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2 08:41:08| 人氣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爵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在前頭

六月中旬某星期日早上,G帶著一台隨身聽、幾本參考書與兩罐純喫茶到我家門口按電鈴,說我打字比較快,要我幫她整理出錄音帶裡已錄製好的內容,適逢我周六晚一夜沒睡,精神狀態正處於彌留之時。怎麼辦?人家都親門拜訪了,不幫她也說不過去,只好請她去幫我買份早餐,然後把剛關機的電腦再開啟,迷迷糊糊地邊收聽邊敲鍵盤。後來她報導文學的總成績比我高出三分。

六月中旬某星期四下午,從不寫作業的S在我旁邊生悶氣,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繳交不出報導文學作業,不會寫,也沒人幫她寫。我很識趣地表示,對於此課程我有極濃厚地興趣,關於作業問題,可否讓我替她代勞?實際上,我已經從星期二起夜以繼日地趕了四五份報告,當時亦處於彌留狀態,卻得迷迷糊糊地邊聽她說故事邊敲鍵盤。後來她報導文學的總成績也比我高出三分。

S與G,期中考一個七十五分,一個六十五分,而我卻是全班最高標八十五。

這件事讓我得到的第一個教訓是,千萬別因太過自信而去挑戰老師的度量;第二個教訓是,幫人寫作業一定要收錢,否則遇到這種自己被自己打敗的情況,難免會心理不平衡。

以下採訪內容,是從G帶來地錄音帶中節錄出的。她們那組跑去採訪一家專賣爵士樂兼及二手CD店的老闆,他私下亦兼職爵士教師,好像挺有名的,名字我忘了。該店取名「爵士城」。



◎正文

〈問〉:請問老師對爵士樂的看法如何?
【答】:「爵士」就像是門高深地藝術,其音樂本身會使人沈澱,使人做事更加細心,也可培養人的耐性。爵士樂有百年歷史,若妳們能進去並深入其中,就可發覺爵士樂本質裡的細膩情感,處處流動著真情。這般細緻巧妙的音樂類型,絕非一般流行音樂所能比擬。
我覺得,買音樂不光是為了爽、流行、或只為了滿足節奏性的快感。比起來,爵士樂更有如如一幅名畫,可以保存、可以收藏,為了它們,花再多錢也值得!


〈問〉:您覺得爵士樂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什麼樣的功能?
【答】:對我而言,它就像是心靈音樂,我實在沒辦法想像失去音樂的生活。
以前我讀書讀不下去,開始發呆的時候,常常被周圍的寂靜壓得喘不過氣來,死氣沈沈的環境令我有如槁木死灰,像花草沒有澆水一樣。爵士樂具有隨性地本質,更是種自由無拘束的音樂類型,不但讓人的思想到處神遊冥想,且能生活得更悠閒,更詩情畫意,生活不再枯燥。
噓!妳們聽外面,車量地喇叭聲,行人互相高談闊論,這條路再往下走,還可聽見整日不眠不休地工業噪音……對我來說,這城市實在太吵了!沒爵士樂,我不曉得日子怎麼過下去?


〈問〉:您可否告訴我們這些外行人,爵士樂的入門之道?
【答】:哈!入門之道?真是大哉問。
我給妳們一個最簡單的答覆,常來「爵士城」找我就好啦!
我問妳們,小時候有沒有人教妳們怎麼讀書嗎?口到?眼到?手到?或是心到?讀書怎麼讀,很難講不是嗎?妳們有興趣就過來這裡,我推薦妳們去聽一些大師名家的音樂,再列出書目讓妳們預先研讀資料,最後妳們可以依個人喜好做取捨,以便找到真正喜歡的爵士樂類型,才不會白白別白白浪費錢,亂買一堆不合自己口味的爵士樂。


〈問〉:爵士樂何時引進台灣?
【答】:大約一九八六左右吧!那時爵士樂剛開始嶄露頭角,再之前多為零星散曲。妳們也知道那時台灣戒嚴,最流行的就是反共抗俄歌曲,其他音樂政府一律統稱「靡靡之音」。而且當時錄音帶價格昂貴,也是種生活奢侈品。
爵士樂是在五0年代左右達到顛峰,那是爵士的黃金時期,台灣當時正處於經濟蕭條期,社會環境差,人文條件差,所以還不懂得享受音樂呢!


〈問〉:冒昧請教您,爵士樂能符合大眾口味嗎?台灣自身有良好的養成體系嗎?
【答】:往往呢!能真正瞭解好東西的人,自然罕見,一如「藝術」!台灣本身沒爵士樂學院,在教育養成方面自然成為問題。無路可通下,大家只好往國外取經,再間接將所學傳播至國內,教育制度的不健全,使其往後之傳播過程,相對的充滿無可避免地個人主觀意識。
古典樂本身就是因應考試教育而生長,『學識化』及『學院化』的結果,使其愛好者良性競爭,且扎基厚實,所以才會有相對的進步與成長;爵士樂則不然,在台灣的處境猶如流行音樂般,大家想認識它多半因為好玩、興趣。在國外,爵士樂可非被如此看待,它是個level很高的藝術呈現!


〈問〉:據我們所瞭解,台灣對爵士樂的刻板印象,多半是酒館、pub內的襯景音樂,您認為呢?
【答】:爵士靈魂為管樂器,為solo樂器,在台灣人粗糙的想法中,自然而然會被納入出葬、出殯、或脫衣舞等不入流的伴奏樂器。他們不曉得,那是因為奏樂者只學皮毛,卻不問內涵。
就像早期日本『那卡西』音樂,台灣在受日本殖名統治之後,其劣質文化皆照單全收,卻捨棄掉真正質良的部分,只保留住粗淺的、實用的。實際上,『那卡西』音樂的難度是非常高的。


〈問〉:有些人說日本爵士樂正在墮落,您認為呢?
【答】:我對這種單細胞生物的說法不與置評。
早從六零年代,日本就出現過爵士樂代表性人物,他們到美國百克利爵士音樂學院取經,再把其文化帶回國內。後來出現了一個很棒的日本音樂家,叫秋吉敏子,直到現在,他仍在美國西岸很活躍!
後來秋吉敏子把其文化傳承給日本爵士樂之父—渡邊貞夫,在渡邊父子回國後,隨即得到YAMAHA財團的支持,所以能順利推廣其教育事業。後來又有流行歌手(像中森名菜)向他們學習受教其基本作曲法,故帶動流行樂的改革,其影響力,直到現在諸如近畿小子、木村拓哉……等樂手,都脫離不出這種融合爵士編曲及黑人藍調似的流行音樂風。
我覺得這跟民族特性有關吧!日本人本身龜毛,乍聽見爵士樂的細膩與精緻,自然容易接受。就環境而言,以台灣為例,進館子吃飯,誰管你要不要聽音樂,不就是吃飯嗎?日本可不一樣了,他們上班時像工作狂,等到準備休息,相對的也重視環境舒適。所以,日本已成立了好幾間爵士教育學院。
台灣市場小,加上整天想與對岸惡鄰較近,故政治環境早泛軍事化、對立化,這個時期誰會想到『文化』的重要性?更晃論教育養成了!


〈問〉:請老師您簡單點出爵士樂與古典樂的不同?
【答】:嗯!用單字片語來講好了,古典樂就像把一百個單字丟給妳,然後妳就得照本宣科,一字不漏的把它背起來;爵士則不然,給妳一百個單字,卻得要妳即興演講。這樣舉例,或許妳們就知道哪種難度高了。因為,這一百個單字的變化,就包含了你的人生歷練,你的生命過程,你對音樂感動的原因,你的一切一切……

台長: 徐毛
人氣(3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