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2 21:47:11| 人氣1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話─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
電影「地久天長」中的一句對白。剛聽到時,心裡很驚訝,時間是那麼義無反顧地前進,萬事萬物都會凋零、逝去。
而也是那麼公平、自然,所有人、事、物的機會都一樣,沒有可以長生不老或永遠存在的。結束,是最平等的事。
萬物皆具自性也是那麼公平的事。
平等、自然,就是最單純的事了。我們卻容易忘了自然,以私心感受、處世。
順性供應、教養,細胞自然長成胚胎,而嬰孩,而幼兒,而少年、青年、壯年、老年;花開過後,球莖使之休養生息,明年還能再開美麗的花;從山崖頂端落下的瀑布、孕育生命的海水、人造噴水池美麗的水花,還有外婆自澆菜水瓢中甩灑出的有漂亮弧度的溪水…,都美,也最後都回歸自然,回到來處。
自有來處,自有歸途。落紅化作春泥只因護花;蒲公英的籽隨風飛揚,為完成生命的傳遞。來去之間,我們成就了什麼?
我的來去,常是沒交代歸期的。自有我的方向、去處,我不是很眷戀家,彷彿,去處也是來處,偶爾,還覺得似乎很久很久沒回家,更久更久不見父母親人,於是,回家真的是「回家」,可是不久後,我又遠颺。
只是覺得,別人的父母也可敬,別人的手足也可親,只是覺得至少我給得出真心意,別人是如何心思,不是我能計劃的。
這是我信仰的單純,我的自然。
當然,我也怕受傷,我也有膽怯,我也會遲疑。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我羨慕、嚮往那份灑脫、自然。
我沉思低吟,突覺以前有些往事如今想來實是笑話。想通了一些,仍還有更多沒想通,也許想通的還會再錯,可是總要讓沒想通的愈來愈少,做對的愈來愈多。
2002/01/30



台長: *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