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9 20:27:58|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章家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從隔壁美食節場地大快朵頤回公司,就看見一個戴著眼鏡看來溫文儒雅的男士在等電梯…等等,那不是剛剛新聞裡播過,寫「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麼?

到了副控才知道,原來今天下午加班錄影的主角就是這位美籍華裔作者,而且為了讓章先生暢所欲言,整個節目改為英語對話播出,能夠聽到周小姐用她ㄋㄞ ㄋㄞ的聲音講英文,也算是難得的經驗了。

不過更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這位大部份人並不太熟悉的作家(應該說是律師),我做了這麼多集的訪談節目,是第一次看到從片頭開始就一直盯著主持人看的來賓^_^,只要是周姐講話,即使只是個對著鏡頭講句開場白,章先生一定全神貫注地整個人轉向周姐的方向,目不轉睛地望著她,本來我們還以為周姐有這麼大魅力,但又發現若是另一位來賓(立委李桐豪)發言時,則轉向李立委,一樣專心聆聽,這才知道,從小生長在國外的Mr.章,早就把這樣的禮節視為理所當然。

我不禁想起電影「Kate & Leopold」,那位不小心從古時候跑到現代的公爵(noir,沒錯,Hugh Jackman真的很sexy),會在女生離座時起立,或是當女性出門時為她套上大衣,他沒想到,這些基本禮節,對於現代人與人之間越來越close的環境來說,卻已經變成令人又驚又喜的恭維。

我想這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部份吧,老是將「禮儀之邦」掛在嘴邊的我們,卻忘了禮節最重要的目的—尊重,那不是繁瑣無意義的儀式,而是讓別人真正感到受重視的窩心才對。

所以雖然我還沒看過「中國即將崩潰」這本書,我也不一定贊同裡頭的論點,但是我絕對尊敬這位作者,打從心裡喜歡。


台長: 馬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可憐的小機車與我
此分類上一篇:很久之前的一段對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