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5 03:30:06|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自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ao:
台灣最近掀起自殺熱,你知道嗎?
Sean:
我老媽剛才剛跟我提。能撐到現在才有所謂的自殺熱,台灣人真能熬。
Mao:
我們最近要做一份討論自殺之於道德觀念延伸出的社會亂像之類的報告。
Sean:
自殺....你可以去看看卡謬「薛西弗斯的神話」第二章節,對自殺有相當精闢的解釋。
Mao:
你想,可否從他們選擇的自殺方式來判斷這個自殺者的個性?譬如引火自焚的和跳樓,後者顯然比較ㄋㄠ!
Sean:
我聽過最崇高的自殺方法是....拒絕呼吸而死!哲學家的自殺法全都收錄在「薛西弗斯」一書內。我想,我一輩子也不可能達到這種境界。


Mao:
實在太偉大了!有沒有拒絕睡眠而死的?
Sean:
根據「鬥陣俱樂部」片中醫師所言,人們不可能因失眠而死。
Mao:
那拒絕思考而死的呢?
Sean:
那我們周遭早就是一堆行屍走肉的了。
Mao:
我有意見!「拒絕睡眠」跟「失眠」有著很大的差別!或許會一時恍惚被車撞死也不一定,那就會變成「意外事故」。所以拒絕睡眠者,必須要把自己小心翼翼的擺在安全位置以便等待死亡。至於拒絕思考者,有時候不思考反倒又成了另一種思考,這難度更高。
Sean:
你還把我的回答當真?
Mao:
殉命既是種神聖如這般之儀式,我們不得不謹慎待之!對之!


Sean:
看來你對死亡有著道德上的使命感!我認同。叔本華的「崇尚自殺」論調至今看來依然激進,諷刺的是,他本人是躺在安樂椅上平靜死去,還活到七八十歲!!!
Mao:
原來自殺議題受到這麼多哲者的青睞,有討論出什麼共通特質嗎?
Sean:
沒有....非常分歧!自殺始終是個非常哲學的問題,當然你可以把他簡化至道德的層次。

台長: 徐毛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