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4 15:27:41| 人氣4,8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子貓物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喵喵喵 ~,是我喜愛聽的聲音。

如果要算到何時愛貓的聲音,應該是多年前的日本電影《子貓物語》(1986年)(當時在港放映15天,共有六多百萬的票房,排行全年十大外語電影第八位),我記得我和我的家人在下著雨的晚上,到元朗一間戲院觀看,雖然我不記得戲內的戲情,但後來從電視和影碟中重看。

電影講述主角小貓阿〝D〞從出生至成年的一段成長經歷,牠出生在一個簡陋的牛棚裏,在母親的照料下慢慢也長大,懂得自理,更認識了摯友------〝巢皮〞(沙皮狗),一同稱兄道弟,過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生活。在一個無風無雨的炎夏,阿〝D〞跌入一個紙箱裏,紙箱隨河水沖走,從此跟家人失散,開始了個人歷奇的人生旅程,牠走呀走,走遍多少個森林、山頭,結識不少好友,並重遇〝巢皮〞,共同遊玩覓食,即使阿〝D〞找到愛人小白貓,拋下〝巢皮〞,成家立室。二人十分有緣,重遇在櫻花翩翩的景致下,期待幸福快樂的生活。全電影以旁白講出故事的內容,我看的是廣東話版本,旁白配得生動有趣,全片好看旁白也功不可沒。

電影的取景自一片無污染的淨土(我不知道這是日本該處),偶爾看見一些人為的事物,好像牛棚、火車、鐵路,其餘場景取材自郊野,給觀者感受綠草的香味、看河流的清澈、動物昆蟲的百態,故電影講阿〝D〞的故事之餘,也帶我的眼簾進入大自然。

貓成了人類的寵物後,備受主人照顧衣食住行,過甜蜜而安穩的生活。但在子貓物語裏,阿〝D〞不是一隻寵物,是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世界中的一隻動物,令故事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小貓和家人失散,要過沒有家的日子,開始流浪之旅,要跟大自然並存,到處覓食,(用尾釣魚、吃狐狸的獵物),接受風吹雨打,到處為家,甚至逃避森林裏的黑熊接二連三的侵襲,阿〝D〞好像很慘,不過出門遇貴人,結識過路好友(鹿媽媽、小豬兩母子…),在他們身上感受家庭樂,然而小貓繼續上路,把自己的故事化悲為喜。

電影把貓描寫得人性化,阿〝D〞和〝巢皮〞之間的友誼可貴,牠們是生死之交;阿〝D〞不慎跌入激流中,性命危在旦夕;〝巢皮〞狂奔救牠,又好像阿〝D〞跌入枯井,〝巢皮〞發現立即找尋蠅子營救;〝巢皮〞力戰黑熊,〝巢皮〞外表醜陋,但心地善良,富正義感,阿〝D〞能夠結識他,實在是一件美事。朋友最快樂的時刻是玩耍,他們玩捉迷藏,追追逐逐,共同享受大海的涼風。雖然阿〝D〞找到最愛,拋棄〝巢皮〞,這種重色輕友的行為,理應指摘,〝巢皮〞卻有容人之量,由得阿〝D〞離開他,過一個人生活,這一段表達小貓終有一天要成長,往人生另一階段,及友情都有考驗的時候,能否為朋友包容、體諒,所以阿〝D〞和〝巢皮〞最後愛情,友情二者得兼,可說是皆大歡喜。

《子貓物語》用了二十年的時間籌備,用了很多隻阿〝D〞,因為故事要交代阿〝D〞幼年、少年、成年的階段,為了拍攝認真,戲內死了500多隻的小貓,還有些「虐畜」的鏡頭,好像阿〝D〞跌入瀑布,沖入懸崖,小貓要相安無事 ; 阿〝D〞四腳爬爬,試圖走出枯井。我想到這裏有點心寒,為了拍電影要犠牲數以百計的貓,未免殘忍些。唉,就當為藝術而犠牲,也許製作人員要替眾小貓超渡亡魂。

這部電影已經有18年了,但每段情節我都記得,只要一想起阿〝D〞的模樣,我欲在口裏說聲「喵」,跟牠打招呼,慢慢想起牠的故事。










台長: 蜜柑
人氣(4,83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2 20:1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