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30 14:49:06|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iano] Gieseking 彈 Mozart 鋼琴獨奏曲全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買了這一套作品,聽了以後頗有相見恨晚之慨。

我喜歡莫札特的作品。
不過我有一陣子,對他的鋼琴奏鳴曲完全失去興趣,
總覺得太單調了些,聽了很無聊,似乎總不及鋼琴協奏曲那般氣象萬千。
連我寄予厚望的 Richter 彈莫札特奏鳴曲,都沒給我預期的感動。
後來,買的零星唱片中,意外地,也聽到了幾首不錯聽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
例如,Lipatti最後演奏會中,彈的 KV 310 就很令我感動,有驚心動魄之感;
Backhaus 彈過 KV 331,好聽,而且浪漫色彩非常濃厚。
不過仍然有遺憾,一來這兩位鋼琴家彈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太少了,
再者,雖然上述的這兩首我覺得很好聽,甚至讓我開始崇拜這兩位鋼琴家,
我並沒有聽到我心目中純淨的莫札特,
---並沒有讓我感受到 那寧靜中的喜悅。

這種感覺,最近我終於在 Gieseking 的演奏中找到了! ^_^

這是一套八張的 CD。八張... 這個數字也就代表我沒什麼買的慾望。
我之前已經買過一套席夫演奏的鋼琴奏鳴曲了,五張...
買了之後沒聽幾遍就放了起來,後來借給了別人,一直沒拿回來,
並不是別人不還我,反而是別人跟我約要拿給我而我嫌麻煩,
「沒關係啦,你可以再多聽一陣子...」
Gieseking 這一套比席夫的貴了一倍有餘,
因而我一直買不下手,怕一旦買回來,不對味怎麼辦?
其實我覺得席夫彈得已經不錯了,
聽起來很流暢,不過我的感想也僅止於流暢二字而已。
我很擔心 Gieseking 這次會給我心痛的感想,畢竟我的荷包並不滿。

終於我買下手了。
為什麼會突然買下呢?這真是一個反常的行為,
反常的行為通常伴隨著的是重大的變故,
沒錯,的確有很大的變故,我接到兵單了 >_<
在當兵之前,犒賞一下自己吧,
之前聽過人說,這套唱片,是愛樂者必備的經典之一,
身為莫札特的 fans 一員,好吧,買了!
就這樣,我在台北捷運地下街,在佳佳的櫃檯,
從皮夾裡拿出兩張藍色鈔票以及口袋的一把零錢,
換來一盒封面人物頭皮發亮的唱片。
Gieseking 大師,你的長相,也是讓我不想買你的原因之一啊 >_<~

一切的怨念,卻在我到家後,將唱片拆封放入 player 那一刻煙消雲散了。
「啊!就是這個聲音!莫札特的奏鳴曲,就是應該要這個樣子!」
Gieseking 彈出來的,是一種一塵不染的純淨,
而最難得的是,這種純淨卻沒有單調感。
Backhaus 在彈奏時,個人特色很濃厚,
說實話我非常非常喜歡他的特色,壯哉!就像仰望高山一般雄偉,
當他在樂句之中表達情緒時,也像海浪一樣洶湧。
Gieseking 卻不同。
我在聽他演奏之時,彷彿覺得,他是一個沒有情緒的人?
很奇怪。
例如,莫札特的 c小調 鋼琴協奏曲 No 24,
我聽過幾個人彈,Haskil、Kempff 或 Fischer,
都可以聽到鋼琴家的樂句本身中帶有悲涼的味道,
但 Gieseking 彈得樂句中,卻只有冷靜而無悲涼,
與其他鋼琴家呈現方法不同在於,
其他鋼琴加把感情注入在琴音本身之中,琴鍵就像畫筆一樣帶色彩感;
而 Gieseking 的琴音則不帶感情,
他表達感情的方式比較像寫實小說家,
用看似冷酷無情的筆,來描寫無處不是感情的大千世界。
從這個角度看來,這種方式卻特別適合莫札特。
「即使在最激動的時刻,也不能破壞音樂的美感!」
就這樣,Gieseking 就在我的 player 裡面播放著...
一般而言,一張唱片第一次聽時,我都會拿著曲目守候在旁邊,
記下哪幾段是我喜歡的,以後可以多聽幾次;
這套卻似乎無此必要,
因為聽起來每首都差不多。
每首都差不多的東西,聽八張,不會覺得煩嗎?
不會。
美好的時光,是不會讓人覺得厭煩的。
-
當然,雖然我喜歡莫札特,但並不認為他的每首小品都是佳作;
不!我知道,比如他每首奏鳴曲不全都是偉大作品,但我畢竟還
是喜歡他的每一首奏鳴曲,因為它們都是莫札特的作品!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台長: Mia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批版Piano |
此分類下一篇:[Piano]話說接伴奏~~~~
此分類上一篇:[Piano]Someone’s Idea About Playing The Pian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