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7 20:52:05| 人氣3,59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住院日記03:腎臟移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早,護理師又來灌腸了。灌腸是為了避免手術過程遭受感染,是不得已的慎重過程。但今早這一位護理師比較貼心,先領著妹妹去廁所接受灌腸,以便於立即如廁,不用受憋糞之苦。等妹妹順利舒解之後,才輪到我去解脫。


這一場移植可說是接力賽。妹妹八點就被送入手術室取腎,在腹腔打了四個洞,灌入大量氣體,將五臟六腑撐開,以方便進行取腎手術。接著以腹腔術切除左腎,再從會陰部上方橫切一道六公分的傷口,取出腎臟。


腎臟取出後,得先整理多餘的血管,清除乾淨後,才能移入我的右髖盆腔。手術前後一共經歷約五個小時,直到下午一點才從恢復室回到病房。


而我則在十點進入手術室,接受術前準備。當我被推送入手術室時,一股冷冽的氣氛襲來,彷彿進入冰庫般令人不寒而慄。身著綠衣、綠帽的護理師例行性地詢問我的個人資料,確認患者身份後,將我推入手術房,便見主刀李醫師已在現場等候。


在一旁協助開刀的醫師和護理師們溫和地扶持我移至手術床上,手術床比我想像得還要狹窄,躺上去後,雙手置放在一旁延伸出來的兩條橫板,彷彿躺上了十字架上,準備受刑。
待麻醉師為我施打全身麻醉的藥劑,並為我罩上氧氣罩,從十慢慢倒數到八時,我感受到李伯璋醫師伸出手按著我的右掌,溫柔地給予我勇氣,那真的是一隻令我感到安心的慈祥之手。


很快地,我已不醒人事,約下午三點左右,當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呼喚我的名字時,只感到右腹一陣劇烈的疼痛,然後我又昏迷了。在恢復室時,我的意識時而清醒時而昏迷,眼睛遲遲無法睜開,只聽得有人在耳畔低語,但說些什麼都已不記得了。直到回至病房許久後,睜開迷矇的雙眼,意識到有人正在為我更衣,我才明白自己身在何方。


然而接下來真正的苦楚才要開始,麻藥退後的驚人噁心感,令我吐得膽汁四溢,褐色膽汁不斷的從腹部直竄而出,嘔了一袋又一袋的黏稠汁液。嘔吐雖然痛苦,但當腹部用力時伴隨而來的疼痛如撕裂般地令人難以忍受。


整整一個晚上,幾乎沒有進食,只有腹部持續製造令人反胃的膽汁,嘔吐物令病房迷漫著一股酸苦的難聞氣味。


另一件令我感到痛苦萬分的是早在術前一天,就開始服用抗排斥藥丸。說起藥丸,不怕人笑,我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吞藥丸。說也奇怪,那藥丸在我口裡就是不聽話,隨著口腔裡的水轉啊翻地,就是無法乖乖地滑入食道,於是當水都喝完後,藥丸還留在口腔裡。


過去吃藥,我都得先經過咀嚼才能服下。那咀嚼的過程,就像一種強制性的習慣,有如小時候在玩跳高遊戲時,起跳前右腳得先勾躍一下,才能助跑般,我要吞下藥丸,也得先行咀嚼一下,才能順利地讓被咬得破碎的藥丸順利滑入食道。


然而來到醫院,在護理師、家人的監控下,我不敢放肆地咀嚼,更困難的是,這術前的藥丸還頗硬的,咬都咬不破。雖然術前只需吞一顆,但我還是發揮極大的勇氣與毅力,才能完成任務。


隔天一早,幸運而驕傲地再度挑戰成功。然而術後當晚,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護理師拿來四顆膠囊,和一大顆超級大膠囊,而且還是包裹著液體無法咀嚼的膠囊。我皺著眉奮力的吞完前四小顆,但一見那顆超級大膠囊我就投降了,苦著臉和護理師央求著換成四小顆後,努力苦著臉終於花了半個小時克服任務,鬆了一口氣才進入夢鄉。


豈料隔天一早,惡夢再度來臨,我才吞了飯前的三顆,整個人就混身不對勁。勉強吃了幾口消毒早餐(因為術後怕感染,所以術後的餐點特別送消毒餐),繼續與那八顆飯後藥丸奮鬥。


這一回,我真的到了極限了。再度花了半個小時吞完藥,差點沒哭出來,接著竟然不自覺的全身緊繃用力,不能自己。我用力深呼吸,希望能放鬆心情,但依然無效。向護理師求詢時,她也僅是認為我自己太緊張了。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經過老公細心的按摩,狀況似乎有些改善。


然而小睡一個小時後,中餐前再度吃了三顆飯前藥丸,我那全身用力緊繃的症狀更加嚴重了,頸部不自覺的往後仰,全身四肢僵直動彈不得,把老公嚇得趕緊向護理師反應。


當時我全身冷汗直冒、肌肉收縮,尤其被捆紥的脖子彷彿掐住了呼吸道,想要深呼吸卻成了急促的喘息。不明白為何身體不受控制,恐懼霎時籠罩,我這一輩子也從未如此驚惶過。


於是護理師終於向主治醫師反應,李伯璋醫師聞訊後,立即帶領其他醫師前來觀察醫治,使用了肌肉舒緩劑、鎮定劑,陪同的張醫師和黃醫師也一同為我按摩,舒緩肌肉,極其用心的在一旁安慰我、鼓勵我,雖然未能立即改善我的症狀,但感受到這麼多人的關懷,內心的惶恐逐漸得到安撫,恐懼的迷霧消散許多。


也許藥劑慢慢的發揮效用了,我緩緩的陷入昏睡,終於不再全身僵直,但醫生們卻仍繼續陪在身旁,視病如親的態度著實令老媽和老公感謝萬分。


我何其有幸,能遇到如此用心的醫療團隊!


稍睡醒後,李醫師的助理協同一位精神科周醫師前來為我諮詢,幫我舒解內心的壓力。原先還保持理性思維的我,在他們的誘詢下,將內心深處許多矛盾與脆弱逐一渲洩了出來,淤積暗藏的淚水彷彿找到了管道,哭得不能自己。這神奇的經歷似乎真的舒解了我的壓抑,也才讓我正視自己內心的脆弱。


不敢吞藥丸或許只是內心壓力的表象,其實我的內在還有許多不自覺的困境吧!


但得知藥丸對我所造成的壓力後,李醫師體貼的為我換藥,以磨粉的方式,解決了我對藥丸的恐懼。現在的我再也不會覺得吃藥有何困難了。


唉!這真是因為一場烏龍而得到深層改善的生命契機啊!


 

台長: 餅乾
人氣(3,59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叉叉
老師加油!!!
需要什麼幫忙儘管說
2011-07-17 21:31:21
版主回應
你的祝福就是最佳的幫忙囉!
2011-07-18 09:17:20
Dora
感同身受,加油!!
2011-07-17 22:12:08
版主回應
你也要好好保重!希望平安健康!
2011-07-18 09:18:04
kokoli
剛剛從日本福剛回國,就看到這麼震撼的消息,實在令我心疼不已。
你很勇敢,也很體貼,因為你不在事前讓朋友擔心。
連續看著這三篇文章,腦袋一直浮現你和你妹妹的臉,那些一起出遊的時光。
加油喔,朋友們都為你祈禱,也在乎你的情況;我們知道,你一定會康復的。
這份祈願將或伴隨你度過現在和未來的每一刻!
2011-07-18 19:06:51
版主回應
好羨慕可以出國玩!希望日後我也可以出國去玩。

目前的狀況逐漸恢復中,請放心。

期待八月時,可以和大家一起參加讀書會。
2011-07-20 11:02:28
Desmon
經歷過這番磨難,未來的人生是逐步邁向喜樂平安!
2011-07-19 21:18:01
版主回應
嗯...相信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謝謝你的關心!
2011-07-20 11:03:33
lds
您好:看到您換腎的經驗談,讓我心有戚戚焉,因為周邊正有朋友也即將做腎臟移植手術,不知道方不方便向您請教一些問題呢?謝謝
2013-10-30 22:53: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