,「對耶,那些看起來沒自信或是一看就知道不會被選上的,通通被擺在同一堆呢。」我說。但是這也不一定,後來繼續觀察的結果,有的人我猜會被選上的,偏偏就是不合格﹔一些看來平平凡凡的人,面試官就讓他們通過。我的結局又是如何呢?

【3:30PM-It’s my turn】
終於輪到我了。覺得心臟快要跳出來似的。
我微笑著走上台,跟面試官握手問好:「Hello Alison!」(Tim告訴我,應該要記住面試官的名字,而且握手說Hello也是初次見面應該要做的) 我坐下來後,把履歷拿出來,首先跟她說:「我是台灣人,目前只是在澳洲唸唸書。」Alison點了點頭就開始跟我說:「合格的話會下午六點打電話通知妳,畢竟我們一次沒辦法面試所有的人...」我連連點頭,Alison寫下我今天聯絡得到的手機號碼,然後她翻到我履歷放相片的那一頁,看著我的相片有點驚訝的問:「妳之前有參加Emirates的面試到final interview嗎?」「No, never.」她又多看了相片兩眼後,履歷只繼續翻了兩頁,便閤了起來。

糟了糟了,我微笑著心裡想,這樣就結束了嗎?我的履歷馬上會被扔進那一堆?Alison都沒有翻到我履歷上說明在英國做義工一年的那一頁,這樣給人印象不夠深刻呀!

「您是英國那裡來的呢?」花了半秒鐘慌張了一下,下半秒我嘴裡突然自動冒出這句話。在之前的問題時間得知兩位面試官都是英國人。「哦,我是曼徹斯特那邊的人,….&%$….」Alison的最後一句話沒被聽進我耳裡,因為我腦子正想著該怎麼接話:「這樣子阿,我來澳洲前,在英國待了一年呢,做了整年的義工工作。」呼,好不容易可以把這話題扯上邊,「妳在那兒工作呢?」Alison微笑著問。「Kent,在一間殘障學校服務。」

Alison點點頭,又說:「好啦,下午會通知妳的。如果沒接到通知,就等下一次…」

糟了糟了,如果就這樣子下台我也不甘心,我澳洲簽證五月就到期,屆時非返台不可,那來的下一次面試呢?Emirates難得兩三年才來一次台灣招考耶,我可不想等。

「但是我再兩個月就要回台灣了。我想你們今年沒到台灣招考吧?」Alison拿出她今年的面試行程表確認一下,「是的,今年沒有…」

「Alright,謝謝您的寶貴時間。」我說,起身跟Alison再握一次手。

轉身下臺時,我瞥見我的履歷落在成功的那一堆。

下午五點半,期待中的手機鈴聲真的響起:「Hello Janice, it’s Alison. We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our Assessment Day. Is 6:00pm tomorrow ok for you? It’ll take 3、4 hours.」

我是唯一一個進入第二關面試的亞洲女生。


【後記】*******************************
1. 能過第一關,認識Tim有不小的功勞。不但聊天舒解我的緊張,還告訴我面試時的基本禮儀,該說和不該說的話。他執著的想成為空服員的信念也讓我變得自信起來。Tim也跟我一起進入第二關assessment day。

2. 不是每個人都穿著正式地來面試。有個女生穿著拖鞋來,有個男的背著背包像是backpacker,但沒太誇張的就是了。

3. 說到Alison為什麼會對我的履歷相片感到驚訝呢?原來我附上的相片,恰巧符合進入final interview時需另外附上的相片,例如plain background、knee-length skirt,不是像大多數人用的生活照。好巧。

4. 參加Open Day之前想過,當天大家的服裝應該都是灰鴉鴉的一片吧?所以前一天去買了條紅色的領巾別在脖子上,比較容易引人注目。不過在現場一堆澳洲人中,我這張亞洲臉孔應該挺難不注意到的哩。

5. Tim說:「早上第一眼看見妳,還以為妳是其中一個面試官呢,所以對妳特別用力微笑。瞧瞧妳,還沒考上但看起來已經像個空服員了。」為了這個面試特別去買了套裝和高跟鞋,當然要看起來像樣囉。上面的相片就是我去面試的模樣,換雙方頭高跟鞋再加條紅色領巾就是了。

台長: Janice
人氣(11,066)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紅帽空姐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2)
此分類上一篇:Emirates Airline Open Day (0)

傑克
請問三年的合約約滿後,若再簽下一份合約也是需要任職三年嗎?」

這句的英文要怎麼說呢?
2007-03-14 13:58:10
版主回應
記得自己當時發言得哩哩落落,現在叫我再講還是一樣啦,哈,樓下有善心達人幫你翻譯囉~~
2007-03-26 10:36:57
Linda Wu 英文&#36921
Excuse me, I would like to know if the contract is expired after 3 years, do I have to sign another contract to continue to work in Emirates?
2007-03-21 01:20:00
版主回應
Yes you do. 有合約才有工作唷~
2007-08-15 14:34:24
狗媽媽
I like your suit very much!! It made you look very professional !
2007-07-26 08:19:05
狗媽媽
不好意思問一下,什麼是該說及不該說呢?
2007-07-26 09:39:29
版主回應
年代久遠,我真的不記得了耶....
2007-08-15 14:38:02
Amy
Hi Hi,Janice
我人現在在Brisbane.
請問你線上填寫履歷表
照片上傳你是傳那一種照片呢?
Photographs, one full length and one head and shoulders,我可以用大學畢業時的大頭照嗎?

另外你花費去拍的照片,是何時會用到呢?
Open當天是不是要再準備照片? 要準備什麼樣的照片?

目前在為照片傷腦筋
謝謝你哦
Amy
2007-08-31 18:51:20
版主回應
我線上履歷沒填完就去參加open day了,若當初有上傳相片,應該會用類似這篇文章上的這一張吧。

大頭照也行阿,只要看得到肩膀。

另外花費去拍的相片,是在進入第三關final interview時,考官才要我們去準備這樣的相片的,所以先不用操之過急。Open day要的相片,生活照即可,但最好是全身,背景簡單。我open day的相片背景是一面牆,身穿套裝請朋友拍的。照出來你覺得滿意的那張最適合啦。
2007-09-02 07:53:04
Amy
Hi HI, Janice
你說你線上履歷沒填就去參加,是什麼意思?
另外要附自己的自傳嗎?

Open Day當天若是線上申請,要把線上申請的號碼記下來嗎?
好困擾哦

麻煩你回覆我哦
謝謝你
2007-09-02 21:47:36
版主回應
首先要登錄線上履歷
Open Day當天要帶履歷和相片去
然後在履歷上寫下你的online application號碼
--
以前我參加open day時,不用線上登錄
but now it is a &quotmust&quot.
2007-09-03 04:19:08
Amu
HI HI
你說到會場要問問題
你那次會不會很緊張的問?
2007-09-03 09:04:26
版主回應
多少有一點吧
2007-09-03 17:01:27
Jack
Hi, Janice
請問一下
我是男生
我要參加open day時要穿西裝去嗎?
打算去買西裝,你能給點idea嗎?
要買什麼顏色的西裝

另外要拍照
要拍什麼樣的照呢?
我要回台灣拍
要怎麼跟照相館形容呢?

謝謝你,麻煩你回覆
2008-04-01 19:07:18
版主回應
Hello Jack,
如果是去國際大公司面試,你覺得自己要怎麼穿呢?穿西裝可以,不用擔心會太正式,可千萬別牛仔褲T恤就好。至於西裝顏色,就挑適合你自己的顏色吧,深色為佳。女生穿淺色還可以,可是我覺得這場合男生穿淺色有點怪哩。

拍照:全身照,白色或淺色背景。西裝領帶看起來專業當然好,手千萬不要插褲子口袋。
如果是要附在紙本履歷上帶去open day的,帶全身照和大頭照即可。
如果是有進入第三關個人面試,屆時考官會跟你說拍全身照的要求,我現在記的不太清楚了,好像是要白色背景吧,手一定要自然垂放身體兩側,髮型不要太誇張,一定要張嘴露出牙齒大微笑...之類的,這些東西在飛喵喵阿酋舊留言版有提過,不記得寫在那兒了。
你若想現在拍final面試時可以用的相片,拿去open day用應該也沒差吧。可是final用的相片規定,你要再翻翻資料唷,怕我有漏掉什麼...。
嗯,就醬。
2008-04-14 06:42:25
傑克
請Janice回答我的問題
謝謝

等了好久了哦
不好意思哦
Jack
2008-04-13 08:06:36
版主回應
Jack,
我是現在才看到你的這一則留言。
你留言時我去玩,好幾天沒上網,你的留言就被後來別的留言給擠出&quot最新文章回應&quot的框框,這樣我就看不到了。
下回為了保險起見,建議你留言在這新聞台專門的留言板,或者點選首頁左下方的&quot寫信給台長&quot,直接寫e-mail給我。
2008-04-13 23:22:13
Stacy
請問穿灰色套裝會不會比較不正式呢?
比如到時候正式面試或是要提供全身照片時。
多謝回答。
2008-04-14 23:08:03
版主回應
我覺得OK呀。以前為了面試時買的套裝就是灰色的。

其實,大家問顏色的搭配,我這兒是說不準的,自己是只會穿牛仔褲T恤的人,真的是你覺得穿起來喜歡就好,你自己覺得打扮的體面就好,套裝西裝,就那幾個顏色嘛~~^^
2008-04-15 00:25:10
Cammy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當天要繳交的履歷是要中文的還是英文的??
那open day那天我們需要說到英文嗎??
發問問題應該都是用中文吧!!!是嗎??還是英文??
麻煩妳了!!!
2008-05-08 18:5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