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2 10:28:01| 人氣2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更早的時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括弧內文字引用自楊照《迷路的詩》

更早時候的,我們是愛搶鏡頭的一群。
絕不像現在,合照的人一多,就一臉正經地微笑。友人在外圍觀望,眼神底韻含著不知名的脈動,問他,是這麼回答:

「人長大了!就不是這麼愛照相……」
「挺難得的!這麼多朋友聚在一起……」

我會想這麼問的,雖然我打從心理明白這種感覺。我會這樣問,我更知道他會這樣回答,不過我仍不喜歡他那不經思考就脫口而出地態度,那會讓我產生與時間糾纏不清的錯覺!

更早的時候,我們總喜歡解讀彼此的言行。
只是當著鵝鸞鼻燈塔前冉冉乍現於海平面後端地矚光,我對你過度縝密以致近乎鑽牛角間的心眼非常感冒,連帶的也討厭起自己喜好主觀論斷的個性。也許,我只是被友人聳動卻近乎真實的假設給嚇著了,或是因為發現自己性格裡某部分的偏執而給楞住了!

更早時候的我,是個長期待在密室裡的房客。
有天,那道門突然自動打開,刺眼光芒激射而出,使我睜不開眼,瞎掉似一步步摸出門外,而那個等待著的理想國啊!是個自由與狹限等量質的空間,讓我探頭探腦的習慣,竟不知覺間變成鬼頭鬼腦的模樣!懷疑一切,結果把自身也丟進問號裡……

《海德格主張,存在主義整套問題追索的本源,起自於生命的「被擲性」。我們都是被無從預見、無法控制的力量,拋擲到一個特定的時空裡。為什麼是這個時空定點而不是另一點?這中間根本沒道理可以完滿解釋!不管人的能力可以改變或創造什麼,這份被擲的莫可奈何是最終不變的枷鎖......》



更早的時候,我不謹言慎行,不談流浪虛無,不會有探訪故鄉的念頭,不會攤開童年回憶細細檢索劣根的萌芽期,也不興尋找自己這一套,除了社團及段考外,就是在愛情的幻想國度裡懵懵懂懂患得患失。

我訝異於時間造成的改變,擔心自己輕易背叛早期的信誓與夢想,變成自己以前所嫌惡大人們。

《不懂哲學的人,他們對「被擲性」存在悲劇的反應性,往往表現在不斷的想抓住些不動的什麼,努力佈置一個不會再被拋擲的環境……「故鄉情結」是人給自己釘的一根原點樁,說服自己說在這片潮汐洶湧難測、高下地形瞬息改異的紅塵海洋。我們是有備而來的,有一條無形的繩索,從一根叫「故鄉」的原點樁上拉出來,我們至少可循線找回去,找到一個沒有動過的地方……》



更早的時候,我不會刻意去尋找真實,不會在凌晨兩點毫無目地的走在省公路上,享受隨時被狗咬被蚊叮被人搶被車撞的刺激快感;進而也不會在你的車廂裡, 提出「速度」之於「真實性」地謬想::

「奇怪!從高雄到台南永康,不塞車的話只需一個小時,過程既不風也不雨,一路充滿音樂與對話,就像喝下午茶般的愜意。而到達目的地後,反而覺得這地方像冒牌貨,不具任何誠意。」

你不是也這樣和我搭唱:

「是啊!星期六的深夜,大家把車一開就直接到淡水河吃早餐,然後又馬上趕回高雄。到了星期一早晨,從床上爬起準備去上班時,想到這週末發生的事,就像做了場夢呢!」

突然我就覺得,自己像在妥協某種新空間新速度所帶來的衝擊,並消極的想讓更早時慣有的機車迷思褪色—那種臨風,那種雨淋,那種勞累,那種真實……

突然我就想起了那晚無止盡的夜,孑然一身地走在省道上的情形,一隻流浪狗跟在後面,趴搭趴瘩趴瘩的聲音!

我以為我在車廂裡與你討論此問題的當下,總算釐清了流浪些許的輪廓與形貌,並藉此掌握住流浪的些許質地。

《要拒絕被擲性的要脅恐嚇,唯一的方法是使被擲性成為生命的常態、本質。他們如是認為:不要任何不動的幻影,把活著的分秒都粹煉成哲學式的不定、模擬。抹去時間的標示,空間的方向,以及任何可以做指標的質素,就這麼飄啊盪著.....選擇這種生命情調,才是真正的流浪原型。有些人喜歡不斷在空間中移位,觀玩異質景物,這種充其量只能叫做旅行者……》



更早的時候有部電影是這麼演的:
主角帶著兩個機器人和一堆植物離開地球,在太空中無目地的航行。他拒絕了地球基地返航的命令,寧可和植物機器人相處,也不要面對複雜的人事。

電影結局,一隻機器人報廢,主角也死了,僅留下另一隻機器人,孤零零的繼續照顧太空船,繼續照顧船艙內的植物,繼續在宇宙中無止盡地航行……

人的流浪還有死亡作為終點呢!
所謂永恆,在這趟流浪旅程中,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人類起碼還能賦予流浪意義呢!而機器人呢?看似醒覺的外表底層,會不會也暗耐不為人知地孤寂與徬徨?或者我想太多,它只是純粹地漂流罷了!

(二○○二年九月十五日寫於台北)

台長: 徐毛
人氣(2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什麼鬼文案
此分類上一篇:考照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