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0 21:58:56| 人氣5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著Prada的惡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寫下『穿著Prada的惡魔』的這個時候,我已經過時了。因為距離看完電影到今天已經拖了2天。

這部電影改編自Lauren Weisberger 所著的The Devil Wears Prada,也在雜誌裡連載好久,登上大螢幕後十週就破億,當我走出電影院的時候,也看到每個臉上都寫著爽快的表情。

這個爽也許來自:喜歡時尚精品但卻是個工作坎坷又沒機會穿上身的低薪上班族---像我,可以一口氣看著安海瑟葳、梅莉史翠普一分鐘十來套的變裝秀,而且是每個小配件都顧及的整體造型。

也可能來自一個努力半天卻還沒有什麼絕佳代表作的職場新鮮人---像我,看著Andy最後超乎老闆要求的完美表現讓Miranda徹徹底底住了嘴。

在紐約時尚界這樣一個精彩激烈的世界,穿得下幾號尺碼的衣服決定一個人生存的價值,一頭失敗的髮型可能就會毀掉事業前途,而《RUNWAY雜誌》則是每個人心目中的聖盃。

《RUNWAY雜誌》是時尚界人人又愛又恨又怕的超級媒體,主導的米蘭達(梅莉史翠普飾演)有一雙指甲永遠修得完美無比的纖纖玉手,卻正是這雙手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為了讓《RUNWAY》成為紐約甚至全世界時尚人的聖經,米蘭達可是什麼都作得出來,誰也不能壞她好事,包括那些菜鳥助理。只要有一點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成為《RUNWAY》旗下一員,卻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紐約女孩最大的夢想。
現實生活中的Lauren Weisberger在時尚聖經VOGUE雜誌工作,那段期間鐵定受盡了主編Anna的魔鬼訓練,Lauren Weisberger長相五官端正,但頗有嚴肅與批判的氣質,尤其穿上襯衫後,感覺比較適合待在學術界。Lauren Weisberger和她的惡魔老闆Anna兩個人看起來都很強勢,缺乏電影中Miranda的幽默還有Andy的良善,所以Lauren Weisberger和Anna互動起來鬥狠耍心機也可能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歷程。

一直忍到巴黎時裝發表會後,憋不住堆積已久的怨念,罵了Anna『Fuck you!』後帥氣離職,回美國後賣掉她在巴黎拿到的一堆衣服包包賺了三萬多美金,然後專心發狠邊寫邊咬牙切齒的出書報復老闆,她的恨比起詭絲裡的江口洋介應該是不分上下吧!

當小說改編成電影後,呈現溫暖的人情味,他們沒有挑和作者長相同款的金髮學究妹,而是選擇了甜美氣質,擁有無辜大眼的安海瑟葳,由她演這個飽受Miranda荼毒的Andy,沖淡了這部小說給人的批判氣氛,編劇甚至改編讓好心女孩Andy在片尾把巴黎拿到的衣服送給沒機會去的Emily,這種不求回報的給予,讓許多人看在眼裡,都對這角色加分不少,不認為她只是個愛抱怨的草莓族。

這部電影節奏很快,一開始使用多重畫面,重疊許多紐約重視打扮的上班族,大部分住在大城市的女性們起床後開始沐浴更衣,從內衣、彩妝、髮型、香水、耳環、服裝、配件等等開始一一著裝,畫面充滿品味,美得很夢幻,讓我忍不住想要飛近這種生活….鏡頭另一面對比著Andy從容刷牙、洗臉、隨意挑選一套衣服、任意塗上粉紅色脣膏,前去Runway面試途中還點了洋蔥口味的Bagel當早餐,率性地維持學生時代的儉樸生活。

電影裡的Andy畢業於西北大學,擅長寫作,尤其撰寫社論,這麼一個學術味道濃厚的Andy,簡直就像『貼身情人』裡的珊卓布拉克,這類型的工作需要走入較低階層的現實社會,穿得太華麗一點也不適當,所以她原本的打扮非常適合她之前的工作,萬萬沒想到她後來竟然轉行到那個『上百萬女孩都夢想進來的職位』,當我聽到奈吉說:『妳從這裡離開後,所有人都會搶著用妳。』這種感覺就像從一流的職場教育畢業一樣的風光。

我非常非常佩服她的勇氣,這需要很強的自信,要我現在轉行去廣告公司、公關公司這種八竿子跟我專業一點都不相關的行業時,即使我現在已經半隻腳踏進廣告、公關的工作,要我大膽辭掉大學裡的工作跳入另一個不搭嘎的職場,我還是一點念頭也不敢有。

『妳沒看過RUNWAY?也沒聽過我?』當你面試的主管這麼說時,你會不會想要直接衝出公司門外?怎麼會來這裡面試也不對這個企業多點了解?所以她的同事Emily一點也不認為Andy有可能進來這圈子,只是她也沒料到Miranda也有反動叛逆的時候,大膽的給她一個機會,反正她手下的助理擁有再多的時尚靈敏度也沒有一個做得持久,換誰也許都一樣。

當Andy知道自己錄取的時候,她男友還有好友們也不敢相信,『他們應該是電話面試的吧!』一語道破Andy的外型一點也沒有時尚的味道。

不但沒有時尚味道,也不願意學習與接受有關時尚的知識,對紐約人來說倒背如流的Gabbana,號稱名校畢業的Andy卻搞不清楚,她一直把Runway的工作當成轉行的跳板,在這圈子可以迅速認識更多文人,尤其在這名牌主管底下待過,簡直就是價碼三級跳,頂著名校光環委屈一點又如何?至少這個薪水可以讓她們在紐約繳得起房租過得起生活。
也許她一開始就認為這工作很膚淺、很簡單,好像只要安排行程、掛掛Miranda的包包大衣、買買熱咖啡就可以了,一點也不想要研究何謂時尚,對自己的工作沒有熱情,遠遠比不上Emily。

Emily在這部片裡象徵典型的一般想進時尚圈的OL,她的造型非常多變,對她的工作熱愛到極點,即使面對惡魔的怒吼,她也有一套安慰自己的方式:『I Love my job!I Love my job!』不停地精神喊話,對時尚的堅持即使到影片的最後面整隻腳都包著石膏,還是不忘辦公室禮造型節硬踩著高跟鞋。我一直以為Emily會為了競爭陷害Andy,心中一直害怕著小人出現,沒想到她一點也不狠,還是很有前輩風範的指導Andy。

當一個人對工作出現不認同的認知,就不會投入,不投入就不可能嚐到工作的樂趣或成功的激勵。Miranda是個在時尚圈呼風喚雨的女強人,電影前面有一段緊張的情節清楚的表達出員工上下對Miranda的敬畏以及Miranda對工作的嚴謹與要求,當Miranda傳簡訊給Emily表示要提早到辦公室時,所有人馬上像防空演習一樣的驚恐,Miranda尊重時尚專業,既然待在時尚圈,相關的工作人員造型就得有時尚的品味,才得信任,所以每個人都要『穿起來』有模有樣。

一個人的整體呈現,勝過那份可有可無的履歷表,我常常看一些制式履歷裡頭寫著制式對自己的形容詞,說自己很有創造力、對流行很有概念,但本身的打扮卻令人很難置信,說自己非常會使用word文書處理,但是履歷表卻沒有看到任何使用word功能淋漓盡致的呈現,所以我非常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在Miranda進門前,都急忙換上高跟鞋,因為她在乎這些具體的表現。

Andy認為這裡只是一個短暫的驛站,待一年她就離開,時尚跟她一點關係也沒有,也許很多人跟Andy一樣,不聽不想也不願意接觸,但事實上,即使到哪個成衣廠買衣服,妳挑中的衣服本身就跟時尚息息相關,下面影片Miranda的一席話,也深深刺激了Andy,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當某個助理拿兩條在Andy眼裡看起來根本沒差的皮帶卻說:『這兩條差真多,我沒辦法決定…』Andy當場偷笑。Miranda問:『笑什麼?』

Miranda解釋Andy這件藍色毛衣,是什麼樣的藍,不是寶藍、深藍…或什麼藍,而是青藍,2002年YSL設計師發表的顏色,後來成衣工廠也出了這種顏色的衣服,被妳買了,這個藍在當時賺了好幾百萬…當妳決定挑了這個顏色,妳就已經跟時尚扯上關係了…

我翻得不盡興,反正有興趣可以查仔細一點。
這一串話就是專業的呈現,哪一年哪個設計師做了哪些作品都清清楚楚,尤其廣告中Miranda在暴風雨中仍要Andy幫她找一架噴射機讓她搭回來那一幕,每個人也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在Miranda的信念中,也許真的沒有辦不到的事。

我現在慢慢體會,盡力就是尊重自己的工作,對每個細節都極度的認真,才能讓人感受到你的專業,這也是我從我老闆身上學到的,雖然我經常被他附加很多任務,也對他的追蹤要求很感冒,但他那股強大的信念:『不要一聽到什麼就先說不可能。』已經完全把我洗腦了。

我老闆總是對著我們訓示:『一定有答案、一定有方法。』像極了Miranda的無理,但後來我慢慢體會到,當我堅信『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就不會覺得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現在我反而喜歡這種強悍的作風,也是,不管有什麼阻礙和困難,他還是用命去賭,果然現在很多計畫(守護神計畫、鍛造計畫)都是其他學校望塵莫及的,也變成世新的專利。

在電影裡,Andy一天到晚被要求做這做那,還要為了拍照找到各種道具,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肩、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Miranda偶爾離開一下順便交代一大堆事情要Andy在短短時間內就要辦好。

有天Andy終於受不了了,跑去找奈吉訴苦:『要是我做不好被尖酸挑剔,做得好也沒有獎賞。』奈吉不以為然的告訴她:『妳大可以辭職,我可以在五分鐘內找到比妳更有熱誠的人。』

其實聽到這裡…如果是我會失望,難道我的存在這麼可有可無嗎?這只是一個工作而不是一個不可取代的專業,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表示我還不夠讓人認為不可取代。
當Andy說:『我很努力在試…』奈吉又回答:『你沒有試,你在抱怨。』

的確,少了那份抱怨,日子可以過得更舒服一點,抱怨不會讓自己成長,只會讓自己陷入痛苦的困境,好像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糟糕。

當她請求奈吉改變她的時候,她已經決心要融入這份工作了。我們無法要求環境一定要接納我們,但我們可以主動接納這個環境,這是適應的一個方法,當她開始認同這個工作,她也才能夠投入自己的工作能力,用她聰明的組織理解力,迅速成為Miranda的得力助手,為了證明自己不是臘鴨(看過麥兜的都知道),做得比Miranda所要求的還要多、還要細心,她把哈利波特第七集成功塞給Miranda的兩個雙胞胎時,我忍不住想拍手!

因為她真的很用心,她超越了老闆給她的要求。

當她的事業越來越走上坡,感情和生活品質鐵定不保,這意識形態在最近電影裡常被提到,像是【命運好好玩】、【新婚奧客】、【蝴蝶效應2】…,好像在警告我們:當你把工作擺在第一順位的時候,其他生活角色也會開始瓦解。『當你生活全毀的時候,就是妳升官的時候。』

多現實又兩難的一句話。尤其對這麼重視生活品質與人際距離的美國人來說,下班還要接老闆手機應該是很離譜的事情了…。Miranda自己也經驗到了兩次失敗的婚姻,難過,卻又繼續板起臉來搶救自己事業版圖。這價值觀沒有對錯,是她的選擇,她也很清楚,因此她也這麼告訴Andy,『不要說妳無法選擇』,『你想要什麼生活,就得做出選擇。』然後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也許結果可能不美滿,但擦擦眼淚後也就承擔下來了。

Miranda的理念和Andy差異很大,Miranda可以為了鞏固自己的事業犧牲她的夥伴奈吉的前途,看在Andy眼裡,她無法接受這樣的行為,她不可能把別人的未來踩在自己的腳下,不忍心也辦不到,就像Miranda要她打電話給Emily,要Andy親口告訴她,她將要取代Emily去巴黎,活生生用自己嘴巴殺人,殺掉兩個人的關係,也許職場正是這樣的你死我活,也許在Andy心理也想著: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嗎?一定得非黑即白嗎?但她此時也不得不照著老闆的意思打了電話出去…

雖然劇本最後,Andy果真可以拋下這些雍容華貴又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跟她的廚師男友回到原點,她做到了由奢入儉,我想在Miranda的心中,Andy已經是個不可取代的人了,所以她傳真給Andy要應徵的工作主管:『她是我用過最讓我失望的一個助理,但如果你不用她,你是白痴。』

我想,當Andy知道她的離開,已經讓Miranda的心理有了一絲遺憾與失望,這表示她過去一定曾經成功了,現任的老闆也告訴她:『妳一定做對了某些事。』而Emily心也向著她,才會對新來的助理說:『妳有的學了。』

當一個人離開舊職場是這樣的情境時,表示這個人已經成功了。
我想,Andy一直沒有離開的原因,一定也是不想夾著尾巴逃走,至少,做出一番讓人印象深刻的作為後再離開,自己才不會有遺憾。

愉快互助的人際關係,坦白信任的從屬關係,還有追求向上的工作動機,這樣的職場生活一定快樂又美好。
官方網站:http://www.devilwearspradamovie.com/

台長: 躲雨的金吉拉
人氣(5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藝人/音樂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楊乃文~~今天清晨

nke
看到你的老闆說一定有方法,你現在反而喜歡這種強悍的風格,真是令人感動。合夥人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沒辦法。聽到就想揍他,我想他聽到我模仿他說沒辦法時應該也很想揍我。何時他才能跟你一樣,堅強的對我說:一起加油吧!

by the way,我也是世新畢業的喔,很巧的是生日跟你同天呢
2007-03-06 18:29: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