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18:01:54|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遇見好男孩」,遇見好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Latter Days今年初在美國上映後,我的美國朋友就email向我推薦這部電影。在這聖誕節前夕,終於讓我等到這部片了!這部片引起我很大的共鳴,第一是劇情發生的地點是我在美國住的LA的Hollywood區,第二是劇中男主角之一,是一位神職人員。而Latter Days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不論你是或不是基督徒、同志、非同志、或是同志的親友!

Aaron是一位摩門教見習傳教士,他與宣教團隊住進LA。Aaron的鄰居Christian是一位花花公子,盯上了笑容可掬、彬彬有禮的Aaron,並跟同事打賭50美元,要讓嚴守摩門教規,特別是不亂搞男女關係的Aaron要他發生同性關係。Christian使出渾身解數勾引Aaron,而Aaron其實對Christian也以好感,但他始終不敢讓別人(特別是他的摩門弟兄)知道他掩藏在心的同志秘密。Aaron對Christian說:「我和你就像白衣服跟花衣服,不能混在一起」,他也指出Christian只有外表美貌與內在卻是空洞的事實,這使得Christian不得不認真思考人生的價值,進而開始投入照顧HIV帶原者的居家服務,並真的得到生命的不同體驗與成長。


在一次意外中,Aaron終於掩蓋不住他對Christian的好感,親吻了他,卻被他的摩門弟兄們「抓包」。於是,Aaron被遣送返家。Christian發現自己深愛著Aaron,於是發飛到鹽湖城希望挽回Aaron。然而,在一夜的共眠與分享之後,Aaron還是必須回到老家接受教會的制裁。他被摩門教會解職,甚至被迫關進療養院接受「改變」的治療。Aaron因為認識Christian而人生得到新生與轉變,卻也因為這樣而害Aaron必須面對解職的懲罰、與那些不人道、殘酷的「改變醫治」療程,帶著悔意的Christian於是費盡心力找到Aaron老家的電話,卻被接電話Aaron的媽媽嚴厲詛咒。

受盡「改變療程」折磨的Aaron聽見Christian的女室友偷拿Christian寫的詞而譜寫的歌,引發他逃院飛到LA想重新找回Christian。原本以為已經沒有希望了,卻因為Aaron之前在LA一次偶然下關懷到Christian的女老闆,而終於在Christian工作的餐廳與他重逢。最後,Aaron有了新的家庭,以及一位他真心愛著的人。

Latter Days包含了許多對比、隱喻、與諷刺。讓我欣賞的,是電影對教會面對同志議題上矛盾面的揭露、是對同志文化只重視外在卻忽略內心的反省、是對父母面對同志孩子的無助、恐慌、與錯誤的描繪。讓我感動的,是Aaron對傳福音職志的熱情與執著、是Christian對真愛與生命的學習與成長、更是讓Aaron媽媽從怨恨醒悟出來,那祖傳懷錶上所刻的聖經經節:「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LOVE」!

有人問我,明年就要從神學院畢業的我,會不會面臨Aaron同樣的情況?老實說,我不知道!長老教會可能會因為我的同志身份而不願為我封牧,而我也會因而必須離開。不過,縱使我無法留在主流教會,我仍然會繼續堅持上帝對我的呼召:成為一位牧者!然而,讓我萬分感的是,我有認同、接納、支持、愛我的父母,以及一群同樣委身於信仰的同志基督徒弟兄姐妹。我知前面的路一定不好走,但我相信,也有著跟Aaron類似笑容的我(有人這樣說啦!),更有上帝的帶領,對未來還是有盼望與力量的:)

台長: 相信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