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2 19:49:22|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情城市~啟程與驟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九份對於我,不是存在山裡的雲霧,就只剩下陰陽海的散散金沙。

四月一日,啟程到九份,台中市的早晨揮別日前的陰雨,出大太陽,22個穿厚外套的工設一年級感覺有點吃力。我們包了台統聯的前往台北車站,阿龐先生在他家門口下車,我們接著在這繁華的罪惡之都轉火車。火車穿過了山嵐,才來到這盤據於雪山山脈當中的瑞芳鎮。

搭了公車上了山,九份天氣對台中人來說是很惡劣的,起了大霧,流雲在眼前漂流,雨無預警的下。在等民宿的人來接我們的同時,照相機開始活動了,我跟1/2拍了張『不良少年送雨傘給阿婆』的照片。接著老闆娘來接我們上去,從7-11鑽進一側的小巷,看見階梯時我吃了一驚,後來才習慣了山上聚落的這種步道,看到許多水泥建築跟商店,我真希望一切能夠回到五十年前,看看當時黃昏的雨天,家家戶戶炊煙的盛況。

不過,現在濃霧淹沒了整座山,連地上的狗屎也看不太清楚,小七的雨傘被風吹歪,我忙著拿阿龐借我的Nikon桑,冒雨死命地拍,因為天氣實在是太棒了。

我們22個人沿著蜿蜒的階梯往上爬,雨滴像是突然在身邊凝結的露水,或著是大風吹落的孩子,我們有時候在人家的屋簷下望著天上綿綿像是細絲的雨。快到目的地的時候,下了場大雨。

在九份每個地方都看得見海,我記得那個地方是八斗子,在小島中間有塊人造地。我們住的地方是「恰克」,到現在還記得起來,多虧BBS寫的那篇有關飛鳥的笑話。而恰克剛好是在整個九份的最上方,我記得大門口右方可以看見金瓜石的茶壺山,正前方是基隆山,左前方是八斗子,在出發前一晚,我跟阿龐騎摩特車到監理所,我們兩個都對雲的味道印象深刻,大肚山那時候起了大濃霧。可是現在,我似乎聞不到雲的味道,可是明明就是在雲霧當中,我任性的深呼吸幾口,這時候才發現,都是雨的味道。

放好溼透的行李,大夥決定去逛逛九份的『老街』。

從7-11旁進去的巷子,都是滿滿的精品店,對於那個我實在沒什麼興趣,最多看看人體鑰匙圈,不過下雨天的街頭配上昏黃的光,還蠻有情調的。在還沒到九份之前聽甘道鈞說九份有7-11,我就覺得超煞風景的,不過看到許多觀光商店,就決定拋棄心中「老城」的成見,用我自己的角度去感受及體驗。

過了幾分鐘,發現我雙腳真的是累斃了,走到商店街的盡頭,來到了九份的老街,它是由上而下的階梯,一旁都是茶藝館,先上到鬼面具店,一群人進去聽老闆講鬼故事,我則跟小甜餅去公廁上廁所,後來到了一間廢棄的戲院,我實在是無法想像當時繁榮的樣子是怎樣,我的腦子裡只有佈滿山坡的黑色矮屋,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沒有高樓跟賣場怎麼樣才能夠說是繁榮呢,但是這戲院卻說明了一切,這裡的確是有錢賺的地方,只賺錢的人都是很寂寞的。

彷彿被鬼魂附身,我覺得腳步真得很沉重。

晚上在茶藝館喝茶,超貴,我蛋蜜汁190,小龍的熱桔茶+多力多滋250,靖中的汽水190,小蛋的蘋果汁150,女人們在隔壁桌點了酒,真是有錢阿。為了回本,就在這間茶館裡外照相,這邊的風景的確不錯,看得到漁港的夜景,拍了些好照片。

九份,入夜了。

台長: love小大一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