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2 20:22:41| 人氣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電聯車上,出了板橋地下道,陽光的亮度讓我的眼睛突然不適應,我稍皺眉頭瞇著眼以減輕眼睛的疼刺感,望著飛逝的景物,我的心情卻不再像之前那樣感傷,反倒有一種恬適感動。

三宅院還是那麼安靜,還是沒有人在庭埕走動,衣架上幾件泛黃舊汗衫翻飛,這家或許有男主人。院前小小的水池猶然深綠著,歲月到底有沒有來拜訪過?

田地裡,老農汗衫短褲,頭戴斗笠,一步步踏在漠漠水田中,沒有白鷺鷥飛翔,初春,田事又要開始了,我在農夫臉上看見計劃著收成家計的神情,還有一種滿足─對天地無限感恩的真誠。

那種小白花我兒時就常常摘來玩,但是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花那葉的名字,現在不是蒲公英的天下,油麻菜花也沒有佔據這一片田,眼前滿是我兒時玩戴的白花,我跌進兒時回憶,雖然甜美,但如今兒時玩伴已各分東西,還有些玩伴的父母已經離世,雖事隔多年,每回想起我還是有些感傷!童年已經好遠好遠了!

鄰座有一位母親,身旁安靜坐著大約六歲的兒子,懷裡這個睡得香甜的小兒子剛才還甜甜地對我笑,童言童語地一會兒叫我阿姨,一會兒叫我姊姊,我心底甜滋滋,也笑了。

花草樹木都醒了,冒新芽,展嫩葉,開花結果,一片欣欣向榮,我突然很感動,因為剎那間領悟到這些生命都是那麼盡心盡力守己盡份,該是生長的季節,就盡份生長,該是藏蘊的時候,謙虛安份,我想,這是一份「誠」。因至誠,天地才有秩序,我反觀自照,竟慚愧不已,空有知識卻無學問,大自然教我的道理,常被我忽視忘卻了。

歸來,時至黃昏,日照偏西,我是倦鳥歸巢,欣喜著,兩步併作一步且行且走。生命,也該有個永恆的歸鄉。

台長: *
人氣(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