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2-01 04:26:56|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普立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此次在華山展覽的70年普立茲攝影展DM上說記者的照片用來記錄歷史,
而這些得獎的歷史照片往往大多出自於戰爭或是內亂,
在展場中數次因為照片太過寫實顯得胸口滯悶
牆上一幅照片或大或小
三倆成群的人屏息安靜像是回到原事發點而圍觀著
彷彿如同現在的人們對於悲劇的故事結局一樣的無力抗衡
命運帶給人類或悲或喜的人生橋段
在這場攝影展中我不斷思索
這世界到底有甚麼東西可以與命運一決高下?

人們的鴉雀無聲讓我想起這星期以來社會上發生的幾起新聞事件
大家都看到了現今的社會不公義與貪婪取巧
每個人卻都一如往常般認命的繼續推著歲月的大滾輪
任由罪惡踐踏良知,青春虛耗
滾輪在靈魂上滾出鮮紅色的血,骨肉模糊

是不是非要讓人聞者鼻酸的一張照片才有機會得到普立茲攝影獎?
我想起一位在幕後攝影界頗出名的朋友批評過一句話;
一張照片如果賣弄悲情,那只是消費了被害者的悲慘經驗
當時我不以為然,認為他只是想拍出更小眾的照片標榜自己的特殊而已

每當我拾起相機
這一句話總是在心底浮現

許多年前我曾說;眼睛是最棒的相機
記憶是最好的記憶卡
今年我問;而心呢?

最精準的快門

心,可以判斷在哪一秒擷取值得珍藏的畫面
是熊熊烈火逼的人們高空縱身一躍而下的淒厲?
還是彪形大漢般雄壯的消防員輕柔擁著救出的嬰兒並且溫柔的低頭望著她?

我們可以選擇聚焦特寫在命運的乖桀捉弄
也可以嘗試放遠景深捕捉自然大地造物主的奇妙
心,選擇在哪一秒紀錄人生百態?

展覽中我看見這一張照片,四個臉孔無盡喜悅
彷彿夢想實現是唯一能撫彌這世界的哀傷
讓人忍不住想一起笑著,不小心忘記了關於上一秒之前自己的挫折

從台中結束工作回到台北這些日子
始終與自己的悲觀個性對抗著
不停的試圖找出生涯中下一步的契機
每失敗一次,心裡的挫敗感加深一次
質疑著究竟是自己的負面情緒作祟?還是命運作弄?

我想起少年時期球隊的教練告訴我;
作人就像打球一樣,要有運動家的風範
勝不驕敗不餒,就算無法得分,也要盡力完成比賽直到終了

繼續往前走吧
去實現我的夢想,用笑臉撫彌所有的不公義
用心選擇按下快門的契機
終有一張會有屬於我的普立茲照片



台長: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