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8 08:12:45|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尾巴的名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莫:

一陣子沒見你,一切無恙吧?
說起來有點可悲,距離上次通信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一段無風無浪的日子裡,你始終隱遁在我生命底,直至某種溫度、某種氣候、某種節日、某種感受、或說,某道門的再度開啟,我才能感覺你的來臨。
小莫,這很可能是我在台北度過的最後一次聖誕。記得你的離去正是我在台北的第一個聖誕,從那天起我一直深信,這近四年的台北之旅,你始終能與我同行,相互相依。但,事實並非如此,你突如其來的出走,在我性格漸漸轉變之始,而往後一千多天的所有日子裡,你可說我學到了什麼,或遺失了什麼,是在進步,也是退步,甚至只有不停地原地打轉……
是的小莫!有時候我寧願相信自己是一條狗,一條想咬住自己尾巴的狗,不斷地繞圈狂吠只為了咬緊身體的另一端,我為此兜了好幾個圈子,就彷彿想兜緊你的存在一樣。小莫,我寧願如此,可惜並不然,這條得尋覓更多溫飽食物的狗仔,似乎早忘了尾巴的存在,一千多天,它的尾巴只會不斷地搖動或夾緊,而你的存在,卻成了一種不堪回首的淒涼寒愴的點綴。


小莫,今年我度過了人生中最弔詭的聖誕夜。
早上六點就起床趕到學甲充當專科同學H的伴郎。在迎娶新娘途中,我扮演起別人口中的「鞭炮舅」,每逢十字路口、廟宇、過橋,就得從車窗裡丟出一枚龍鳳炮,批哩啪啦的響聲,好不熱鬧快活!
的確,一整個上午大家都快快樂樂的,如此氣氛,我也十分樂於扮演討眾歡笑的丑角,耍低級搞下流,招數百出,彷彿參與喜宴的同學們的時光再度回溯到專科時期一般,彼此共享著無盡的歡愉。直到喜宴結束,大家依舊餘興未了呢!延續著高蹈興致,我們一同前往台南市錢櫃KTV高歌歡唱,那是間屬於我們六年五班的包廂阿!老歌不斷,滿載著往日情懷……

是阿!那真是個很熱鬧很愉快的上午,直到天色全暗大家彼此告別前。為了順應台北市第一班公車的發車時刻,我一個人留在台南,並轉赴另一場盛宴,是誠品南區經理為員工舉辦的烤肉晚會。在那裡,人生地不熟,唯一朋友D忙著招待員工,沒事總得找事做,我選擇充當烤肉人員,在偌小的陽台上,一個人,一包煙,一杯香檳,守著烤肉架,偶爾路人甲乙丙經過,便稍稍寒暄一番,冷淡的口吻,以不失禮為原則。
這樣的夜,連消防車都掛滿小燈泡出巡慶歡,我卻替自己選擇另一種方式——一個人隨興哼著歌,手裡忙著翻轉食物,塗上佐料,最後將熟透的食物夾到免洗盤,並恭維地端進那圍滿陌生人的餐桌上。

小莫,這句話已不是第一次同你說了,一直重複的原因是,似乎自己從未擺脫掉設定裡的生活模式,總想替自己找個平衡點,熱鬧過了頭就想搞疏離,疏離過了頭又想沾沾熱鬧的邊……
或許正是如此吧,小莫!否則為何在接到今年聖誕節那張唯一的、由淡大同學所給予的賀卡中,在那滿溢著祝福與熱情的隻字片語裡,我又再度產生微微的不悅?為何我總愛在伙伴給予認同時,又想消極地頹敗地逃離?那百般矛盾的滋味,誘使我再度敲響了某生命階段的喪鍾,而你,盤據於冷硬地岩石之上,面無表情的肅殺氣息儼然秋風中最後一位介錯者......
呵!我真是這樣想起你的,而其實你的存在,卻僅是種冥頑不靈的姿態,與一種卓然而立的孤傲背影,提供給人們冷嘲熱諷專用!


小莫,馬奎斯說過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人生不是經歷,而是由回憶所構成的。」你的價值,或許正存在於這句話裡。經歷是真,而回憶是假,但就某方面看,或許深根於人的回憶裡的情事才屬真實也說不定。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最難過的莫若於此,在可視與不可視的世界裡,在可知與未可知的旅程中,我竟混淆了真實與假象?生命如同無根浮萍,只能隨水漂流、隨風狂亂,最後僅留下一團團不知名地況味,互相交疊在腦海深處,串連成所有不完整的片刻的斷續的畫面,那就是你的生命阿,小莫!

這是劇場導演在德國的經歷。
他說,在德國所舉辦為期一週的國際藝術節的某個夜晚,他一個人晃到同志酒吧,有一個長得不怎麼樣的老外看上了他,並前來搭訕。在短短的交談過程中,他誤以為那位老外是一號,誰曉得上了床才知道,他竟是個不折不扣的大零號,而且在尋歡的過程裡,還不時發出做作的響大的呻吟聲,這讓我那位導演朋友非常反感,他形容當下的心情是:「趕緊幹一幹,趕緊射精,趕緊離開此地。」
第二天,他照例前往該酒吧尋覓獵物,發現那位仁兄也在場。有了昨夜不愉快的經歷後,這次他向那位老外打個照面後就頭也不回的走掉。說到這,這位劇團導演總算把先前他那飄忽不定的眼神落到我身上,並專注地下了結論:
「生命就是種重複阿!同樣的兩個夜晚,同樣的酒吧,同樣的我和他,結果卻不一樣了,為什麼?因為有了過程。過程的好與壞,導致結果產生落差。是阿!生命恆存著某種現象,或可視為某種公式,其中之一就是重複。不斷的重複,不同的過程,與迥異的結果。」

不正是如此嬤?小莫。過程是真實的,但它更可能只是虛構的故事。過程所能供給生命的,祇不過是回憶的素材,而到最後,存在於人們腦海底那些林林總總的回憶,卻僅接近於夢靨中那朦朧模糊的意象般畫面,以及大鍋炒裡所有濃郁難辨的味道。
真與假,重複與循環,正如同我在台北的第一個及最後一個聖誕夜,序幕與落幕之間,一場戲碼就這樣演完了、消失了、不重要了,只剩下這封寫給你的形式上的書信,以資紀念、以堪回味……是阿!你,與我,與存在間,僅不過是種難以言喻地淒涼寒愴地三角點綴罷了!


小莫,台灣氣候變冷了,是真的冷了,寫這封信的同時,那敲打鍵盤的雙手一直不停顫抖著。好幾次我真的想停筆,然後一屁股鑽進那暖暖的被窩中,可是我知道,這般觸景生情,一旦失去了時效性,就永遠寫不回來,也不可能再寫得出來了。
時間巨輪不斷地循環,某些事件也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發生,小莫,就算你只是我尾巴的名字,我也難預估何時能再與你碰頭,或許很快,或許很慢,只是,小莫,希望咱們下次再見面,你真能改個頭換個面,我們可以這樣約定嗎?

台長: 徐毛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書信 |
此分類下一篇:趨近
此分類上一篇:聖誕有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