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2 20:02:24| 人氣27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_______寧願榜上無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何致富,
如何變美,
如何讓他更愛我......
居然成了熱門暢銷書排行榜的前三大?



這是真的。


誠品、金石堂、新學友......任一家大書店都一樣。當前的看人口,極高比例具焦再「財富」、「美麗」和「愛情」這些項目上,似乎意味著未來的台灣,除了遍佈了濃濃的銅臭味,刺鼻的脂粉味,和一堆被愛情耍的團團轉的人之外,可能也會變得越來越膚淺,也越來越沒文化吧?


另外發現。


所謂的「喜歡閱讀」,讀的是水果日報或是數字週刊。所謂的「人因夢想而偉大」,夢的是如何讓存摺上的數字飛速成長。所謂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破被解讀成:每天要認真花數小時保養美容,每年要認真花費上百萬買衣服、包包和整型......所謂的「追求真愛」,就是死纏著不對的人不放,即便一再重蹈覆轍,也學不會怎麼拿捏愛情的分量。


就這樣,把荷包撐飽了,把面子顧美了,把男人抓牢了,就叫做「成功」或「幸福」嗎?





有錢有勢就是上流?
臉蛋和身材美了就叫美女?
叫得出名子和頭銜才值得認識?


功利主義提前把台灣人的腦袋給統一了。和同事朋友聊天時,經常聽到讓人驚愕的內容。談起夢想,有人簡而易賅地說:「我要賺大錢!」談起成就,有人得易地炫耀:「我今年賺了一千萬。」談起幸福時,有人春風滿面地宣佈:「我男朋友送我ㄧ個LV!」談起美麗的話題時,女孩們嘰嘰喳喳一面倒地關心著:「今年流行什麼?」、「衣服再哪裡買?」、「美白有什麼秘方?」、「怎樣減肥最有效?」......


於是,上班族瘋狂地追著錢跑,把錢當成生命的唯一希望。不夠有錢的,買基金、炒股票,就是一定要賺到錢才行。已經很有錢的,加碼在加碼,沒削夠本,牟足暴利前絕不踩煞車。除了錢,人生好像沒有更重要的事了。不用顧慮精神的充實,不用理睬生命的意義,不用在意自我的成長。彷彿只要買了「如何致富」的書,問到累積財富的秘訣,探聽到哪裏有明牌?哪支股票會漲?哪種投資會容易獲利?他們就算成功人士了。


同樣追逐表象的事,也發生在女人身上。頭髮一點點翹,有點沒型,從一早擔心到下班。衣服少買了雜誌上說「非買不可」的那件,心情會down一整天。最近突然胖了兩公斤,開始不吃這個,那個不喝,減肥減到失去健康也不管。長了一點小斑、痘痘,就像世界末日一樣,到處求藥問診,彷彿生命再也沒有春天。


原來,大家不知不覺,都靠著表象的特徵和數據過日子。
沒有響叮噹的頭銜=沒有成就。年薪未達七位數以上=沒有能力。
妝扮不時尚、身材不標準=不美麗。
不曾喝過洋墨水=沒水準。朋友都不有名也不有錢=不上等。



這到底是多扭曲的價值觀呢?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需要相處,需要考驗,更需要判斷。怎麼可以這麼容易由幾個樣板符號,就獨裁霸道地把人二分法為「有成就」或「沒成就」呢?


一個不有錢的人,可能很有愛心,很願意付出。一個不穿名牌不趕流行的人,可能心靈美的讓人一直想跟她親近,找機會一親芳澤。一個不愛出風頭,不愛攀關係的人,可能藉由自我沉澱和提昇,成了位社會默默努力的重要角色。


這些人,沒有財力名氣,不是社會主流,也不是一般人心中的大人物,更完全沒有達到成功排行榜的標準。但人家還不是照樣活得漂亮精采,也對社會有著一定程度貢獻?


有錢有勢並不叫上流。臉蛋和身材美了,心最好也要一樣美麗。不論是誰,都有值得學習的特質,並不是官大手錶就準,有頭有臉就說什麼都對。


最重要的是,錢和美貌,都沒辦法交易到愛。



「我愛他,他條件真的很棒......」
「你愛的是他?還是他的條件?」
「......」



但很遺憾的,銷售排行榜前三大,不只主宰了一般人的價值觀,更蔓延到擇偶的條件排行榜序。女人要老公,「財富」、「身家背景」、「成就頭銜」,絕對可以排到前三名,男人要的老婆,「美色」、「聽話」、「會做家事」,應該也是名列前矛。


就這樣,男人把所有時間和生命拿來賺錢,用「身價」在女人面前證明自己。女人竭盡所能把自己變成一個美麗順從,不需要有腦袋有想法的芭比娃娃,以為這樣的成果,就可以爭取到男人的愛。




一個二十七歲的女性友人,長的甜美,注重時尚,每天更花了許多時間和心血來維護她的美麗容顏。


當然她熱衷於shopping,痴迷各種美容保養祕訣,對閱讀沒啥興趣等,都是她個人的是。只是如此煞費苦心所塑造出來的美麗外表,最近卻在她一向得意的情場上失效了。


「怎麼辦?我和我男朋友好久沒有那個了......」
「會不會是他太忙或太累?」
「沒有,從一開始交往,他就不怎麼愛做了......」
「妳很在意這點嗎?」
「嗯......」
「那為什麼妳還要跟他交往?」
「因為我愛他啊!他有才華,經濟能力強,又有房子車子,條件真的很棒......」
「咦,妳到底愛的是他?還是他的條件?」
「妳問倒我了......」


不是這樣抽絲剝繭,許多戀愛中的女孩,好像老是找不到答案。當我們把裏住戀愛真相的糖衣剝除之後,到底會剩下單純的愛?還是頭銜、財力、名聲等等的物質條件?


所以女人總是很容易被說服。一顆大鑽戒,表示對方會愛妳一輩子。在101大樓的廣告看板打著「XXX,我愛妳!」證明了此情永不渝。在全世界面前,用熱汽球傳遞求婚訊息,保證了天長地久的幸福。只要碰到這些跟好萊鎢電影一樣愛耍浪漫,跟大型公關活動一樣愛玩創意求愛伎倆,女人就不行了,就會失去理智,把自己催眠到愛的境界裏。




 




未完。

台長: 楓葉中的舞步
人氣(27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神奇魔法.「營養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_______寧願榜上無名end。
此分類上一篇:_______女人的10個願望。

yai
說中的我的心聲啊!!!!
寒假一直在逛書局
實體店面.網路書店
文學類的書真的好少
除了楓葉說的那些
其他就是一些翻譯小說了~
2008-02-18 21:17:58
說的太好了...我們都被矇住眼睛了..
看清...

anyway~我收到你的東西了唷!!
謝謝耶!超驚訝的~回到家看到桌上有信以為是給我媽的~看一看~竟然是給我的!!
><
2008-02-18 22:25:39
♂╭︳king〞毛☆╮
Good 好文︿︿!

好久沒來看你的文章˙˙˙

消失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

只是去讓自己的情緒起伏能更平靜!
2008-02-20 21:48:15
楓葉中的舞步
如果你喜歡我介紹的書
下次我在介紹更多的書給你:-)



我說到做到
一定會寄給你的親愛的:-)
還喜歡我為你挑的夾子嬤?
嘻嘻
我想找你陪我ㄧ起看下一次的演唱會
我好想去瘋一下:-p

現在的人
都很現實
雖然文字是這麼傳達著的
可是真正能夠控制自己的還是沒幾個
我自己也是 唉

可悲的世界


♂╭︳king〞毛☆╮
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媽?
不然為什麼你的文字感覺很悲傷
希望你事事順利
畢竟人只有一個人生的時間
2008-02-23 20:03: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