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2 10:10:22|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abla con Ell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文片名:悄悄告訴她
外文片名:Talk to Her
導演:派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
國家:西班牙
語言:西班牙
年份:2002
片長:112 min.
分級:輔導級
演員:哈維爾‧卡馬拉(Javier Camara)
達里歐‧葛蘭帝內提 (Dario Grandinetti)
羅莎莉歐‧芙‧蘿雷斯(Rosario Flores)
蕾歐諾瓦特林(Leonor Watling)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talktoher/
得獎紀錄: 2003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劇情大綱

紅色的幕簾升起,出現在舞台上的是舞蹈家皮娜包許(Pina Bauch)的 現代芭蕾舞劇「穆勒咖啡館」(Cafe Muller),舞台上佈滿了凌亂的木桌、木椅,兩個閉著眼的女舞者在台上到處奔跑。 台上另一位表演者卻焦急地不斷替她推開那些阻礙她們的椅子。 表達出在盲目的愛情世界中,有人可以為了追求自己所愛,無視於身邊的障礙。

相反的,只有那些「旁觀者」比「當局者」更來的緊張! 而在台下,年輕的男護士班尼諾和四十多歲的作家馬可,這兩個素昧平生的男人座位相鄰,馬可因為台上的演出感動落淚,班尼諾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鄰座男人的淚光,可是他提不起勇氣告訴這個男人,自己也是深深被感動。

幾個月後,這兩個男人再次在班尼諾工作的醫院相遇。馬可的鬥牛士女友─莉蒂亞,在鬥牛時受傷昏迷被送來這家診所,而班尼諾在此照顧因交通意外昏迷不醒的芭蕾舞學生─阿麗西亞。當馬可經過阿麗西亞的病房門口,班尼諾熱情地向他攀談,兩個男人的友誼就此展開。在診所的這一段期間,這兩男兩女的過去、未來、愛情、友情都發生了不同的變化…

相較於阿莫多瓦上一部電影【我的母親】中的主角為不同類型的女性,「悄悄告訴她」故事仍是由女人開始,所不同的是講述故事的是男人,以男性友誼為主線。本片的主題還有人性中的孤獨,和伴侶間的「溝通」,在片中肯定不論是有聲或是無聲的溝通方式,都是意念的表達,可以突破訴說者和傾聽者間的阻礙與隔閡。



◆◇導演

阿莫多瓦一九五一年出生於西班牙拉曼恰省(La Mancha)的小鎮,八歲的時候,和家人搬到艾斯特馬度拉省(Estremadura),並在那裏的教會學校完成了中學的學業。因為在教會學校中,曾被神父性侵害,讓他對宗教喪失了信心。剛好在這個時候,他接觸到電影,為他開啟了一扇窗,於是在十六歲那年,阿莫多瓦決心離開家人到馬德里,那時的他一無所有,唯一有的是要學電影製作的堅持。不巧的是,西班牙當時的執政者佛朗哥將軍剛下令把電影學校關閉,所以阿莫多瓦決定自學。為了生活,他到處打零工,終於在西班牙電信局找到了行政助理的職位,一做就做了十二年,靠著這筆固定的收入,存了一筆錢買了攝影機,在這期間,白天他一大早就去工作,順便瞭解西班牙七零年代中產階級的生活型態,到了晚上,他則努力創作:寫劇本、搞劇場、混樂團,還替地下雜誌寫了些短篇故事,在這些生活歷練下,他開始用他的攝影機拍出了幾部短片和一部劇情長片,很受到好評,之後他開始拍起商業片,幸運的是,當他開始嶄露頭角的時候,西班牙也剛好進入了民主社會時期。在一九八零年第一部商業片《烈女傳》Pepi, Luci, Bom y otras Chicas del Monton問世後,從此,阿莫多瓦這個名字在電影史上寫下嶄新的一頁,上一部《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更獲得了金球獎、奧斯卡最佳外語,還有歐洲各影展的多項大獎,這些獎項對這位西班牙鬼才導演來說,並不會改變他對電影的觀點及熱愛,如果真要說多了點什麼,大概就是一些些的壓力吧!



◆◇影評-1

影展與票房常勝軍----阿莫多瓦的心理戰爭 文/陳念萱@

將邪惡徹底扭轉為包容的心理大師

西班牙電影大師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的新片【悄悄告訴她Talk to Her】在第15屆歐洲電影獎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人氣導演以及最佳人氣男演員5項大獎。這回又在【我的母親】大獲全勝的三年後拿下全球矚目的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已經被西班牙排除代表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和她說Talk to Her】,將直接參加最佳影片獎,雄心壯志直逼當年氣勢。

出身貧困的阿莫多瓦未受過正式電影教育,完全靠摸索的自主學習,其追逐影像的動力來自於幼年的生活環境。他自述:「在我所有的影片中,都有很明顯的自我色彩──我指的是情感而不是故事──從第一部到最後一部。至於故事本身,其中幾部又要比另外幾部更有我的影子。」阿莫多瓦表示自傳不會是最好的表達方式,他把情感隱藏在每一個人物的對話後面,甚至一個小小的動作與表情,都會是他的投影。因此,也有人說,阿莫多瓦藉電影表白來做心理療傷,逐步清理成長過程埋下的痛,造就了【窗邊的秘密】的沉穩流暢,繼而成就了【我的母親】的成熟圓融。【和她說】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地突破了阿莫多瓦過往的尖銳,直接鑽入人心最底層的可能性,不能不讓人相信,自1980年第一部劇情片【烈女們】以來的十三部作品中,阿莫多瓦真的是用影像述說化解了內心世界的激烈衝突。

已故女作家三毛曾說:「西班牙人是西歐國家中最像中國人的民族。他們和我們一樣,非常重視家族。而且家族對個人的制約力量也一樣強大。」阿莫多瓦從小看著週遭婦女受到男女極端不平等待遇:「男人無所事事,女人包辦所有大小事……」讓他非常崇拜女人的堅強韌力,在他眼裡:「西班牙的女人十項全能,是最好的演員!」當女人無法擺脫痛苦的時候,藉“說謊”來圓滿自己,每天編造不同的故事說服自己並娛樂週遭親友,日子也就變得不那麼沉重了。於是,這些偉大的女性都成為阿莫多瓦說故事的素材與效法的對象,一再地重複述說,幾乎成為女性代言人,而被封為「女性導演」。

阿莫多瓦最初以拍廣告片起家,他的影片色彩繁複,教人目不暇給,美術設計在他的影片中相當出色且佔有吃重的壓迫性地位,他也特別喜歡在影片中呈現自己設計的廣告,其創意產生了與眾不同的幽默感。看阿莫多瓦的影片是相當刺激又煽情的經驗,這不僅是他的故事題材驚悚,畫面呈現直接火辣,他說故事的方式更是血淋淋地絲毫不留給人喘息的機會。阿莫多瓦的影片多半自己編寫,熱熱鬧鬧地把人性最不堪入目的面貌在最短的時間內裸裎個夠,性慾、暴力、愚蠢、貪婪、無助以及階級分化的人格,這些垃圾桶裡的菜餚,卻總能被他攪出可親可愛的一面,突兀地留下一個平空掉下來的「希望」,彷彿給自己找到一份不需要依賴信仰的救贖。

追尋「邪惡與頹廢」成為歷年來阿莫多瓦最經典的電影主題,激情又絕望的畫面,一直是他說故事的方式。然而今年甫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又將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和她說Talk to Her】,則如蝴蝶脫繭般振翅翱翔,徹底得讓人驚艷,將人性最不可能的善發揮到極致。【和她說Talk to Her】故事主題是兩個男人分別照顧自己陷入昏迷的另一半,分享對植物人說話的秘密。其中一位是舞者、一位是女鬥牛士,照顧前者的是男護士,而照顧女鬥牛士的則是位作家。阿莫多瓦以他獨特的手法,描述這四個人之間的語言交流。

阿莫多瓦說:「這是一部悲喜劇。我認為女性是喜劇,男性是悲劇。這是一部探討語言的電影,讓語言成為打敗孤獨、疾病、瘋狂和死亡的武器。人可以對著不管是能聽或不能聽的人說話。我發現自己也時常喃喃自語。」

阿莫多瓦選了不是很有名的演員,讓這部電影的故事看起來更接近真實人生,他說:「這是一部深入內心的電影,演員只能以最自然的表現,才能打動人。」對阿莫多瓦來說,舞蹈家碧娜鮑許在「穆勒咖啡館」中的表現,最能說明這部電影的氛圍。

要瞭解阿莫多瓦的電影,他的成長經歷會是很好的對照素材。出身於西班牙南方的 LaMancha區,由於父親的賣酒事業經營不善,童年過得十分貧苦。再加上在教會學校中,時有被神父性侵害的經驗,使得他很早就對真實世界及宗教價值產生疑惑與失望。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電影就像一扇夢幻之窗,我很確定從中看到的世界比我生活的真實世界更有趣。」阿莫多瓦於1968年來到馬德里,白天機械式地在電信局工作,到了晚上,他則徹底解放,混樂團、搞劇場、耍嬉皮,自此開始他源源不絕的創作。1974年至78年間,他用自己存錢購買的八釐米攝影機,拍攝系列家庭手工式作品。1980~1990年,完成八部電影,成為西班牙新銳導演中最受歡迎、名聲最響的一位。

真正讓阿莫多瓦享譽國際的是【我的母親】,將來要回顧19992000年之間全世界最重要的電影,【我的母親】絕對會名列前茅,甚至可能是唯一。這部電影除了在坎城拿下最佳導演獎之外,在各國的國內影展,如法國凱薩獎、美國金球獎等都拿下了最佳外語片,接著,還有大家都認為非其莫屬的奧斯卡獎。

阿莫多瓦的【我的母親】之所以會如此受到推崇,與其風格趨向圓融成熟有關。阿莫多瓦向來以畫面華麗炫目見稱,尤其是對「性」有毫不做作的大膽陳述並因此而揚名。在這部影片中,阿莫多瓦依然不改本色,卻在慣性的嘲弄中,多了不可言喻的寬容。故事主題講述的是單親母親因獨子車禍去世後,回到巴塞隆納去尋找孩子的父親。在尋找的過程,遇見了同性戀的女演員與懷了相同父親孩子的修女,赫然發現這父親是個雙性人。同類型的故事,不斷地阿莫多瓦手下重演,在同性戀、雙性戀的題材上打轉,然而阿莫多瓦卻把【我的母親】完全改造,以冷靜而接近完美的幽默態度敘事,流暢地講完這個議題,不再在性事上著墨,反以悲天憫人的角度,憑弔逝去的生命,並鼓舞新希望向命運挑戰。

阿莫多瓦自己這樣看待我的母親:「片中的女演員們並不只是電影【我的母親】的附屬品,應該說整部電影是圍繞著她們應運而生。尤其這些女演員們在戲中的某些時候,正也扮演著真實生活中的自己。我小的時候,曾經看過家中的女人擁有那種潛能。她們遠比男人更懂得偽裝藝術,平常就做得比男人們更好。透過她們的謊言,成功地避免了許多悲劇的發生。四十年前我所住的地方,男人們總是坐在搖椅上望著天空,而女人則是解決問題的主要功臣,她們的方式就是沉默與謊言(或許就是這樣,才會有人說西班牙是個總會出現偉大女演員的國家)。我從小就覺得(也許我誇大了些),女人們不同於男人處理事情的方式,總會偽裝、欺騙、隱藏,只要為了能讓生活繼續發展,她們都不會讓男人發覺或者是干擾。(我曾經親眼目睹一群女人在陽台上交換心得)當時我並不知道這些經驗會成為我第十三部電影的主要題材,一部描述女人偽裝的能力,受傷害了的母性潛能,以及女人間所發生的友誼就這樣誕生了。」

在【我的母親】空前的成功之後,阿莫多瓦沉寂了三年,才推出【和她說Talk to Her】,果然沒有辜負眾人的期待,在歐洲影展大獲全勝後接著拿下金球獎,並且票房紀錄也屢創新高,其直逼奧斯卡獎的威力不亞於【我的母親】造成的盛況。



台長: 迷子★靜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