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31 21:46:59| 人氣8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Raving24:生活,所求為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老公為了實踐每日萬步的健康行動,在無印良品買了一只計步器。當時他問我要不要也買一只,我既無心配合,便隨口說:反正我陪著你走的時候,就可以順便知道自己也走多少步就好了。


如今,我真想實踐每日萬步的行動了,早上借了老公的計步器到學校操場走了半個小時,一共4099步。但借別人的物品來用,總覺得不太確實,所以今天老公特地陪我再到無印良品買了屬於我的計步器。我高興地要店員馬上幫我裝上電池,開始隨身攜帶了。


截至目前,又走了1933步,合計一共6032步,也許今天直到睡前,真能實踐日行萬步的行動了。


今天醒得比較晚,五點半才起床。雖想立即出門健走,但由於每天早上七點至隔天早上七點,都必須確實記錄24小時的喝水量及尿量,又為了要配合吃藥時間,所以遲疑了一會兒,決定七點量完體重、體溫、血壓和水量、尿量後才出門。


沒想到太陽已經頗為炙熱,操場有幾個角落已被陽光侵襲,氣溫又有些溫熱,以至於有些不太舒適。明天決定六點就出門,只要趕在七點前回來記錄就好。


健走時,心情很輕鬆、步伐也顯得輕盈,與以前和老公一起健走時的感受差異頗大。一邊走著,一邊思考這之間的差異為何,發現「希望」對於一個人的行為實在有著極大的影響。


自從得知罹患腎臟病至今十六年來,每次回診了解血液檢驗結果時,見到每況愈下的報告,潛意識便失去了努力的動力。


雖不至於自暴自棄,而且醫師和營養師也熱心建議我如何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以減緩指數的下降。但無論如何控制,指數的趨向永遠是下滑的,差異只在於多或少。在這種情境下,叫人如何能夠有積極的做為?


術後,我見到才不過短短一個星期,肌酸酐指數就由原本的10降到0.8(正常人的指數範圍在0.7 ~1.5mg/dl),尿素氮從136降到14(正常人的範圍在7~21mg/dl),那種心情就像原本呆傻的孩子突然間開竅了,見到的世界變得寬廣了,生活的樂趣增多了,未來似乎充滿希望了。因此,無論做什麼事都興致盎然,有趣極了!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然而每到過年,一般人總以新年新希望來自我期許,重新出發。但人生的挫折與失意並不容易藉由某個特定的日期而重新展開,所謂的新希望,常常只是一種節日的催眠、歡慶氛圍的假相,當新年假期過後,一切似乎又回到原樣,並沒有改變。


如果人生可以輕易地用橡皮擦將所有不如意的事擦拭乾淨,也許重新再來的動力可以很強大。然而這只是幻想,人們總是在日子裡拖拖踏踏地活得不太乾脆。


而我,何其有幸,竟真實的得到了重生的機會。這種可以重來一遍,像電動遊戲的角色,死了之後再按一次play就又可以再玩一回的機會,真的發生在我身上,多麼不可思議,又叫人多麼寶貴珍惜啊!


玩過電動玩具的人大抵都有這類的感觸,當你在前一回失敗後,再次投下硬幣,一定會記取上一回的教訓,小心翼翼地闖關,務必要玩得比上一回長久厲害,甚至希望可以破記錄。我現在的心情,就有如這般積極確實。


雖說腎臟移植前的心態有點灰暗,但仔細想來,那段時光並未白走一趟。如果沒有罹患腎臟病,我的人生或許會走在一條主流的道路上,一路向上發展,追求社會價值所認同的生命意義。


十六年來,這麼長的一段歲月,走過了許多轉折,產生了許多價值的質疑,才會有今天的我。所以我常向學生說一則禪宗故事:有一個飢餓的人,餓得在路邊向人乞討,結果一個好心人送餅給他吃,他狼吞虎嚥地吃了第一個餅,還是餓得很,繼續狂吞了第二個,依然不滿足,直到第三、四、五個,終於有一些力氣了,最後吃了第六個餅,才吃到一半他就真的感到飽足了,於是他說:「早知道就吃這一個就好,前面都白吃了。」


稍具慧心的人都了解,這個故事裡那個飢餓的人很傻,沒有前面五個餅的累積,怎能得到最後那半個餅的飽足?可回到自己身上,我們也常常是那個飢餓的人,在繞了許多人生看似白走一遭的迂迴道路後,終於找到了一條順心的方向時,也會說:「早知道往這裡來就好,前面的路都白走了。」


在找到自己所要的路徑或方向前,我們所經歷的一切真的都是白費的嗎?孟子曾說:「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這段話主要的意思是:一個人的品德、智慧、能力、體驗,都是從挫折、受傷、失敗和打擊中「學」來的。所以歷史上那些孤臣孽子都因為面臨艱難的處境,被迫必須全力以赴,反而從挫折中獲得扭轉生命情境的契機。


我很喜歡孟子的這段話。在時間的洪流中,沒有一件事不發生意義。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問題是人們能否自省、改變,而非僅是抱怨。在逆境中,抱怨非但無濟於事,更可能讓自己沉溺在悲劇中而不可自拔;唯有能自省、面對挫折的人,才有機會找到提升生命的方向。所以面臨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時,能堅毅地應對,才能於挫折中尋找超越的能力,人生觀可以因而更為廣闊。


當妹妹給了我這個重生的契機,再加上過去十六年價值觀的不斷改變,現在的我生活的重心是「家庭」。如果沒有罹患腎臟病,也許我的世界會持續追求世人所謂的卓越,用心於自己的「事業」,成就學術上的地位。


但如今,我依然選擇擔任兼任教師,安於平淡卻與家人幸福融洽的生活。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受社會價值的審定與影響,心靈因而感到自在且平靜。


下午,陪小姑去看房子。可惜忘了帶計步器,枉費走了那麼多路,卻不曉得自己究竟突破萬步沒有。可再想回來,何需那般計較數字,保持固定的運動,養成良好的習慣,注重均衡的飲食,維持健康的身體然後好好的和我愛的家人們一起生活、珍惜每一個時刻,人生夫復何求?

 

台長: 餅乾
人氣(86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Raving25:陪伴
此分類上一篇:Racing23:回到高雄了

小狐狸
哈哈~不但走了好多路 也流了好多汗!
看房子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運動喔!

(多多沒走路 但汗也留得全身溼透...
應該也算有一起運動吧!)
2011-07-31 22:53:50
版主回應
是啊!看房子的確很辛苦。

但能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對身體也不錯!

祝你早曰遇到緣的房子。

童童和多多,實在也太容易流汗了。看了還真心疼哩!
2011-08-01 05:49:55
Janine
對啊!毋需拘泥,適意就好!
2011-08-01 10:42: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