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13 21:16:59| 人氣60| 回應0 | 下一篇

今之彌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翻閱自己過往曾寫過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是訐譙政治的,那年是二千年總統大選,我因一時興起,印象中是在奇摩還是啥麼的網站對政治人物操守問題大作文章;題目為今之彌衡。

三國時代有一人,才高八斗,卻英年早逝,說到這裡,各位看倌一定以為是鳳鶵者流,但我要說的卻是孔融曾推舉給獻帝的一位人物–彌衡。孔融曰:「彌衡之才十倍於我。」但獻帝要用的人必須經手於”挾天子以令諸候”的曹操,曹操本是厚黑學的佼佼者,心子黑的模範生,心想如此有才之人不介紹給我,孔融竟然要讓他去扶佐天子,不是給我難看嘛!

但,有才者必為政為國,所以曹操仍心不甘情不願的給他安排了吏堂上擊鼓的小官,彌衡自然不服啦!想他十年寒窗苦讀,今卻不得明主,一時氣浮不定,竟寬衣解帶以本來面目於公堂中大聲咆哮。

曹操是何等人物,見彌衡公然視軍令於不顧,他竟仍能忍下來,將彌衡叫至自個兒跟前,告訴他如能勸降荊州的劉表,必當重賞!可惜劉表也算是厚黑箇中好手,知道彌衡是個菜鳥,曹操此計不過是借刀殺人,便叫他去勸降江夏的黃祖;黃祖是個直漢子,彌衡同他喝酒吃肉,因一時喝酒失言,說黃祖如廟中之神,雖受祭祀,恨無靈驗!一句話命喪黃祖軍前;曹操、劉表這招借刀殺人,害黃祖埋下了千古害賢之名。

引古鑑今,總統大選緊鑼密鼓的密切展開,立委林瑞圖先是揭發陳查某(連戰的姻親)停倌長達四年半事件,隨後又爆陳水扁北市彩卷疑雲,再來就是宋楚瑜致命傷的興票案,前後三次猛烈放炮,其影響之鉅,直接影響了選戰結果,他不畏強權,玩命般的對當權者施以痛擊,這樣的多咀郎不正是我們最需要的嘛?

立委的責任本是幫老百姓監督政府、為民喉舌、揭發不法。我實在不懂他後來為何參選立委會落選,是選民雪亮的雙眼瞎了,還是林先生瑞圖兄遭到政治人物的圍勦;讓人感慨萬千,古之彌衡失言把命喪,今之彌衡言多權位失,所同者,唯民之福、民之利皆因此人而休之也…


台長: 丫允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