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6 16:46:46| 人氣7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故人莊新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唐‧孟浩然

一直很喜歡這首五言律詩,年少的時候,國中時期的國文老師曾花了好一段時間講解這首詩,記得老師說他很喜歡這首詩,那時的我也很喜歡,不過是因為唸時覺得旋律和押韻聽起來很舒服,光憑想像就覺得那畫面是一個簡樸平實的村莊,而且國文是我拿手科目,所以喜歡孟浩然,喜歡「過故人莊」。及至年長才有深刻的感受‧‧‧。
我在課堂上又上到這首詩,是在大一的唐詩課裡。在講台上講解的,不是我熟悉敬愛的國中國文老師,而是學識淵博的大學教授,教授在台上說得投入,我也在台下發呆得極認真。那時真有時光飛逝的感傷,國中國文課的印象還清楚如昨日發生,如今我卻已是大學生,有那麼一瞬間,我覺得中間的那幾年變得模糊,甚至像是空白的,抓不住任何可以證明往昔存在的證據讓我一度心慌,懷疑自己是用什麼方式從過去走到現在,害怕自己是在虛構中。大一時,「過故人莊」讓我升起感傷情懷。
時光芢苒,人事變化,總有幾分蒼涼。
大一時的室友搬離宿舍,在捷運明德站附近與以前的同學同租了一層公寓。畢業在即,她與我們聯絡,想將大家召集聚一聚。我們回到曾共度一年的女一舍,看見宿舍的布置和從前不同,我有些訝異,心還擱淺在那一年,遂有欷歔感嘆!回到我們的213門口,敲門,沒人應門,門鎖著,我彷彿又看見當初我們用的那個密碼鎖,看見自己最後一個離開寢室,關門、上鎖,看見自己離去的背影。213三個字已被現在住在這間寢室的人用海報遮住了,我們又不想撕下海報,心底覺得好可惜,最後我們請一位同學幫我們拍下一張照片,站在走廊上,五個女孩幸福地微笑,作為對213最後的巡禮和紀念。
後來我們去參觀室友的新住所,大門敞開後,就知道這兒住著兩個喜歡溫馨幸福味道的房客。室友拿出她用心為我們準備的西瓜、滷味、零食、冰水,我和她還一起弄出一大盤蔬果沙拉。大家愉快地聊天,談起過去、現在和未來,分享學業、工作、感情,這份情誼迷人,不用酒,我們都微醺酣暢了。
離開室友的公寓,她送我們到門口,跟我們預約下一次的約定,我們欣然允諾。我與另一位室友都要搭捷運回台北車站,一路上我們閒聊將來希望的工作,十幾分鐘很快就過了,在捷運出口我們互相道別走相反的兩個方向,這次,真的只剩我一人,沒人與我同行了。我回想著今天的一切,腦海裡突然出現孟浩然的「過故人莊」,國中國文課的景象、大一唐詩課的荒唐、213的歲月,回憶一幕幕重現,我終於知道我是怎麼從過去走到現在。
只是沒有當年的浪漫了,現在的我覺得「變化」是必然的,少了當年的激動、傷懷,換成現在的平靜、從容,而轉變的過程裡,我也是經歷了不捨與掙扎。
再重讀這首詩,我還是愛那份朋友之間純粹美好的情誼,那份無私的共享,那份「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的珍惜、重視和欣然允諾。

台長: *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